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深圳市罗湖区推出10亿元产业政策大礼包

  • 来源:经济日报
  • 时间:2022-06-30 18:11

罗湖家园网讯:近日,深圳市罗湖区推出产业政策大礼包,制定《深圳市罗湖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深圳市罗湖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实施细则》等系列政策,拿出10亿元助企发展,通过可持续、全周期支持,满足企业发展实际需求,提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罗湖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陈晓军说,本次政策制定聚焦企业在罗湖扎根发展的现实需要,以新的产业政策为抓手,发挥政策引导和保障作用,打造具有创新力的产业体系,加快罗湖发展动能转换、服务品质升级,助推产业发展“跑起来”。具体而言,新政策构建起“1+3+N”的产业政策体系。其中,“1”是产业资金管理办法,“3”是招商引资、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3个普惠性政策,“N”是具体专项政策,主要围绕软件信息、大健康、数字创意、金融、商贸、服务业等重点产业。

图为深圳市罗湖投控产业园区一角。(资料图片)

值得关注的是,新政策在科技创新方面着重发力,为科技创新的关键环节和关键要素提供政策助力,推动构建以“基础科研平台、龙头科技企业、高层次人才团队”三轮驱动的科创产业发展模式,力争实现跨越式发展。其中,对新认定国家级重大创新载体,最高扶持2000万元。

在大力引进平台和企业的同时,如何扶持存量企业做强做大?罗湖区科技创新局局长郭桂林说,新政策从研发扶持、项目配套、技术转移、成果转化、新兴产业以及科技金融等方面加强支持。特别是在科技金融领域,罗湖作为传统金融强区,金融业增加值占罗湖区地区生产总值近40%,罗湖的科技创新要有新突破,一定要紧密结合区域金融发展优势。此次罗湖推出的新政策,针对初创企业、小微企业、中大型企业的不同发展历程设立了首贷、发债、上市、股权交易等差别化扶持政策。“对于初创企业可能面临的贷款需求,我们首创设立了‘首贷扶持’,按贷款规模的一定比例给予融资企业最高10万元首贷补贴,有效解决了辖区初创企业融资贵的问题;对于小微企业,我们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发债扶持;对于中大型企业,我们鼓励企业做强上市,扶持力度由原来的200万元提高到1000万元。”陈晓军说。

“为降低企业办公空间成本,我们有‘购房打八折、租房打七折’的优惠,设立企业管理团队扶持等,给企业真金白银的直接扶持。”陈晓军说,除直接扶持外,新的产业政策注重引导社会资源共同服务企业发展,发挥政府资金的撬动作用和放大效用,全面营造企业发展壮大的良好营商环境。例如,引导社会物业对老旧园区(楼宇)进行改造,最高扶持300万元。同时,新政策还安排1.5亿元左右的人才专项资金,为人才提供住房、医疗、教育等综合配套服务。

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起就在罗湖从事茶叶进出口贸易。该公司副总经理何磊说,罗湖区此次出台的系列政策,体现出鲜明的发展导向。例如,对科技创新板块给予4亿元扶持,以及增加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扶持比重等。下一步,公司将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努力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加强信息化建设和投入等,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杨阳腾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