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精选电影、晨歌点播、正念冥想……翠园中学从“心”出发助力高三生迎高考

  • 来源:晶报
  • 时间:2022-04-08 09:43

罗湖家园网讯:这两天,返校复课成为深圳的热词,各区返校时间也相继续出炉,在这种情形下,你是否想过从2月21日开始就实行在校足不出户、封闭式管理的高三学生,他们是怎么“挺过”这40多天的呢?他们有没有烦闷,又是如何排解的呢?

现在带你看看深圳市翠园中学是如何关爱学生的心理健康的。

愉悦心情充满“新”意

“3月28日是我好朋友的生日,我想点一首周杰伦的半岛铁盒送给他。在此祝他生日快乐!”

“我会像《肖申克的救赎》里一样,努力去追求自由,我不会放弃,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正念活动教会我去体会生活中微小的事物,从中感受细微处的美好,以窥生活之美妙。”

……

这是深圳市翠园中学开展充满“心”意和“新”意的心理健康教育时的场景。封闭式管理下,心理健康教育如何开展?翠园中学早早就统筹安排了心理老师楚颜宁进校,在师生同进退的封闭校园中为学生提供心理支持和心理赋能。心理老师除了提供一些常规的心理健康活动,还在这特殊时期开发了有趣、有用、有意义的心理减压赋能活动:给学生积极心理暗示的“周末电影展映活动”;聆听内心声音的“正念体验坊活动”;愉悦心情的“‘晨歌’许愿活动”等。

从“心”出发,向心而行

为了打好封闭学习的持久战,学校首先对全体学生进行了心理普查,还为高三学生提供面对面的心理辅导,从共性到个性了解学生的心理动向,再制定有针对性、富有心理特色的校园活动和课程,帮助学生缓解心理压力,预防心理危机,让高三学生以更好的状态学习生活,顺利备战高考。

让学生适时地放松心情,促进学生间的交流,帮助他们适应当下环境,也是心理教育的重要一环。为此,心理老师设计了新颖有趣的室外活动课,帮助学生释放压力,缓解班级气氛。

在校园封闭式生活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学校举办了不同形式的心理室外活动。周末时间一到,在学校的操场、球场、图书阅览室等活动场所里,到处都能看到学生的身影,学生不仅有充实的学习生活,还有充实的周末活动,头脑身心在不同活动的转换中获得了休息和放松。

心随影动,护航成长

“电影是一项非常好的寓教于乐、又可以给学生积极心理暗示的活动。看电影能让我们暂时逃离现实,得到短暂的放松,也是疗愈心灵的绝佳选择。”楚颜宁老师策划了“周末电影展映”活动,每周末精选不同主题的电影为全校师生播放。

第一周,楚老师就为学生播放了《疯狂的石头》和《飞屋环游记》用阳光和幽默给学生带来快乐;

第二周,楚老师明显感觉到学生的状态非常的不安,所以播放了《肖申克的救赎》和《幽灵公主》幽灵公主,暗示学生要突破自己、永不放弃,通过努力获得自由和更好的生活;

第三周,她通过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旅程》《哈尔的移动城堡》,给予学生视觉享受和推理思考剧情的空间,增加趣味性;

第四周的《星际穿越》《机器人瓦力》让学生通过观赏浩瀚宇宙、未来世界,畅想未来,不囿于教室和当下的考试;

第五周,为了让学生感受青春、爱的阳光能量和勃勃生机,楚老师为学生提供了《五个扑水的少年》《天使爱美丽》两部电影;

第六周,《蝙蝠侠·黑暗骑士》《龙猫》让学生看到人性中的黑暗和光辉,生活里的烦恼和幸福,更加辩证的看待世界,勇敢选择前路,努力拼搏。

电影展映活动不仅让学生收获满满,也得到了很多老师的好评和共鸣。

在电影中学习,不仅遵循了学生成长的内在规律,也唤起学生对生活的思考,调整了他们的心理状态,使他们更正确地认识内在的自己。

凝心正念,平静面对

心理老师在咨询辅导中发现很多学生因为学习压力大,感到焦虑从而胡思乱想,失眠、无法集中注意力。心理老师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判断,这种情况使用正念冥想的方法去缓解特别对症——正念冥想可以帮助学生将自己和未来的焦虑紧张、过去的自责不满隔离开来,更好的回归当下的学习生中,并体验到生命的美好。所以在校学生处的支持下又在周末开设了“正念体验坊”活动,选择正念冥想的技术,增强学生个人专注力,调节情绪、改善自我认知,从深层的心灵体验中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内心平静感。

活动开放报名后就大受学生欢迎,报名火爆。为了达到最佳效果,正念团体设置人数有限,心理老师建议班主任老师推荐最适合每次正念主题的学生优先加入团体,在后续的团体体验中,逐步开放名额,一点点增加成员的数量,让团体保证稳定的同时也有新鲜的能量流入。

正念体验活动不仅报名人数超出预期,效果反馈也超出预期。楚老师说“其实一开始,我没想到有那么多青春期活泼的高中生会对这种非常静的活动感兴趣,而且第一次正念体验,往往让人感觉新鲜但是还无法进入状态有特别的感受,但是在整个体验过程中,所有的团员都用心的体会、尊重,正念场所中流动着一股温和明亮的能量,我在这个场里也一起被治愈了”。

学生们反馈在正念体验中,感受到从未有的正面感受,收获很大。体验结束后,学生们特别认真,坐在地上写下了满满的感言。

以歌寄情,传颂心意

随着封闭时间的加长,学生的不安情绪在日益滋长,高三繁重的学习让他们疲惫和迷失。

一日之计在于晨,和学生们同住宿舍的心理老师发现学生每天早上都被随机的音乐吵醒,在焦躁中醒来。为了提高学生的生活品质,增加生活中的小确幸和随机的惊喜,丰富校园生活,楚老师着手策划了“晨歌”许愿活动,通过让学生留言点歌,再在每天早上的校园广播中播放的方式,为学生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缓解紧张的学习氛围。

在封闭物资有限的情况下,心理老师制作了海报、板报和许愿箱,以激发学生热情,让学生有参与感。还与校领导、学生、宿管老师积极沟通,制定出一套简单可行的晨歌点播制度。

晨歌点播活动一出来,就受到学生们的广泛关注。晚修结束前才把点播许愿箱放到宿舍门口,待宿舍锁门前去取歌时,好多学生都围在箱子边热情地讨论和书写自己的点歌心愿,并迅速投入许愿箱。打开箱子里面已然装满了写着歌曲的纸条,上面载着学生对生活的期待和热爱。

自晨歌活动推出以来,每天投入的许愿歌曲有近百首歌,尽管每日的播放歌曲只有5首歌左右,完全不能满足所有学生的点歌心愿,为了不辜负学生的心意,心理老师将其他未播放的歌曲都收录到一个歌单中,让每个人的心愿都能得到实现。相信到了高考金榜题名那天,当同学们回顾起这个收录着高三满满回忆的歌单,会感受到在翠园读书的幸福和温暖。

听到“晨歌”活动的消息,有学生反馈说:“每天早晨被叫醒就像是开盲盒,永远不知道自己下一刻会被什么歌曲叫醒,我们这届终于等来了广播点歌了,老师你太懂我们啦!”高一、高二的一些学生听到学校有早晨点播活动后,向老师建议希望能长期保留这个活动……

翠园中学心理健康活动和课程,帮助学生更好地面对当下高考压力和封闭的生活困境,以更好的心态在这个特殊时期备战高考,种种举措都为学生顺利度过非常时期提供了有力保障。

来源:晶报 记者 顾蓉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