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罗湖

罗湖打造广东最大高危儿残疾预防中心!

  •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 时间:2022-04-29 10:53

罗湖家园网讯:“残疾预防,从生命源头做起”。28日上午,广东省最大高危儿残疾预防中心——罗湖区高危儿残疾预防中心签约暨揭牌仪式,在罗湖医院集团翠竹社康中心启动。经过近三个多月的筹备,罗湖区残联与罗湖医院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整合利用“罗湖医改”成果,充分发挥罗湖区资源优势、技术优势、人员优势,携手打造而成的该中心,目前是一个集儿科专家团队、先进诊疗设备、精湛康复治疗技术于一身的专业高危儿残疾预防机构,是罗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工作的体现,是着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内容之一。

近年来,罗湖区首编了全国首个区级无障碍城区发展规划,罗湖区残工委获得了“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等,助力残疾人事业的蓬勃发展。2015年,罗湖在全国率先进行了“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一体化紧密型医联体”改革并取得了良好成效。高危儿残疾预防中心充分利用“罗湖医改”成效,利用优质的医疗资源减缓罗湖区残疾的发生和进展。

据介绍,0-6岁是残疾预防早期干预最佳时期,儿童通过早期干预,多数可以重建学习、生活以及社会交往能力,康复效果显著。根据罗湖医院集团数据显示,2019-2021年罗湖区约有5万多名0-3岁婴幼儿,其中具有高危因素的约有3万名。大部分高危儿家长对疾病筛查了解不多,未能及时进行早期干预,导致患儿出现不可逆转的损伤。

罗湖区残疾人工作者、康复服务机构等始终带着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在做好康复、就业、民生保障服务工作的同时,认真开展致残原因调查分析,把预防工作做在前面,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接下来,罗湖区将以高危儿残疾预防中心的成立为契机,全面谋划残疾人康复、就业、民生保障等各个领域的工作,勇于创新,争当先锋,多办民生实事,多打造品牌项目,为深圳市残疾人事业发展贡献更多“罗湖经验”。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记者 肖兵峰 丁子昂 实习生 邓丹丹 通讯员 陈心怡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