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奋进罗湖 罗湖动态

总投资约357亿元!罗湖区一批新项目建设开工,加速城区格局重塑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 时间:2022-04-12 17:12

罗湖家园网讯:四月的罗湖,风和日丽、生机勃勃,在多处重点工程项目现场,可见大干快上的繁忙景象展现在眼前。4月8日,在5G智能终端大厦项目现场,罗湖区举行“一主两区三带”建设动员大会暨2022年第二季度新开工重点项目集中启动活动。

活动现场

现场,罗湖区委书记刘胜、区长范德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益川、区政协主席柳光敏等四套班子领导以及闻泰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轮值CEO颜运兴参加。

如何加速城区格局重塑?

罗湖将全面启动“一主两区三带”10大重点片区、167个重大项目建设

当天,罗湖发布了“一主两区三带”建设工作总指挥部组织架构、工作机制以及重大项目实施计划书,昭示着罗湖将全面启动“一主两区三带”10大重点片区、167个重大项目建设,以重大项目建设加速城区格局重塑。

随着工程车鸣笛,屏幕显示启动画面,罗湖区2022年第二季度重点项目正式集中开工。据悉,这是罗湖加快推进“双区”建设的重要行动,也是进一步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实现全年经济工作起好步、开好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举措。

活动现场

据介绍,2022年以来,罗湖区集中开工了35个项目,总投资约357亿元,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约36亿元。

其中,作为本次主会场的5G智能终端大厦项目,项目规划建设运营中心、研发中心及其他配套区域,集总部办公、研发、运营服务等功能服务于一体,全面实现5G智能终端从创新、研发、运营到服务的全产业链运营资源整合,将打造立足深圳辐射全国的5G产业生态链。

除此之外,其他开工的还包括城市更新及棚改类项目6个,总投资约284亿元,包括蔡屋围城市更新一期子项目A、船步街棚改项目、布心村水围村城市更新项目二期等,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提升片区居住环境,释放优质产业空间,推动区域升级发展。

基础设施类项目28个,总投资约60亿元,包括桂园中学改扩建项目、笋岗街道城建梅园片区配套学校、深南东路东延工程、粤海体育休闲公园(二期)新建工程等项目,这些项目的建成将有效优化辖区教育、医疗、交通设施,为广大市民幸福安居提供优质的基础服务和高质量的环境保障。

一主两区三带示意图

如何推动“一主两区三带”提质提效?

建立“1+5+3+N”大兵团作战机制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和“双区”建设纵深推进之年,罗湖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为总牵引,以“产业引领,服务升级”为目标,加速推进“一主两区三带”建设。

早在去年,罗湖区第八次党代会就提出,“要以‘一主两区三带’作为优化功能布局、集聚资源要素的主要平台,构建发展新格局”,正式拉开全区“一主两区三带”建设新征程。

“一主”是以深南东路为中轴线,高起点打造总部经济主廊道。“两区”是高品质建设国际消费服务核心区和文化生态休闲区。“三带”是高能级规划深港口岸经济带、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和大梧桐新兴产业带。

为加快推进“一主两区三带”建设工作,罗湖构建科学高效的规划建设机制,建立“1+5+3+N”大兵团作战机制,优化决策机制。

“1+5+3+N”机制,顾名思义,就是总指挥部作为“一主两区三带”建设工作最高层级决策机构,多能合一,整合全区重大事项相关议事协调机构决策职能,高质高效推进开发建设工作。总指挥部下设五大分指挥部、3个工作专班及N个重大专项,结合各片区开发建设阶段、产业发展方向,按照各具特色、区域协同规划建设,齐抓共管、高效攻坚。

如何实现“一主两区三带”目标项目化、落地化?

发布重大项目实施计划书

本次活动发布了《罗湖“一主两区三带”重大项目实施计划书》,通过以167个重大项目为抓手,以10个重点片区为载体,聚焦核心,实现目标项目化、落地化。

组团化、立体化、定量化、清单化……据悉,此次发布的计划书特点鲜明,助力项目工作高质高效推进。

组团化布局十大重点片区。围绕“一主两区三带”发展格局,科学布局十大重点片区,包括在“一主”范围布局“蔡屋围片区”,“两区”范围布局“东门湖贝片区、翠竹水贝片区、大望梧桐片区”,“三带”范围布局“笋岗片区、清水河片区、东晓片区、罗湖口岸片区、文锦渡口岸片区、莲塘片区。十大重点片区涵盖全区全部10个街道,贯穿未来五年主要开发建设区域,基本形成组团布局、多点开花、协调发展的态势。

立体化展示项目信息。将各重点片区、各重大项目、各重要指标全面落到地图上,清晰展现各片区目标定位、重要指标、区域位置、路网结构、重要建筑等信息,通过图示诠释表达空间发展格局与十大重点发展片区的空间关系,全局性、立体式、可视化展示全貌。

定量化确定关键指标。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专项规划计划主要指标为总纲领,结合十大重点片区目前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规划,分别合理设置各重点片区目标,包括对2025年片区实现增加值、税收、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值、新增产业空间、学位/床位数等维度进行量化,实施目标和维度紧密结合,相互支撑。

清单化强化约束保障。对167个重大项目年度任务清单化,列表式分解目标任务,明确各重点片区、各责任单位、各重大项目近两年建设任务,明细关键任务及节点、以重大项目推进落实十大重点片区建设,推动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取得建设时效。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李慧 通讯员 陈旭 肖鹏涛 李昀松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