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全市唯一!罗湖区教科院拿下省级教研基地项目立项

  • 来源:读特
  • 时间:2023-07-19 15:47

罗湖家园网讯:近日,第四批广东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项目公示名单出炉,深圳共10个项目入选,罗湖区教科院收获全市唯一上榜的县(市、区)教研基地项目立项。

近年来,罗湖区持续推进落实“双新示范区”的工作要求,探索有效推进教学研究的实践路径,强调立德树人的素养指向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观,初步建立罗湖特色“双新”实践模型,开发服务教育教学的系列课程体系,构建“基本式+创新式”的课堂教学模式,实践“1+N+1”区域监测评价系统,建立“一核两驱五维六能”区域高质量教研机制,开展数字化“思乐课堂”重点项目研究,完善“融入式”“组团式”帮扶模式,推动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

探索“基本式+创新式”的课堂教学模式,深化教学改革

“基本式+创新式”课堂教学模式的顺利探索,得益于罗湖区各学校健全了以校为本的教研制度。在此制度下,各校鼓励和支持教师关注学生个体差异和学习过程,通过教学研讨课、教学论坛等方式,探索不同学科、不同知识模块、不同课型下的课堂教学改革。

目前,罗湖区已打造了一批高效课堂教学的教学案例,促进学生学科素养的全面提升,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有效提升了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构建“一核两驱五维六能”区域高质量教研机制,服务教育教学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对教育进行迭代升级的要求不断提高,基于新时代发展所提出的“双新”教育改革更应不断更新迭代。

对此,罗湖区构建了“一核两驱五维六能”区域高质量教研机制,即以学科育人为核心,以高质教研与学科发展为两翼抓手,构建“三课-三线-三评-三式-三赛(晒)”五导向的高质教研体系,探索“课程-教学-评价-教研-数字-团队”六能力的学科发展路径。这一教研机制提高了服务学校教育教学、服务教师专业发展、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服务教育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建设“1+N+1”区域监测评价体系,创新评价方式

结合当前“教育信息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的趋势,罗湖教育以质量监测为突破口,以“1+N+1”区域监测评价体系建设为抓手,不断推动区域教育评价改革深入探索与实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此外,罗湖落实新课程“教学评”一体化,推进“素养为本”课堂教学深入实践,建立教研员听课评课制度,有效地指导各校教师提高教学设计和作业设计水平。建立多元互动构建发展性评价体系,充分发挥互联网数据的功用,实现学生学习过程的“数字化”全记录,实现学生学习状况的全员评价和全过程评价,开展精准指导。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郑铭 编辑 蔡雄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