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罗湖十条丨扶持合计最高100万元 银企平台累积对接企业近万家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 时间:2022-04-21 14:32

罗湖家园网讯:受疫情多点散发、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小微企业面临着不小的生产经营压力。为了激活经济发展,罗湖推出抗疫助企惠民纾困“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十条措施”),全面帮扶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实体企业和民众。其中,金融方面重点围绕“降低融资成本”和“加强银企对接服务”,出台贷款贴息扶持和担保增信扶持。

贷款贴息和增信扶持同时享受

合计最高100万元

在深圳罗湖扎根的深圳市金克拉投资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已有22年的老牌企业,在疫情之际企业经营亟待转型,流动资金出现一定紧张。恰逢此时,罗湖区出台“十条措施”,企业看到消息了,随即通过金融专线向区金融服务署申请融资纾困。

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中国银行深圳东门支行主动对接企业,快速为其批复三年期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同时在利率方面给予了较大的优惠。目前该行已同企业签约合同,将于近期完成放款,为企业的正常运转保驾护航。

“十条措施”出台后,还有很多像深圳市金克拉投资有限公司一样受惠的企业,该项政策的重点扶持对象包括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体育娱乐、文化体育娱乐、旅游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民营企业。

罗湖区金融服务署金融招商部部长陈佳能表示,扶持时间覆盖的是今年3-8月,长达半年时间内的新增贷款产生的实际支付利息、增信服务费或贷款保证保险费,扶持力度分别高达利息50%、增信担保费40%。扶持上限均为50万,且贷款贴息和增信扶持可同时享受,也就是说合计最高100万元。

贷款贴息和增信扶持双管齐下,将有助于解决企业回款周期拉长,资金流转、融资渠道不畅,融资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受疫情影响,深圳市天和双力物流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也遇到了应收账期延长的困难,企业流动资金出现紧张。深圳高新投在了解到企业基本情况后,及时为企业提供了1000万元、期限1年、担保费率2%的间接融资担保方案,目前正处于法律手续办理阶段。

首场“融·易·罗湖”直播宣讲开讲

两年来累积对接企业需求近万家

在中小微企业帮扶工作上,区金融服务署除了“十条措施”的规定动作外,还自选动作。4月20日下午,在罗湖区金融协会,一场特别的“云课堂”正在进行,这是首场“融·易·罗湖”《抗疫助企惠民纾困“十条”措施》直播宣讲,数千人线上参与,为辖区广大企业带来一场“纾困及时雨”。

“如何申领补贴?”“融资支持力度有多大?”……直播间里,不少企业家纷纷在弹幕里发出疑问,区金融服务署一一给予回应,各个金融机构也在现场介绍了产品服务。此次“融·易·罗湖”直播宣讲,结合了辖区企业需求,延展金融服务触角,通过在特殊时期出台抗疫助企金融支持措施,为辖区企业及时输送政策与金融给养,从而维护金融产业集聚发展的良好业态,保障辖区中小微企业稳健发展。

此外,罗湖区积极鼓励银行机构加大疫情期间融资服务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金融服务效率,为辖区实体经济精准滴灌金融活水。而“融·易·罗湖”品牌活动,便是区金融服务署为企业与金融机构搭建的交流平台。罗湖区金融服务署副署长皮俊表示,“融·易·罗湖”首创于2020年疫情初期,是罗湖区纾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特色品牌活动。

融代表融资服务、易表示便捷便利。两年来,区金融服务署协同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以网络直播、线下专场并行的模式服务于罗湖区中小微企业,合计举办了40余场活动,累积对接企业需求近万家,有5461家企业获得授信,1695家企业获得信用贷款,总授信金额超170亿元。

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关键要求,对经济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皮俊表示,今后,罗湖区金融服务署将紧紧围绕“产业引领服务升级”工作思路,继续携手各金融机构搭建更多的银企互通平台,传达惠企政策,畅通信息渠道,广开“金融活水”,润泽经营实体,助力辖区的实体经济持续向好,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刘嘉敏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