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聚焦罗湖新气象 港澳人才新启程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时间:2021-07-27 09:32

罗湖家园网讯:为打造多元化港澳人才交流平台,形成人才资源互联互通新格局,进一步促进大湾区融合发展,罗湖区人才工作局按照“五才”计划,持续擦亮“心人才•新罗湖”品牌名片,举办了“港澳人才汇启航新征程”参访交流活动,以“沉浸式”的体验向港澳人才展示罗湖发展历程、红色文化、人文特色等独特魅力,吸引港澳人才走进罗湖、了解罗湖、扎根罗湖,以人才驱动城区创新发展。

7月22日下午,30余名教育、医疗、金融、文创等领域的港澳青年人才齐聚罗湖,实地探访罗湖地标、参观创新创业基地、打卡特色文化商圈、开展座谈交流活动,开启了一场文化与产业的融合之旅。

一、传承•罗湖

First Station国贸大厦历史陈列馆

国贸大厦在中国改革开放史上有着特殊的标志意义,它是“深圳速度”的重要象征和代名词。历史陈列馆定位为企业视野、百姓视角,真实还原国贸大厦建设过程中创造“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和“南方谈话”等重大史实。港澳人才来到这里,在这一座有温度、有故事的记忆宝库中读懂了过去的深圳、过去的罗湖。

二、创新•罗湖

Second Station尚创峰创新创业基地

勇、创成为新生代青年的代名词,尚创峰粤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作为深圳唯一一家港商独资的粤港青年双创基地,成为很多香港青年到罗湖和深圳创业圆梦的“第一站”。港澳青年人才通过实地参访,深切感受到这里优质的创业发展环境、完备的配套设施为港澳青年在罗湖创业、就业提供的便利。

随后,区人才工作局组织开展了“百年筑梦畅谈湾区”座谈交流活动,人才们纷纷表示被国贸“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深深感动,被罗湖优质的发展环境、便利的深港交通、浓郁的人文气息、暖心的人才服务所吸引,希望可以在罗湖有更好的发展。

三、融合•罗湖

Third Station深圳文和友

深圳文和友是一座承载着“香港特色+新式创新”深港文化生活的综合体,过去与未来、生活与艺术在此交织。港澳人才来到这里,更像在参观深圳的市井博物馆。人才们一站式打卡了深圳的老字号,还有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及全国各地的美食;看到了深圳八九十年代的社区生活,感受着属于城市的生活温度。

区人才工作局表示,罗湖始终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以人才发展支撑城区发展,在深港融合方面,不断完善港澳人才政策体系、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提供有“温度”的人才服务。为给港澳人才在罗湖创业就业提供更多机会和便利条件,吸引更多港澳人才,区人才工作局和区科技创新局现场进行了人才政策解读,未来也将持续深化深港澳人才融合发展,打造匹配港澳人才需求的人才集聚区,搭建深港澳人才和企业资源共享平台,寻找港澳人才在罗湖发展的最大公约数,绘就深港澳建设最大同心圆。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何龙 通讯员 宋颖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