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社区

喜获丰收!这个教师节桂园中学闪耀杏坛

  • 来源:晶报
  • 时间:2021-09-10 09:32

罗湖家园网讯:今年的教师节,深圳市桂园中学喜获丰收:学校获评深圳市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尹鸿老师获评深圳市十佳师德标兵,张海芳老师获评深圳市优秀教师。不仅如此,校长邓登江获评“罗湖区杰出贡献奖”;罗宏英老师获评罗湖区“十佳功勋园丁”。近几年来,桂园中学已累计3人获评市级十佳师德标兵,累计5人获评罗湖区“十佳功勋园丁”。

值得一提的是,继2018年胥思宏考取深圳中考第一名,罗璐菁作为“罗湖第一人”当选2018深圳市年度教师之后,深圳市桂园中学就如开了挂一样,不断传出各种喜讯,中考成绩也持续飘红,全校95%学生进普高,实现“优质均衡”办学目标。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桂园中学“开挂”背后的成长秘诀是什么?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校长邓登江对青年教师进行鼓励和鞭策。

秘诀1:无痕

感知教育无痕构建幸福校园

桂花不张扬却能持续发出淡淡的幽香,沁人心脾,桂园中学的气质亦是如此。每当走进桂园中学,总能给人心静的感觉。不管外面如何纷纷扰扰,桂园中学总能埋头专心于教育教学。在这里,学校提出了“三静”:“心静的老师、平静的校园、安静的课堂”。

2012年,邓登江到桂园中学任校长,他根据学校现状,提出了“深植文化之根,构建幸福校园”,从“办坊间满意的学校”到“办坊间满意的教育”的基本思路。

在这里你可以感知“无痕教育”:学校提倡“扬善教育”,红花需赞美,绿叶也需要呵护;对待老师要“扬善于公堂,规过于私室”;对待学生,要“遇物则诲,相机而教”;对待课堂,要“引起、维持、促进学生活动”……这其中也道出了桂园中学独特的学校文化。

“教育要有必要的‘乌托邦’精神”,这是桂园中学时常强调的一点,老师们已经牢记在心。针对学校的师生现状,学校提出并践行“三有”(心中有老师、心中有学生、心中有学校)、“四实”(求实、务实、落实、实效)的工作要求,师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

深圳市十佳师德标兵叶建中老师已退休又返聘回校继续发光发热;罗宏英老师调来桂园工作16年来一直坚持做班主任,她的家离学校仅隔一条马路,可是她从来中午不回家午休,为的是多陪陪学生;美术科组长翁宏国老师临近退休却越干越有劲,不仅是深圳市中小学美术学科带头人,还主动承担了学校的摄影、报道等宣传工作,中午午休时分又经常“兼职”班主任巡查教室……

初三誓师大会现场。

秘诀2:成全

成全教师,让优秀的人更优秀

桂园中学实行弹性坐班,并未硬性要求老师“坐班”,但老师们却个个主动坐班,老师们的干劲哪里来?学校教务处主任胡少明透露秘诀在于“成全”:成全教师、成全学生、成全学校。

深圳实施新中考,语文权重增大,作文分值增加,学校及时调整,设置了语文写作课(已获评罗湖品质课程),“写作教学”单独成为课程在初三年级全面铺开,学校的读写品牌逐渐彰显,一大批学生在各级各类报纸、杂志、网络等发表作品。第十一届“深圳校园十佳文学少年”百强名单中,学校5人入围,入围人数全市第一。胡少明因为在教授写作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今年成功获评广东省正高级教师资格。分管写作课的桂园中学党总支副书记陈冬平获评广东省“点灯人”校园阅读推广人。

学校提供平台,为每位老师量身定制发展方案。物理老师邱黛虹指导创客教育能力强,学校为她设立了深圳市首批“创客实验室”;音乐老师谢秋玲转型做美术老师也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她自学了衍纸画艺术,主动提出在学校开设《衍纸画》课程;在评选校年度教师的过程中,英语老师罗璐菁脱颖而出,学校为她策划以“感知无痕教育”为主题参赛,助她一路闯关成为罗湖区第一个获得“深圳市年度教师”称号的教师。值得一提的是,学校生物实验员冯玉鸣身份并不是教师,但因她在静物插花领域拥有特长,学校鼓励她开设插花课。

“成全”,让老师们发现了自己的潜能,让老师们有了更大的成长空间。桂园中学先后拥有市区名师工作室4间,名师从无到有,现拥有正高级教师1人、特级教师1人,还有3名副校长走上正校长岗位。现在又有两位副校长、一位中层干部入选罗湖区优秀教育管理者卓越领导力培养提升“领鹰工程”的校级领导和中层干部培训班,未来可期。

成全学生,鼓励学子扬长发展

多才多艺的郭芷辰同学到了桂园中学如鱼得水,先是参加了健美操队,后又加入了合唱队,并3次担任护旗手,曾获市优秀少先队员等称号。今年中考取得了深圳市第二名、罗湖区第一名的好成绩。“桂园中学为我们提供了轻松的环境和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我们展开兴趣的羽翼,探索更加多彩、广阔的生活。”她说。

桂园中学抓学习、抓中考,但不唯分数论英雄。在桂园中学,学生有更多的平台得到锻炼、施展才艺。在这里,学生自主管理也早已形成习惯。桂园中学把每年3月定为“学生自主管理”主题月。学校全年按月份不同推出不同主题的“五大文化节”:4月有艺术文化节、9月有“国语文化节”、11月有创客文化节、12月有体育文化节和英语文化节,众多的“文化节”,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学校成了学生生命成长文化基因的乐园。

9年来,学校不仅培养出广东“最美南粤少年”之“十佳美德少年”曾盈之、深圳市“十佳文学少年”马之越,而且还培养出了深圳市中考第一名胥思宏(2018年)、深圳市第二名郭芷辰(2021年)、深圳市中等学校“美德少年”曹李思仁等。

学校党建+团建成绩也十分出彩,校团委可以说“月月有活动”。通过这一系列主题活动,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文明修身教育、感恩教育和诚信教育,引导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桂园中学团委荣获2018-2019学年“深圳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学生会荣获2018-2019学年“深圳市优秀学生会”称号。

桂园中学有创意地将“红船设计”引入创客节,加强对学子的爱党爱国教育。

秘诀3:信任

老师有干劲中考创佳绩桂园声名远播

近几年来,桂园中学中考成绩持续飘红,总分稳居罗湖区前三,高分考生层出不穷,他们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多年担任初三年级长的吕永生老师总结说:是校领导的信任。

吕永生在桂园中学很有名,是因为2018年他就任初三年级长时学校出了第一个深圳市中考第一名考生胥思宏。2021年,他继续就任初三年级长,不负众望,学校再次诞生了深圳市中考第二名考生郭芷辰。有没有压力?他说没有。因为校长从来没有给他压力,只是给了他一个大的方向,让他带领初三年级组的老师去拼搏。在吕永生担任初三年级长期间,老师们反映年级组的气氛很好,同事间互帮互助,一人有困难,全组的人会主动帮忙;怎样填报中考志愿,怎样鼓舞初三学生士气,所有班主任会主动贡献经验。

桂园中考成绩好,但老师并未要求学生打疲劳战。初三学生和其他年级学生一样,每天下午6点准时放学,“校长要求我们,向课堂45分钟要质量。”吕永生介绍,中午午休时分,初三任科老师们主动进班辅导学生;对于尖子生,学校要求做好查漏补缺;对于基础差的学生确保作业当堂清。郭芷辰的妈妈李杰就感慨地说,桂园中学的老师太有责任心、太负责了,有这样的好老师,家长完全不用为孩子的学习担心。

如今,桂园中学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外省市的兄弟学校不仅前来观摩学习,还派干部跟岗学习。去年8月,学校新建了高科技预制钢结构教学楼,新增学位500个,尽可能满足辖区居民对优质学位的需求。

桂园中学,真正成为了全体师生的学园、家园、乐园。当前深圳进入了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桂园中学正乘风破浪,勇当先锋。

来源:晶报 记者 顾蓉 通讯员 黄晟 胡少明/文 翁宏国/图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