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深圳多区解锁“夏夜经济”,助燃城市烟火气

  • 来源:南方+
  • 时间:2023-07-19 15:47

罗湖家园网讯:薄施粉黛着纱裙,轻罗小扇扑流萤。

夏夜,深圳各大商圈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瓦栏勾舍、街角食肆也是灯火通明,笑声盈盈。

涌动的人潮、绚丽的灯光、勾人的美食……在深圳夏夜的街头走一走,于烟火人间中赏繁华似锦。

今年以来,深圳多区纷纷解锁“夜经济”,用一系列务实的政策激活消费新空间,激发实体店活力、促进消费升级、带动灵活就业。

日光落幕,霓虹灯亮起,美食香气弥漫,粤语金曲娓娓动听……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深圳首个以“港人港企港品牌·港风港味港潮流”为特色的双创夜市街区——“小港夜”在盐田区正式开业。

在沙头角盐田国际创意港,约1万平方米的场地划分了文创消费区、特色美食区、音乐广场区、游乐休闲区等,引进了近40家港风商户及200多款特色美食、文创商品。

小港夜是一个融合了创新、创意和科技于一体的项目,是入驻平台的香港创业青年与盐田国际创意港共同打造的双创夜间集市。集市布置“就地取材”,不乏集装箱和核酸检测亭改造而成的摊位。

“小港夜”创始人之一廖家婷是一名港青。她是今年年初来沙头角创业,综合考察发现创意港这里能提供平台和资源,非常适合创业,所以就将第一个孵化的项目落在了这里。“项目启动时正赶上深圳放开地摊经济的契机,从立项之初就得到盐田区、街道、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给予了保姆式的护航,所以也非常感谢他们。”廖家婷表示。

“白天天气太热,晚上过来溜达看看,这边好吃好玩的挺多,以后每周末都要过来。”在罗湖金光华广场的夜市摊位,一位香港游客表示。

7月12日,2023首届“罗湖深港文化月”正式开幕,旨在以创新活动载体加速推动深港联动、文化互融,助力形成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深港文化共同体,打造一场兼具深港时尚特质与罗湖区域特色的活动IP。其中,各种特色的夜间市集与文娱活动最为吸睛,吸引l大批市民消费打卡。

视线再往西边看。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属于南山人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

在欢乐海岸感受热闹与活力,在万象前海品尝咖啡,在千年古城里打卡艺术展馆,在古香古色的街巷小楼间来回穿梭,沉浸式感受喧闹城市中的烟火气息……在南山区的消费版图中,夜经济正扮演着重要角色。

人间琐事抵不过吃、喝二字,作为“美食大区”的宝安最有发言权。

在这里,随处可见招牌老字号、新潮网红店,街坊里巷氤氲着浓浓烟火气,多条特色文化美食街在此汇集。夜幕下的市井风味,抚慰着每一个“吃货”的心。

宝安区新安街道海富、翻身社区的“自由食街”有着大故事。

“自由食街”所在的自由路,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全长约一公里。因为汇聚各类餐饮门店,自由路美食街的名号不胫而走,承载了许多人挥之不去的宝安美食记忆。

今年以来,为了激发自由路美食街活力,推动“夜经济”提档升级,新安街道、海富社区、翻身社区等多方携手,打造“颜值”在线,“美味”加倍、“服务”贴心的“自由食街”。

5月,“自由食街”正式亮灯,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八方来客。干净整洁的街道上,暖色灯带点亮行道树,大排档和小吃摊人来人往。砂锅粥、豆干饭、炸粿肉、蚝仔烙、煎饼果子、特色炒面……各式美食香气扑鼻。

当前,深圳正发挥优势,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着力布局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激发消费潜能,提升消费引领力、创新力,打造多元多层次消费新场景,依托商圈和景点,聚焦“夜游、夜购、夜娱、夜市、夜赏、夜品”,培育一批夜间消费新场景,为经济发展增动能添活力。

市中心的夜市烟火升腾、车尾厢集市流光溢彩、露营基地里青春洋溢、24小时书吧灯火通明、霓虹点缀中的酒吧街人来人往……

从东到西,由南至北,一幕幕热闹的夜间消费场景构成深圳这座“不夜城”独特的夜景,彰显着这座城市蓬勃向上的消费活力。

来源:南方+ 记者 崔璨 编辑 蔡雄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