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2021致敬深圳最美教师”之罗湖篇,为你心中的TA点赞

  • 来源:南方+
  • 时间:2021-09-09 10:06

罗湖家园网讯:

在罗湖,谁是你心中的最美教师?为TA点赞!(可多选)朱先云水库小学何宋祥百草园小学朱梅罗湖外语学校罗宏英桂园中学周云锦田小学向凤德松泉实验学校何彤红桂中学张秀娟翠园东晓中学吴省荣翠园东晓中学董丹阳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请在微信或者南方+客户端内投票

朱先云,深圳市水库小学校长。2009年10月和2010年3月,她先后获得罗湖区、广东省首批“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称号,以名师工作室为平台,以工作室成员为核心团队,辐射并促进了大量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成长。

担任华丽小学校长期间,她充分调研校情,确立了“为学生终身可持续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学校以“责任”为校训,用4年时间形成了“健康、阳光、乐学”的校风、“敬业、爱岗、求真、务实”的教风和“会做人、会合作、会负责、会创新”的学风。

担任水库小学校长后,她着力打造“水文化”品牌,以“自强不息、精益求精”为校训,正形成“海纳百川”的校风,“润物无声”的教风,“滴水穿石”的学风。

水库小学是罗湖区的一所百年老校,也是全市范围内屈指可数的百年校。2020年11月,在履新三个多月后,该校成功举办高品质、高水准的建校百年纪念大会,有力提高了学校声誉,提升了学校在家长、社会的美誉度,也为罗湖教育亮出了一张靓丽的学校名片。

何宋祥,百草园小学校长,在罗湖从教35年,是罗湖本土培养的、从教学一线成长起来的优秀教师和学校领导,曾评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深圳市中青年骨干教师、罗湖区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荣获罗湖区教育突出贡献奖、罗湖区“功勋园丁”殊荣,长期担任兼职教研员、继续教育兼职教师、政府督学。

何宋祥老师热爱教育事业,有一种源于灵魂深处的教育情怀,自踏上教师岗位便立志终身从教,甘为人梯,成为一名学生喜爱的好老师。30多年来,无论在一线教学还是学校管理,都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刻苦钻研,追求实效,取得佳绩。

他爱生如子,平等待人,重视学生的品行培养和个性发展,用爱哺育学生,用情感化学生,受到每届学生和家长发自内心的尊敬和拥戴。他注重教育理论指导下的实践探索,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锤炼出厚实的教学功底,勇于尝试新的教学方式,打磨出新颖别致且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

朱梅,深圳市罗湖外语学校地理教研组长,罗湖区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曾获深圳市优秀班主任,罗湖区首届百佳班主任称号,两次获得深圳市高考先进个人称号,2021年获得罗湖区功勋园丁称号。

在教学工作中,朱梅老师潜心钻研、虚心求教、精心备课,力求在给同学授课中语言精练、讲授清晰。作为班主任,她经常采用观察、谈话、周记笔谈、微信、电话等多种沟通渠道深入了解学生个性特征、心理状况、成长环境,客观的评价每一个学生,帮助学生设定适合自己的目标。

在她的悉心指导下,班级学生性格阳光、自信且大方,班风学风更是在年级中首屈一指。由于在班主任工作上的突出表现,早在2003年她就获得首届“罗湖区百佳班主任“及”深圳市优秀班主任“的称号。课余时间,为了帮助更多班主任迅速成长,她在2019年成立了罗湖区班主任工作室,为青年教师交流经验提供平台。

一直以来,朱梅老师以爱为前提,善待每一位学生,言传身教,用自己的优秀影响学生。

在28年的教龄中,罗宏英承担班主任工作已有24年,任备课组长12年,年度考核基本是优秀、先进。教育教学成绩突出,曾被评为深圳市优秀班主任,多次被评为校、区优秀班主任、校“十佳”班主任、区“十佳”班主任、区优秀辅导员、区优秀指导老师和区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获得桂园中学“学生最喜爱的教师”的荣誉称号,所撰写的教育教学论文获得国家级、省级、市区级多个奖项。

身为教师,为人师表。罗宏英深深认识到“教书育人”、“文以载道”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多年来,她始终具有明确的政治目标,崇高的品德修养,认真贯彻教书育人的思想,积极实践“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

教学是学校的中心任务,在教学方面,罗宏英注重把各种教学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以学生为主体。同时她也十分注重提高教学效果,讲究教学艺术,教学语言生动,学生学得轻松,老师教得自然。

教学过程中,罗宏英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和状态,改进教学方法,自始至终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宗旨,根据学生的个性差异,因材施教,使学生的个性、特长顺利发展,知识水平明显得到提高。

“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教书”是锦田小学周云老师执教生涯始终坚定的信念,她从教32年,始终本着“做好每一件小事,教好每一个孩子”的心态当好一名老师,做好班主任工作。

她被提名罗湖区年度教师,获得“”深圳市优秀班主任”光荣称号,屡次获得罗湖区“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连续两届获评“锦田年度十佳教师”。

周老师爱岗敬业,关爱每一个孩子,工作踏实,不怕辛苦,特别有方法,所带的班级班风正,是学校的“明星班级”“模范班级”。班级年年被评为学校的“文明班”“卫生班”“标兵班”“优秀墙报班”。所带的两届中队都分别被评为罗湖区“优秀中队”。

2015年,周云老师成立了“周云班主任工作室”,是当时锦田小学唯一一个班主任工作室,先后有8名年轻教师主动报名师承名下。她每周定期开展班主任活动,随时帮助年轻人探讨解决班级问题,把自己的带班经验无私传授给了年轻人,使这些青年教师得到快速成长。

于1992年加盟罗湖教育的向凤德老师,已从教39年,带过5届高考毕业班、8届中考毕业班,担任过学校教导主任4年,分管教学的副校长19年。

他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始终战斗在教学第一线。他同时是“生本教育”、“习本教育”、“思乐课堂”课改实验积极推动者和实践者,曾经跟着“生本教育”专家华南师大郭思乐教授开展4年实验。他在松泉中学开展“习本教育”实验4年,“思乐课堂”实验2年,为推动该校课改实验作出了重大贡献。

向凤德老师喜欢与师生一起参与实验,尤其是在利用物理学科能力、在运用罗湖教育云平台创新教育和教育信息化智慧校园的建设上,他愿意先行先试,亲力亲为,领跑率先,探求深度学习,探寻高效课堂。

作为一名有着34年党龄的老党员,老教师何彤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管理工作还是教学工作她都以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党员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的担当,以出色成绩展现最美师德的真正内涵。

何彤老师坚持教育是一场修行,是用生命影响生命,用生命温暖生命的过程,是一场最温暖的、漫长的修行。为此,她不断修炼自己的内心,让自己增长智慧与善心,并将这样一种感动与感悟传递,去温暖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凭借着情感的浸润、意志的磨砺、人格的完善、心灵的圆满,何老师力争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老师的目光与叮咛中正直,无私,达礼,知书。自2004年9月-2020年7月何彤老师连续十六年任教初三毕业班的教学工作,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好,学习成绩进步明显,是一位令家长放心、学生开心的、同事信赖的老师。

张秀娟,一名24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罗湖区翠园东晓中学副校长。2020年9月,她由罗湖区援派到隆林支教,任支教团队队长,挂任该县教育局副局长。

“我代表着罗湖!来了就是隆林人!”这是张秀娟带领的支教团队支教理念。“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需要把先进的教育理念留在隆林,把教育工作方法教会更多的基层老师。”。“站出来、送出去、请进来”是张秀娟的工作方法。

她参加全县教科研活动30多次,培训骨干教师2000多人次,用支教情怀和实际行动,引领隆林教师改变教育思想,学习新的教学模式,让全县的课堂由“有效”向“高效”迈进。

在罗湖区教育局的领导下,张秀娟在脱贫攻坚战线上为支教献出了热情和心血,彰显了罗湖教育人的风采。她是隆林教育的提灯者,是罗湖帮扶隆林支教扶贫工作的教育标兵,被评为深圳市脱贫攻坚突出贡献个人、2021年罗湖教育系统“年度贡献奖”个人。

吴省荣,中学体育高级教师,翠园东晓中学体育科组长,罗湖区学校体育联盟(体育教师基本功)主持人,至今已有35年教学经验。她代表深圳市参加广东省首届体育教师专业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其指导带领的校田径队、柔道队、跆拳道队、啦啦操队多次获得国家、省、市、区级奖项。

从教35年,吴省荣老师始终秉持着“一切为了学生”的教育理念,重视学生的基础训练和运动能力的培养,积极探索和掌握有效的教学方法,努力提高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保证每节课的教学质量。

十余年来,她连续担任体育科组长、初三体育备课组长,主抓初三年级的体育教学工作和体育中考,她所教的2020届的初三(12)班满分率达到100%,打破深圳市历史纪录,成为罗湖区体育中考教育的奇迹。

她不仅注重个人发展,也注重培养年轻教师。所指导的田浩彬、彭欣怡、赵龙祥、徐雅鑫等数十位年轻教师参与省、市、区各级各类比赛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等多种奖励。

“学为人师,行为师范”。任教32年来,董丹阳老师深耕教育一线,在班主任工作及语文教学工作中书写自己的教育人生。在32年的教书育人实践中,她始终不忘初心,以生为本,既是传授知识点燃智慧的“业师”,又是启迪思想润泽心灵的“人师”,更是精益求精锐意进取的“匠师”。

在董丹阳的心中,每一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光芒。学生成长的道路上,需要有人用爱的语言和方式告诉他们该怎么走才能走出自己的康庄大道。表扬,鼓励学生是她的拿手好戏,所以学生也常常表扬鼓励她。

用爱心育人,让学生的生活更温暖多彩。为了让学生得到更长足的发展,她组织学生开展诗词大赛,才艺大赛,篮球、足球大赛……用爱心为孩子们编织着多彩的生活,让每一朵花都美。

来源:南方+ 撰文 叶淑萍 制图 胡佩瑶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