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让居民归属感更强、幸福感更多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时间:2023-07-21 16:52

罗湖家园网讯:昔日破旧落后的舞台,摇身一变成为集现代智能化设备与传统文化元素于一体的漂亮新舞台、“港澳长者内地安老共融”促进深港居民融合、“布衣女匠——阳光妈妈创业孵化”帮助解决贫困女性的就业创业增收问题……记者获悉,深圳通过实施“民生微实事”,采用“居民点菜、政府配菜”模式,将社区群众关注度高、热切希望解决、受益面广、贴近居民的问题形成小项目,快速响应、快速解决,推动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2015年底至2022年底,全市共实施“民生微实事”约8万余件,累计投入财政资金约80亿元。今年上半年,我市“民生微实事”立项数为7984件,立项金额约10.05亿元;已实施项目数(含实施中)5603件;已完成项目数939件。

7月18日下午,深圳市民政局关于开展“民生微实事”主题在线访谈活动,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远翔介绍,从2015年下半年至今,深圳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关于“民生微实事”的政策文件和制度,不断规范和优化“民生微实事”工作。各区为进一步规范、推进“民生微实事”工作开展,结合自身实际也制定出台了相关配套性文件,形成了各具特色、亮点纷呈的为民办实事生动局面。2021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民生微实事”纳入《推广借鉴深圳经济特区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向全国推广。

记者了解到,“民生微实事”项目主要含工程类、服务类、货物类三种类型,具体包括:便民利民类、群众活动类、公益风尚类、公共设施类、其他服务类。一般由社区党委牵头、居委会配合组织,根据程序开展项目征集、项目评议、项目确定、项目实施、项目验收等工作,实施全流程要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评价。市民也可以通过网络、拨打社区电话或到社区办公场所、党群服务中心等向社区工作人员咨询了解活动情况并报名参与。

据介绍,“民生微实事”实施这些年来,在很多方面发挥了补短板、强基层的重要作用。如推动社区融合、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帮扶困弱群体、促进社区文化建设、提升社区服务品质等,让居民有参与、有收获,归属感更强、幸福感更多,基层社区也更加和谐稳定。

如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方面,盐田区明珠社区开展“盐田文化大舞台”整体改造工程项目,明珠社区的盐田文化大舞台,平时人流较多,是社区居民开展文娱活动的主要场所。改造前,舞台外观老旧且功能未能满足日常使用需求,存在部分墙体油漆脱落、污损,电子屏、升降架损坏等情况。改造后,昔日破旧落后的舞台,摇身一变成为集现代智能化设备与传统文化元素于一体的漂亮新舞台,不但美化提升了社区环境,也带动活跃了社区文化娱乐氛围。

在促进社区融合方面,福田区组织开展“港澳一家亲联谊活动”及“深港亲子读书会”等文化活动,丰富了港澳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开展“港澳长者内地安老共融”项目,帮助港归长者更好地融入内地的生活,拓宽社会网络,促进深港居民融合。

又如帮扶困弱群体方面,罗湖区推动开展“布衣女匠——阳光妈妈创业孵化”项目,帮助解决辖区内单亲贫困母亲、下岗失业女性、遭遇困境等贫困女性的就业创业增收问题,为她们提供系统专业的布艺技能培训,培育其掌握缝纫裁剪基础技能,后期协助其实现创业增收。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庄瑞玉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