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家门口的24小时书吧 罗湖“悠·图书馆”聚人气贴民心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时间:2022-06-30 18:11

罗湖家园网讯:夏日的午后时光,在罗湖区东晓街道的“悠·图书馆”内,居民们或三五好友共品书香、或独自专注畅游书海、或亲子共读温馨互动……在人来人往的商务大楼中,这个以棕色为主色调、橘色小灯点缀其中的社区图书馆犹如一个“幽静树洞”,身在其中,居民沉醉阅读,任时间静静流淌。

坐落在罗湖IBC环球商务中心A座,东晓街道“悠·图书馆”自去年12月投入使用以来,凭借超高颜值与丰富藏书,成为辖区爱“阅”居民的“宝藏”好去处。

“我们社区拥有2万多人口以及IBC环球商务中心等办公楼宇,许多珠宝企业扎根在此。之前,居民和企业员工时常会反映附近缺少阅读看书的场所,发愁找不到静心学习的好地方。”罗湖区东晓街道独树社区党委副书记禤秋玉表示,独树社区了解到居民需求后,党员干部立即开展关于开设社区图书馆的调研,广泛听取居民和辖区企业的意见建议,积极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增进民生福祉。

“我们走访调研了多个辖区场地,经过与企业的协商和有效整合资源,我们投入约50万元的资金来建设社区图书馆。项目在去年9月开始施工,历时3个多月,建成了这个以珠宝为主题的‘悠·图书馆’。”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记者了解到,东晓街道“悠·图书馆”共配置1万册热门图书,除常规的人文书刊外,该图书馆还根据辖区行业分布特点和居民阅读需求,汇聚了珠宝设计、平面设计、空间设计等专业图书,可以称之为“设计师的天堂”。同时还设有电子阅览席、少儿绘本机等设备,供各年龄段居民自由体验。

另一方面,社区也会在这里开展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该图书馆成为居民文化休闲与邻里交往兼具的交流平台。记者了解到,东晓街道“悠·图书馆”从周一至周日24小时开放,日均人流量超300人次,开放至今已服务居民超4万人次。

独树社区居民洪女士就是该图书馆的忠实粉丝,她说:“以前去图书馆需要30分钟左右,如今在家门口就有这样设施齐全的图书馆,给我们附近居民带来了便利与愉悦的体验。我每隔一天就会来这里看书,周末也会带上家人一起来,很喜欢慢下来享受阅读的感觉,点赞这个民生工程!”

据悉,“悠·图书馆”是罗湖区图书馆开创的全新社区图书馆服务品牌,作为公益性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它汇聚了图书阅读、知识传播、文化交流等多种文化功能,在联合社会力量、聚合社区文化人气的同时,又保证了图书馆管理与服务的专业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目前,罗湖区已建成街道、社区“悠·图书馆”32个,在最贴近基层的地方,将阅读融入市民生活,实现文化生活惠及全民。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许舜钿 通讯员 蔡欢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