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罗湖医院集团与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达成战略合作

  • 来源:
  • 时间:2022-04-22 10:23

罗湖家园网讯:4月21日下午,罗湖医院集团与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未来双方将围绕“消化道肿瘤和妇科肿瘤”构建大型队列研究,有利于深圳地区“东西”区域长周期、多维度的合作。

会上,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副院长陈烨介绍了签约项目概况、研究方案以及未来的合作交流计划。陈烨介绍,目前以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糖尿病等为代表的慢性病成为影响我国人口健康的主要疾病类型。相关慢性发病率快速上升,每年导致的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83%。队列研究是目前公认的疾病病因学研究的“金标准”,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重,利用队列研究阐明慢性疾病的危险因素,制定相关的干预方案,对人口健康起到极大帮助。

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院长廖四照致辞时表示,此次与罗湖医院集团的队列研究合作,以消化道肿瘤及妇科肿瘤为切入点,深入研究其主要致病因素、保护性因素、发病机理及流行规律和趋势,将为有效地制定预防和控制的策略和措施,开发新的治疗和干预手段,提供科学依据,有助于打造“深圳模式”,推进“健康深圳”建设。

罗湖医院集团院长孙喜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在国家战略的指导下,恶性肿瘤管理模式转变为以疾病为中心过渡到以健康为中心,更加强调疾病的预防、预测、个体化治疗的三位一体的医学模式。未来罗湖医院集团及下面40多所社康中心将通过和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长期合作,连续观察辖区内的居民,如女性的两癌、消化道肿瘤、幽门螺旋杆菌等疾病对居民的健康有什么影响,哪类疾病治疗风险更高等,揭示疾病规律,实行精准医疗及预后改善。

此次战略合作的达成,将有利于深圳地区“东西”区域长周期、多维度的合作,同时开展高质量的人群研究,在深圳地区率先开始积累常见人群队列和疾病谱信息,有助于建成立足深圳、辐射大湾区的临床研究大数据平台,全面推动深圳市的学科发展与人才培训,提高深圳市的整体声誉与影响力,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

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 袁静娴 通讯员 王铭铭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