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分设分拣、消毒、中转、生鲜等区域 罗湖一小区搭建标准化存放点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 时间:2022-04-02 09:46

罗湖家园网讯:疫情防控之际,不少城中村、社区小区纷纷实施围合管理,快递、外卖均采用“定点放置”的模式,如何保障快递、外卖等物品的安全性?罗湖这一小区有新举措。日前,在宝龙嘉园小区正门左侧,一座新搭建的标准化的快递存放点十分惹人注目。

随着快递和线上订菜数量增多,为了避免居民取快递聚集以及与快递员频繁接触,宝龙管理嘉园管理处决定在小区正门设立快递外卖临时存放点,根据楼栋、物品类型等进行分类,实行“无接触”配送。存放点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分别设有快递消毒分拣区、邮寄快递消毒交接区、消毒分类中转区、快递存放区、外卖(生鲜蔬菜快餐)存放区。

快递小哥送来的快递及外卖,需要经过重重考验最终才能安全到达居民手中。首先由快递小哥在快递消毒分拣区进行消毒,随后由分拣员在邮寄快递消毒交接区进行二次消毒后放置于消毒分类中转区,再由分拣员分门别类放置在快递存放区及外卖(生鲜蔬菜)存放区的货架上。

此外,快递存放区、外卖(生鲜蔬菜)存放区货架上都张贴着楼栋标识,方便快递分拣与居民取件。此外,快递及外卖小哥即使不进入小区也要在临时存放点严格遵守扫场所码的规定。在居民在领取快递或外卖高峰期,需要排队进行领取,严格执行间隔距离在一米以上。

小区自建的快递外卖临时存放点,是由物业与居民志愿者共同管理的,分拣员主要由物业人员和业主志愿者组成。分拣员穿上防护服与快递、外卖小哥在邮寄快递消毒交接区进行交接,避免了所有人员与快递、外卖小哥直接接触,保持了有效的安全间隔。在临时存放点可以看到由志愿者担当着分拣员,他们有条不紊、熟练地将快递对应放于相应楼栋的货架上。

快递领取处,不仅存放有“三件套”(酒精、剪刀、一次性手套),还设置了快递外包装垃圾投放桶;近来连续的阴雨降温,管理处还特别暖心地在快递外卖临时存放点放置了便民雨伞,以方便出门忘记戴上雨伞的居民。

廖叔是小区退休的老党员,自疫情以来,他与小区居民自发形成的志愿者队伍一起,一直义务协助物业和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快递点建立以后,他又主动参与起了快递的消毒、分拣工作,虽说工作量增加了,可廖叔从不叫苦叫累,高峰期时老人家每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替居民们守好家园,是我应该做的。”廖叔手中的活不停,笑着说。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李毅波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