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大爱罗湖惠民纾困,57万元帮扶款已发放至270多户家庭银行账户

  • 来源:深圳晚报
  • 时间:2022-05-05 10:02

罗湖家园网讯:“您好!在2022年‘大爱罗湖’结对帮扶活动中,XX与您结成帮扶对子,现我会已将2022年1-3月帮扶款共XX元发放至您提供的银行账户,请查收,提前祝您五一节日快乐,谢谢!”

这两天,罗湖很多居民陆续收到了一条来自罗湖区慈善会发送的温馨短信。2022年以来,全国疫情持续多发,打乱了很多人的生活。罗湖区倾情启动“大爱罗湖”项目。

预计全面发放扶贫款320万元

为关心关爱罗湖辖区的困难家庭、困难学生,罗湖区慈善会如期启动“大爱罗湖”系列项目,链接社会各界力量,为低保、低保边缘、重疾、残疾、单亲等困难家庭和学生提供资金帮扶、精神慰问,特别是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家庭。

经社区、街道、学校评估,罗湖区慈善会审核,符合帮扶条件困难家庭274户,困难学生95名。

近期,罗湖区慈善会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向197户家庭、75名学生发放第一季度惠民纾困帮扶款超57万元,其他帮扶款将在五一后陆续发放,全年预计发放帮扶款超320万元。

在收到帮扶款后,陈女士特地打电话说,“非常感谢慈善会的关爱,这笔钱真的是一笔及时雨,缓解了我们暂时的困境。”

陈女士夫妻均为视力一级残疾,一直乐观积极面对生活,靠盲人按摩维持生活,因疫情工作受到影响,但女儿患白血病,需要持续治疗,还有一个孩子在上大学,房租、生活费、医药费、学费让夫妻喘不过气。

聚焦城市困难群体帮扶

在罗湖星园学校上学的胡同学出生后诊断为自闭症,二级精神残疾,母亲因为照顾孩子康复和日常起居无法正常工作。

父亲从事旅游行业,受疫情影响无法开展业务,收入减少,然而胡同学的康复治疗却不能停下来,因收入减少及支出康复费用,让家庭陷入了困境。

陈女士、胡同学的遭遇并非个例,罗湖有不少家庭、学生因疾病、残疾、突发事故、疫情等,家庭支出远远超出承受能力而造成生活困难的“支出型”困难群体,这些城市困难群体引起了罗湖区慈善会的关注。

自2012年起,启动“大爱罗湖”结对帮扶和“大爱罗湖”爱心助学项目。采取“一帮一”“一帮多”或“多帮一”的帮扶形式,通过物质帮扶、心理疏导等方式,为困难家庭提供全方位、深层次的帮扶活动,为辖区有需要的困难群体织就一张全方位的“关爱网”。

项目累计帮扶6500多户困难家庭、1400多名困难学生,累计发放金额超6600万元。

推进“弱有众扶”慈善救助

为帮助这类困难群体,罗湖区慈善会搭建结对帮扶、爱心助学平台,以困难群体需求为导向,以慈善会为连接点,充分调动企业、个人、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积极参与。

2022年,经罗湖区慈善会动员,共28家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等及众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到“大爱罗湖”结对帮扶和爱心助学中。爱心企业表示,“今年的大环境其实企业也比较难,但我们还是想继续坚持参与大爱罗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希望可以帮助到他们,共克时艰”。

正是这些爱心主体的坚持,多方力量源源不断的善举,让“弱有众扶”的承诺落到实处,充分发挥慈善在改善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我们相信,即使乌云笼罩,希望可以驱散阴霾,纵然黑夜漫长,勇敢可以静待花开。

落实物质、精神双帮扶

罗湖区慈善会一直秉承“幸福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理念,建立健全上门核查梳理、困难家庭动态管理、退出和新增准入等工作机制,给予困难家庭每月500-1000元的生活资助与学习补助。

同时注重通过集体座谈、电话联系、上门走访等方式,促进爱心帮扶主体与困难家庭积极沟通,组织社会组织和专业力量上门心理疏导,帮助困难家庭重拾生活信心、重构社交网络支持系统,做到物质资助和精神帮扶双落实。

在接下来的一年里,罗湖区慈善会将结合节日开展一系列帮扶活动。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易芬 通讯员 刘雪玲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