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罗湖区委书记罗育德:教育已经成为罗湖的一块“金字招牌”

  • 来源:南方+
  • 时间:2021-09-10 09:31

罗湖家园网讯:春风化雨育桃李,金秋硕果慰园丁。9月9日,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深圳市罗湖区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表彰区教育战线上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总结回顾区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罗湖区委书记罗育德,深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水发,罗湖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党组书记、代区长范德繁等出席。

大会授予深圳市罗湖区翠园初级中学等20个单位为“教育先进单位”;朱先云等10人为“区功勋园丁”;韩青、刘院英2人为“年度教师”;许诺等10人为“年度教师”提名奖;张秀娟为“年度教师”特别提名奖;韩冬青等4人为“教育系统特别奉献奖”;阮小罗等158人为中小学“先进教育工作者”;王苏粤等595人为中小学“优秀教师”;乔学军等355人为中小学“优秀班主任”;林凤等138人为幼儿园“先进教育工作者”;温泉等226人为幼儿园“优秀教师”;唐亮兰等207人为幼儿园“优秀班主任”;刘素华等35人为“优秀督学”;黄鑫焕等35人为“优秀视导员”;刘续芳等167人为满“三十年教龄”人员。全区共计表彰先进个人1943名,先进单位20个。

20个先进单位、1943名模范个人受表彰

大会首先播放了教师节短片《老师,感恩有您》及祝福视频,展现罗湖教师们的风采;来自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的学生们带来合唱歌曲《感谢老师》,为所有老师送上祝福。

在悠扬的旋律、美妙的歌声过后,罗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党组成员冯健宣读《深圳市罗湖区教育局关于表彰2020—2021学年度教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随后,出席领导分别为深圳市十佳校长、2021年市级年度教师、2021年区幼儿园年度教师,三十年教龄教师、功勋园丁、教育先进单位、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和优秀教师等代表颁奖。

作为老师代表,荣获2021年度“深圳市年度教师”称号的韩青发言,她回顾了在罗湖教育这片“沃土”中的成长,向全体老师分享了教育情怀和教育理念。“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除对青年教师们道出肺腑之言,她也借此机会“表白”罗湖教育:“对罗湖,我初心不忘,情怀永在”;并表示将与各位罗湖教育人,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开创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谱写属于罗湖教育人的壮丽诗篇。

把最优的资源、最好的地块、最大的投入用在教育上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罗湖开启“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建设的奋进之年,同时罗湖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也已拉开帷幕。

近年来,罗湖区致力打造以精致、创新、优质、品牌为特质的罗湖“精品教育”,全面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优异成绩。

罗湖区始终坚持“把最优的资源、最好的地块、最大的投入用在教育上”,确保教育优先更加巩固。在推动罗湖教改不断深化过程中,罗湖全面推进集团化办学、“思乐课堂”、特色课程体系建设等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获评全国“第六届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第一名,“2021中国公平教育百佳县市”第七名。过去五年完成了17所学校新改扩建,新增学位10510个,超额完成幼儿园“5080”改革目标,实现辖区所有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有学上”。

此外,罗湖教育与市属高水平学校开展全方位教学合作,高考优先投档率、本科上线率逐年提升,音乐、美术、体育等教学更有特色、更有优势;高标准选聘学校领导班子,大力引进高层次教育人才,全面启动“领鹰工程”计划,建立名优教师“梯级培养”机制,教师队伍能力水平全面提升;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坚持始终奋战在教育教学、疫情防控两条战线,今年暑假期间老师们牺牲休息时间,高效、有序、安全推进学生疫苗接种工作,用辛勤的汗水为孩子们构建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强屏障。

对此,罗育德表示,教育已经成为罗湖的一块“金字招牌”,并对罗湖教育事业的躬身实践者、辛勤耕耘者表示感谢。

他也希望罗湖广大教师们要涵养为师之德,用爱岗敬业的实际行动,诠释“园丁”“春蚕”“灯塔”“人梯”等崇高赞誉;力行笃学之风,做智慧型老师,在学习、处世、生活等方方面面给予学生帮助和指导,做一个精于教学、善于育人的行家里手;常怀大爱之心,坚持因材施教、有教无类,善于发现每个孩子的长处和闪光点,让所有学生都成长为有用之才。

来源:南方+ 撰文 叶淑萍 通讯员 谢粤蕾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