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选内容

深圳罗湖推出“反向办”:将“人找服务”变为“服务找人”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 时间:2021-07-16 11:19

罗湖家园网讯:最近,住在深圳市罗湖区黄贝街道文华社区的老人罗月姬心情不错。前几天,她刚刚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领到了“迟到多时”的第一笔高龄老人津贴。

在深圳,拥有深圳市户籍且年龄在70岁以上的老人,根据不同年龄段,每个月都能申领到一笔200元至1000元不等的政府津贴。然而,政策虽好,但不少年事已高的老人,却难以享受。以罗月姬为例,由于出门不便、也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她对深圳的高龄老人津贴政策一无所知。这样的老人群体,在罗湖区并不少见。

今年以来,罗湖区将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在广东省首推“反向办”数据治理新服务模式,直接把服务送到老百姓手中,有效解决部分服务“过期不候”、群众申报“碎片化、流程长”、社区服务“定向难、成本高”等问题。

“‘反向办’就是利用数据赋能基层精细化治理,将‘人找服务’,变为‘服务找人’。”7月15日,罗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闫婷婷在罗湖双周发布“反向办”专场上介绍,依托大数据,政府可以精准定位福利、津贴“应享未享”人员,为市民提供“线上+线下”服务到家全闭环。该服务开展以来,辖区已有近50万人次享受到了来自政府的主动服务。

把数据惠民落到实处

网上申领、网上预约、移动办事……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当大多数人可以享受科技创新带来的智慧生活便利之时,相当一部分老年人面对的却是数字鸿沟的尴尬。

“前几天一位老阿姨还和我抱怨,由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她的高龄老人津贴领取业务有几次差点误了认证时间。”提起这个话题,闫婷婷对不久前在基层街道的一次会议,印象非常深刻。

明明有好的惠民政策,可老百姓如果不知道或不会办理,就会错过申报时效,达不到政策制订的最初目的。“发现这个问题后,我们经过调研、探讨、论证,提出主动服务理念,探索开展‘反向办’数据治理新服务模式。”她说。

目前罗湖已归集了辖区全员人口数据、网格采集人口信息和“i深圳”申报信息3个主要人口数据,实现36个部门、40亿条数据资源的共享。“反向办”服务首批确定涉及民政、卫健、残联等5大领域,共10余个事项。

据介绍,“反向办”,就是从“人找服务”,变成“服务找人”,通过大数据定位“应享未享”的服务人群,第一时间为其提供可办服务提醒。

“找到‘应享未享’人员后,我们将通过‘线上+线下’渠道,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渠道、全周期、全流程办理。”闫婷婷介绍,比如,通过线上用AI语音机器人拨打群众电话,问询办理情况、难点;对于老年人等不便使用智能设备的人群,将调动政务服务力量,提供线下上门帮办和现场导办服务。

深圳市委党校公共管理学教研部副主任龚建华认为,“反向办”服务是罗湖发挥信息产业优势,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的一次很好的实践。“它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也让数据惠民落到了实处,为未来的服务个性化定制等打下扎实基础。”

数据显示,“反向办”开展以来,罗湖高龄津贴项目办理率由75%提升到近90%,部分街道通过上门帮办,高龄老人津贴申领办理人数同比增加近100%。

让医疗服务“应享尽享”

“反向办”服务工作能在短时间取得一定的成效,是各职能部门的积极配合和共同推进的结果。

其中,罗湖区卫健局积极探索应用“反向办”服务模式,并依托该模式,有效提高医疗服务可及性、资源利用率。

“过去,在推动健康服务深入校园、社区、小区的工作中,我们发现,群众对新增的普惠性健康服务内容了解还不够深、参与积极度还不够高。”罗湖区卫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孔舒说。“例如,老年人不知道自己可以免费体检,中老年女性不知道免费‘两癌筛查’,等等。”

在罗湖区政数局的调研走访中,罗湖区卫健局反馈了相关困难,并积极配合“反向办”的探索应用。最终,通过大数据甄别,向有关人群精准推送指引信息,实践“服务找人”“健康找人”,将健康宣传和服务深入到真正有需要的群众中。

根据罗湖区居民的健康服务需求及特点,该局首次选取了中老年女性和65岁以上老年人这2类重点关爱人群,通过大数据分析,为近30万名中老年女性精准推送“两癌筛查”温馨提醒,为5万名65岁以上老年人精准推送“免费体检”指引信息。

同时,“反向办”还应用于罗湖区卫生健康应急工作。今年以来,罗湖针对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2项工作推出“反向办”服务,通过大数据精准定位未做检测和符合接种要求的多类人群,用短信的方式指引群众按时做好防疫相关工作。

“7月1日开放老年人疫苗接种后,我们第一时间为辖区近10万名老年人发送疫苗接种短信,及时缓解了居民的焦虑情绪。”孔舒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打造从孕产妇健康检查、婴幼儿计划免疫接种、儿童体检到老年体检等全生命周期‘反向办’健康服务体系,确保群众能在各年龄阶段‘应享尽享’各类健康和医疗服务。”

把政务服务送到家中

黄贝街道是罗湖区管理人口最多、建成区最大的街道,也是“反向办”服务的探路者、实践者。街道20多万实际管理人口中,老龄人口有2.3万,占比约11%。传统的“人找服务”模式下,很难实现政务服务“应享尽享”。

今年以来,黄贝街道借助“反向办”服务模式,以“精准服务数据赋能”为方向,探索政务服务新路径。

“我们组建了一支超过25人、覆盖黄贝辖区的政务服务队伍,专门为辖区有困难、出行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上门‘帮办、导办’服务,足不出户完成政务业务办理。”黄贝街道办事处主任钟远锋介绍。

以老年人津贴申领为例。罗湖区政数局向目标人群推送“反向办”短信后,黄贝街道对168名符合申领条件的老人进行了成效回访。其中,有109名老人的津贴申领事项,都是由“政务服务小分队”逐一上门帮办、导办。

领到津贴的罗月姬十分高兴。她说:“特别感谢政府、感谢社区的人来帮忙,不用出门都能办理领到津贴,对我们这些老年人来说太方便了。”

据统计,两个月内,该街道上门“帮办、导办”服务事项53次,为群众办理秒批事项187件,服务群众2000余人。

除了智能化匹配“应享”服务,精准筛查“未享”服务外,最近的防疫工作中,黄贝街道通过比对户籍人口和网格人口,精准定位核酸“应检未检”、疫苗“适龄未接”人群,有效完成了超40万人的核酸检测,疫苗接种人数超20万。

“‘反向办’服务模式取得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被群众认可的。”闫婷婷说,“接下来,罗湖区再接再励,拟作为全市试点,接入深圳市政策兑现服务平台,实现‘反向办’服务从精准推送、指引通知、事项申办、服务审批到补贴发放全流程线上完成。”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