首页 > 新闻

赏艺术品美食 同胞返深“乐融融”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3-02-22 17:49


2月21日上午,12名返深香港同胞齐聚罗湖袁机美术馆,这也是她们时隔三年首次回到家乡罗湖村。

香港同胞 袁女士:三年没回来罗湖村,现在回到我们罗湖村,觉得很兴奋,很开心。能见到兄弟姐妹们,这么多人聚在一起,心情很兴奋。我从十岁的时候就到香港生活了,在香港生活已经差不多50年了。不过我也常常回到罗湖村,来往很频繁,对这里的感情很深厚。

据介绍,国画大师袁机是土生土长的罗湖村人,一生追求艺术,不少画作经典闻名。上世纪80年代从上海退休后回到故乡罗湖定居,凭借自成一派的画风和清雅脱俗的艺术品格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被树为深圳本土艺术的代表人物,其作品曾被中国美术馆、日本东京博物馆收藏,被收录进《中国美术年鉴》。

“袁机美术馆”是在深圳市委宣传部及罗湖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深圳市罗湖汝南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创建的,馆内展出袁老先生的书画真迹、金石作品。

作为同乡人,这次返乡探亲的香港同胞都十分敬佩袁老先生,这也是她们把美术馆定为返乡第一站的原因,更代表着深港两地文化的进一步交流与相融。

除了欣赏本土艺术文化之外,还为返深香港同胞准备了她们心心念念的茶果与糯米糍。在罗湖村“围头佬”深港传统文化美食活动上,多年未见的亲朋好友一齐动手制作传统美食,在欢声笑语中回味本土地道味,与后辈一同传承传统美食手艺。

香港同胞 袁女士:这是我们围村(罗湖村)的“茶果”,里面有“味豆”、花生、葱,很香的。这个茶果已经流传下来很多年了,我的父亲母亲以前也会做这些给我们吃。

罗湖与香港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是香港市民认同度最高的城区。在这些独特优势下,罗湖区在产业、人才、文化、经济等多方面推出一系列的政策、举措与服务,亮出让港资、港企和港人“走过来、留下来、融进来”的“罗湖诚意”,在不断推进两地融合发展中,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引擎的示范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