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罗湖正争取大湾区国际免税城落地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时间:2021-07-27 09:28

罗湖家园网讯:深圳珠宝看水贝。“格式-世界宝石墙”,是水贝珠宝集团打造的一块特色珠宝艺术品,嵌有200余种宝石。通讯员供图

近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创造消费新需求的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方案》),内容包括实施“十大消费行动”共40项具体措施,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实现消费环境、消费品质显著提升,品牌集聚、时尚引领享誉全球,新型消费、升级消费蓬勃发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

作为深圳消费核心区之一的罗湖,在商贸、黄金珠宝等领域的发展有着深厚的基础。面对新的发展机遇,罗湖又有哪些生长空间?翻阅《方案》内容可以发现,其中多处与罗湖相关。如探索建立大湾区国际免税城、打造国际黄金珠宝消费中心、打造全球高端品牌中国首发地,以绣花功夫推进东门步行街升级改造以及推进水贝珠宝特色文化消费集聚区建设等等。

今年以来,罗湖已在上述领域开展了不少新的探索。如推出实施黄金珠宝产业“消费拓展工程”等“十大工程”,保税交易平台提供与国际接轨的通关和税收便利,建设世界级珠宝要素交易中心,东门步行街改造升级试点,还会有夜间经济的示范街,约两年时间,将融合深圳元素,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等。

关键词一:大湾区国际免税城

罗湖区已实施多项改造升级

将努力推动国际品牌在此设立首店

免税消费近两年来备受关注,成为国内消费市场高速发展的新赛道。《方案》提出,探索建立大湾区国际免税城,推动设立市内免税店,打造服务湾区、辐射全球的国际高端商品和国内精品展销平台。

坐拥罗湖、文锦渡、莲塘三个口岸的罗湖区,拥有着深厚的商贸基础,在免税经济发展上无疑有着先天优势。今年初召开的罗湖区党代会、两会上,都提出积极争取“大湾区免税城”落户罗湖,按照市里要求,与“深免”、“中免”以及相关部委沟通,已经形成初步方案,希望国家可以把大湾区免税城项目纳入到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清单事项之一,早日把相关政策下放到罗湖。

罗湖区工信局局长周建军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罗湖区已经围绕国贸大厦综合改造升级、人民南商圈复兴,对交通、绿道、环境、第五立面做出综合改造升级方案,近期将开展实施;此外,结合罗湖口岸火车站统筹片区的改造升级、口岸经济带建设,整体推动人民南商圈业态升级,形成以大湾区免税城项目为龙头,人民南商圈复兴为载体,和东门商圈、蔡屋围商圈联动的整体发展格局,更好地推动罗湖商贸业繁荣。

免税经济的发展,也意味着一大波高端品牌的入驻。如何让深圳充分发挥出时尚之都的优势?《方案》也明确,要打造全球高端品牌中国首发地,建设“全球名品”橱窗,做强“首发经济”。在这方面,罗湖也有着自己的优势。罗湖商圈错位发展格局鲜明,万象城是深圳国内外高端品牌最集中的区域之一,茂业百货、太阳百货等商场入驻了一大批网红潮牌。罗湖还将推进跨境电商发展,推动国际品牌在罗湖设立首店,发展首店经济,引进更多国际品牌旗舰店。

关键词二:国际黄金珠宝消费中心

作为深圳黄金珠宝产业的聚集区

罗湖一直在探索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中国珠宝看深圳。作为黄金珠宝的风向标城市,促进消费行动实施,深圳自然也会在该产业发展上下功夫。《方案》提出打造国际黄金珠宝消费中心,建设中国(深圳)珠宝玉石交易中心,完善国际性珠宝玉石业务链条,设立全国珠宝电商交易平台;打造民间黄金回购和储备中心,促进民间存量黄金再流通交易市场发展;鼓励黄金珠宝实物投资消费,发展黄金珠宝的个性化订制、柔性化加工和可溯源交易服务。

深圳珠宝看水贝。作为深圳黄金珠宝产业的聚集区,罗湖一直在探索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今年5月,罗湖区双周发布举行“水贝珠宝高质量发展”专场,透露了在此产业的新一步布局。罗湖以打造“一基地、五中心”作为目标,“一基地”是总部集聚基地,“五中心”指黄金金融中心、设计研发中心、智能制造中心、品牌营运中心和展示交易中心。为实现这个目标,罗湖将推动“十大工程”,即产业延链补链工程、黄金金融创新工程、设计创意提升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品牌提升工程、消费拓展工程、人才培育工程、知识产权保护和标准化建设工程、国际化工程以及环境提升工程等。

其中,有两项工程值得关注。一是做大做强“保税+”珠宝玉石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去年10月,深圳海关与罗湖区政府共同开展珠宝玉石保税监管改革试点,并正式推出珠宝玉石保税服务(贸易)平台。通过保税服务平台,进口珠宝可以先交易再完税进口交付,整体的通关时间可比原有模式压缩2-3天,企业减少了资金占用和交易风险。

如今,该平台运行已有9个月。数据显示,2021年1-5月,珍珠品类内销进口额超1500万元,占全国同期一般贸易进口额的近三成,保税进境展示额近7000万元,约占全国同期海关统计数据的六成。贵重宝石类(红宝石、蓝宝石及祖母绿)内销金额占同期全国贵宝品类一般贸易进口总额的近四成,珊瑚品类保税进境展示额占全国同期海关统计数据的九成以上。

未来,该平台还将继续升级,建设世界级珠宝要素交易中心,提供与国际接轨的通关和税收便利,吸引全球珠宝玉石原材料进入国内市场,实质性参与全球产业链上游核心要素交易,形成中国珠宝玉石价格的话语权。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就是,对于民间黄金的发展扶持。今年2月份,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支持罗湖区黄金金融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共包括7部分、24条,鼓励黄金金融业务创新、丰富黄金金融市场主体、引导黄金产融融合发展、优化黄金金融发展生态环境、推动黄金金融开放合作、加强黄金金融监管与风控以及其他的配套措施。

罗湖区是全国黄金回购市场集中地,也是最大的场外黄金回购集散地。数据统计,我国黄金回购业务量约占黄金零售量的30%-40%,市场规模大,因此黄金回购的品牌化、规范化的发展是打造该枢纽的主要抓手,罗湖将探索打造个人的黄金回购、黄金账户、黄金租赁等业务于一体的全国性平台。未来,预计因黄金回购品牌化、合规化而产生的年回购交易额新增超1000亿元,撬动万吨民间藏金有序流通。

按照规划,罗湖还将建立可存金贷金的黄金特色银行,在深圳打造黄金企业资金流动的中心枢纽和国内投资者买卖黄金的首选地。未来,按万吨民间黄金储备量的10%存入黄金特色银行计算,将新增4000亿存款规模,预计息差收入可达20亿。该银行的成立可以衍生黄金租赁业务新增贷款余额1000亿,衍生银行黄金财富管理产品规模约8000亿。

关键词三:国际高端消费街区

以绣花功夫推进东门步行街升级改造

建设普惠性消费平台

在国际化特色消费平台创建方面,《方案》提出打造标志性多元化消费平台,以绣花功夫推进东门步行街升级改造,建设面向年轻消费者的普惠性消费平台。

去年7月,东门步行街列入商务部第二批步行街改造升级试点。今年4月,深圳市商务局发布了《深圳市关于加快商贸高质量发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里面明确加快推进东门步行街试点改造提升,打造兼具深圳市井文化、港人港味、潮流先锋的特色步行街。

今年7月13日,深圳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非梦做客《民心桥》节目时表示,东门步行街改造将不会影响运营,时间约两年,将融合深圳元素,成为新的国际潮流网红打卡地,还会建设夜间经济的示范街。“我们将采用分步改造的方式,不大拆大建、不停业不关门,把整个东门地区升级改造成为一个既保留深圳墟历史印记,同时还能够吸引新生代年轻人来东门购物和消费的国际潮流打卡地。”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记者 张一鎏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