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助考生解场外“难题”,深圳警方开启“高考护航”模式

  • 来源:晶报
  • 时间:2022-06-09 14:22

罗湖家园网讯:6月7日高考首日,和往年一样,难免有少数考生会出现一些特殊、紧急情况:身份证件丢了、遭遇堵车不能及时到考点……当这些突发问题出现时,总会有人在紧急时刻挺身而出,帮考生化解难题。针对今年高考,深圳警方全力启动护考模式,社会面巡逻防控、道路疏通保畅、考点值守、紧急办证、接送考生……他们辛勤坚守,全力以赴营造暖心、平安、有序的考试环境,为莘莘学子筑梦护航。

交警铁骑将考生护送到考场顺利参加考试。

深圳交警全警上路确保赶考路“通畅”

为全面保障全市各考点治安状况稳定,周边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深圳警方全力做好高考护航工作,提前部署,结合往年情况,制作应急防范应对各类可能发生的突发状况。

交警全警上路,在通往各考点主要道路的关键节点,以及易拥堵点、事故多发点等位置,加强警力值守和巡逻管控,共设置49个护考小分队,安排1400名铁骑、126辆拖车,及时帮助25名求助学生按时抵达考点。早高峰期间,我市主要道路交通运行正常,各高考考点周边秩序良好,有序保障133辆考试大巴集中送考,未接报涉考生误考、迟到的警情。

高考期间,深圳交警充分发挥铁骑优势,在全市重要道路、易拥堵点、事故多发点、辖区接力点及赴各考场的主要道路强化滚动巡逻,随时接收考生及其家长的紧急求助。同时安排警力强化考点周边值守管控,做到快速发现警情、及时处置疏导,确保涉考车辆畅顺通行。以考场为中心设置交通噪声“防护圈”,组织开展好“乱鸣喇叭”“炸街”等交通违法行为统一整治行动,全力开启“高考护航”模式。

罗湖公安分局高考服务点。

铁骑跨区接力

护送考生考前入场

“今天高考第一天,我们交警警力在早上6:50就全部到位了,提前在考点周边路段摆放了警示牌、铁马等设施,全面加强周边路段的交通疏导。”“福田大队上步中队中队长雷军告诉记者,在高考前,交警提前组织对学校周边道路进行了交通隐患排查和整治,特别是对占道施工等情况进行了治理。其次,增加了铁骑警力部署,特别是在易拥堵的路段和点位都安排了铁骑加强巡逻值守。

针对梅林中学门口设置为双向单行道,道路较狭窄、路况较复杂的情况,现场执勤交警对该路段采取了临时交通管控措施,确保送考车辆通行畅通。雷军说,“我们尽可能地方便家长把考生送到学校门口,然后指挥引导送考车辆单进单出。我们还适时采取了一些临时管控措施,同时在道路中间增加铁马进行隔离,有效防止送考车辆因掉头造成交通堵塞。”

8点20分左右,福田交警大队梅林中队铁骑黄财杰载着一名考生向梅林中学考点驶来,将考生安全送抵考场。据黄财杰介绍,由于前方北环皇岗立交桥路段发生事故,该考生搭乘一辆出租车被堵在上步立交段的车流中。此时,考生及司机恰好看到他驾驶铁骑巡逻经过,于是向其求助。了解到情况后,黄财杰立即将情况上报至大队指挥组,随后开辟绿色通道,一路拉响警笛紧急护送,原本堵车需要至少20分钟的路程,最终仅用时8分钟,就将考生安全护送到梅林中学考场,确保了考生顺利进场参加考试。

有我们在

一定不会耽误你考试

“警察叔叔,我身份证找不到了,该怎么办?”

“不用着急,你放心,有我们在,立即帮你补办临时身份证。”

罗湖翠园中学考点门口,罗湖公安分局翠竹派出所执勤警力接到考生张同学的紧急求助。在询问了详细情况后,民警将信息转给了分局户政中心,立即帮忙制作临时身份证。

等待的过程中,张同学的父亲也来到考点门口,焦急地询问情况。

“有你们在这里,我就放心了,我想给你们写封感谢信。”张先生得知小孩的身份证问题得到解决,紧张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不到半个小时,两位交警铁骑赶到考场,将临时身份证送给了考生。张先生冲上前,紧紧握住铁骑的手,弯身鞠躬,“太感谢你们了。”

翠竹派出所副所长陈志强介绍,为了保障辖区考生顺利参考,派出所在考前一周,就开始对考点周边治安环境进行清理整治,同时,对校园内部安全进行排查,确保学校内部安全。高考期间,两名民警驻点考点区域,其他警力在考点周边值守,全方位保障考点秩序,护考期间,考生遇到紧急情况,护考警力也会快速有效应对。

福田公安分局梅林派出所民警将临时身份证交到考生手中。

深夜求助

那条24小时畅通的“绿色通道”

6月6日23时,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梅林派出所里,一位焦急的母亲向警方求助,原来她的儿子明天就要参加高考了,当晚在检查物品时才发现身份证已过期。“这可怎么办,一定不能耽误孩子的高考啊。”焦急万分的她只好选择了报警求助。

接到求助后,梅林派出所高度重视,派出所所长和民警在核实完情况后,立即致电福田分局治安管理大队说明情况,希望能协助开具临时身份证明,同时安抚家长情绪,让其慢慢平复。另一边,户政部门收到消息后,也在加急为该考生办理临时身份证明。

为了不影响考生休息,值班人员于第二天早上7点把办好的临时身份证交给执勤警力,并由执勤警力送往红岭中学考点。7点20分,考生终于在考试前拿到了临时身份证,见到没有耽误高考的儿子,考生母亲喜不自禁,十分感谢民警的帮助,考生也向送证的执勤警力致谢。

据了解,在高考期间,福田分局户政大厅开通了高考考生身份证和临时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6月6日至7日,福田分局治安管理大队窗口组已经为7名考生办理了临时身份证。

来源:晶报 记者 朱晓蕾 谢敏 通讯员 边夏 陶丹妮 陈延 陈泽萍 /文、图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