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创意贴贴、专属牌牌...深圳校园核酸检测高效有序开展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时间:2022-04-24 10:57

罗湖家园网讯:随着各级各类学生陆续返校,深圳的校园逐渐恢复往日的热闹。经历“超长待机”后,老师和学生久别重逢,终于再次共处同一屋檐下。返校后,校园防疫工作仍不松懈。深圳学子的校园学习生活中,多了一道“必答题”——进行核酸采样。返校第一周要求核酸检测一日一检,第二周开始两天一检。送检进校园,学校如何“操作”?

高效的核酸采样、专属核酸贴贴、给孩子赞为“天花板”的核酸卡……深圳各个学校的校长和老师,使尽“浑身解数”,为每一个孩子的健康安全“护航”。

核酸采样篇:有序核酸“护航”学生健康

罗湖区东昌小学的体育馆内,孩子们手持学校提前打印好的核酸采样码,间隔一米,整齐有序地排队进行核酸采样;下午三点的罗湖区怡景小学内,学生们有序排队,进行核酸采样,采样完毕后,每位学生还获得了限定的怡景小学核酸纪念贴纸,仪式感十足。

罗湖区北斗小学开阔的楼道里,师生们佩戴好口罩,间隔一米,拿出学校提前制作好的身份识别卡,排队等待进行核酸采样。不同班级分时段分组进行检测,采样现场流畅高效;深圳市龙华中学弘毅校区内,学校每天下午4点开始采样,每班耗时不到4分钟,全校30个班1500多名学生的检测在2小时左右即可完成。

这样有序核酸的场景,每天都会在深圳的各个学校内出现。既要保障学生的核酸采样,又不能耽误太多校园学习时间。为此,深圳各个学校发挥了强大的组织能力,让校园内的核酸采样高效、有序地完成。

核酸牌牌篇:家长赞为“核酸码的天花板”

核酸二维码打印太模糊扫不出来怎么办?孩子的核酸二维码弄丢了怎么办?核酸进校,核酸码成了一些家长头疼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方便孩子们在校做核酸,学校想出了一些“锦囊妙计”。

在龙岗外国语学校(集团)和美小学核酸检测点,前来做核酸的同学们每个人都戴着核酸检测二维码的胸牌,正在有序排队做核酸。全校近600名学生的胸牌是老师们用时一天赶制出来的。

返校后,和美小学的老师们发现学生使用纸质版二维码进行扫码时,总会遇到扫码慢、纸张皱不方便扫码等问题。为了最大程度给孩子们提供方便,学校将孩子的二维码做成简洁、方便并带有防疫指引的“核酸牌”。孩子们做核酸时,将“核酸牌”佩戴在胸前进行扫码检测。

学生做完核酸检测后会在场地门口将“核酸牌”交给班主任,由班主任老师对班级学生的“核酸牌”进行统一保管,并在班级全部学生核酸检测完毕后核对“核酸牌”数量,以确保检测不漏一人。

无独有偶,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附属鸿尚幼儿园内,教师们同样早早为孩子们准备好了核酸码卡片,还在背面写上了能量满满的祝福语。

把核酸码印制成为核酸牌,既加快了核酸检测的速度,减少人员聚集,也便于重复利用,被家长称为“核酸码的天花板”。

核酸贴贴篇:核酸采样中的“仪式感”

做完核酸,领一个核酸贴贴,为核酸采样这件事赋予一点仪式感。怎么让日复一日的核酸采样任务变得值得期待?深圳许多学校贴心地为孩子们准备了“专属核酸贴贴”。

福外高中附属幼儿园学校为萌娃们准备的核酸贴贴上,印有学校的吉祥物幼幼、珊珊,寓意“幼有善育”;龙城街道新天地幼儿园,老师们为宝贝定制的核酸贴贴,印着孩子们可爱的“画作”;坂田街道荣汇幼儿园,老师们也为孩子定制了每天不重样的专属核酸贴贴……对于孩子们来说,核酸就像集邮,充满了趣味性。

核酸采样前,为学生们准备好不怕丢的核酸牌牌;核酸采样时,组织好学生们有序高效地完成采样;核酸采样后,给学生送上各式各样的专属核酸贴贴……每一件小事,都倾注了深圳教育人的爱与责任。他们用“心”对待学生,用“爱”守护孩子。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郑少纯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