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罗湖

经营诚为首 “家”和万事兴——一位义务市场监督员与罗湖商业城的交集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时间:2021-09-15 09:33

罗湖家园网讯: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前,罗湖口岸正常通关的时候,罗湖商业城大约有1700多个活跃商户,经营着珠宝工艺品首饰、箱包皮具、美容美甲、按摩、钟表、窗帘布艺床上用品、服装鞋类零售及定制、眼镜、餐饮、茶叶等等,商业城内还有曲艺社、字画古玩和“花、鸟、鱼、虫、瓷器”一条街,漫溢着浓郁的民族文化气息。二十多年来,这里是海内外人士尤其是香港人眼中的消闲购物乐园。

在罗湖商业城内,人们经常可以看到一名男子,哪里有纠纷、哪里有“情况”,那里就可能出现他的身影。他叫李汉青,罗湖商业城一千多商户中既普通又不普通的一名经营者。说他普通,因为他在商业城只是一个小小药店的老板(后来改营服装了);说他不普通,因为长期以来他包揽了几乎每年的先进个体工商户荣誉,还是深圳市场监管、公安、税务的第一代的特邀廉政监督员。

昨天,记者深圳市场监督管理局罗湖局见到了这位传说中的金牌义务监督员。从他的叙述中,可了解到罗湖商业城的岁月变迁,以及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在罗湖商业城严厉查处售假行为、规范城内经营持之以恒的坚守和付出。

诚信经商,不卖假货过期货

李汉青告诉记者,早在1983年,他就凭着一股冲劲从老家广东普宁辞掉厂长一职,来深圳创业,用带来的2000元在园岭开了一间综合商店,经营副食品,凭着“诚信守法,绝不售假”的经营理念,迅速在周边打响口碑,很快就赚到了来深圳的第一桶金;也正是因为长期坚持文明诚信经商,1991年他被评为深圳市最佳文明店(档)主,全家人获得市政府奖励深圳市常住户口,这事在鹏城和个体经营商圈中曾经轰动一时。李汉青自豪地说:“后来我每年都能获得奖状!”

1998年,罗湖商业城开业第三年,香港九七回归第二年,乘着天时地利,罗湖商业城管理者广开思路,积极谋求经营对策,经过多方努力,商业城终于兴旺起来,日客流量从数百人次猛增到数千人次,节假日更是达近万人次;商业城的营业商户也从200多家增至500多家。这期间,已经从副食品转营药品的李汉青,也到商业城开了一家药店。

李汉青把诚信经营的一贯作风带到罗湖商业城,绝不售卖假冒伪劣商品是他门店的必守规矩,他定期严查药品,不管中药西药,保质期到了或接近到期的,一律销毁。当时他有三家药店,他说每年销毁的药品总值达十数万元。有位港客入关深圳后,无意中看到这一场景,便好奇地问:很多保质期到了的药材药品可以让人来回收,这样直接销毁损失太大了吧?李汉青认真地说:药是用来治病救人的,过期药品如果不销毁,万一重新回流市面,岂不是谋财害命?我希望我的客人在我的店里放心买药、买放心药。港客听后大赞道:”我年近六旬,第一次亲眼见到像李老板你这么诚信实在做买卖的人,好人一定有好报!“后来,这位港客热心地为李汉青介绍了几位药材商,他们由此结成了长期的生意合作伙伴。

当时,罗湖商业城的市场监管部门时常对假冒伪劣产品进行打击,并不停地进行诚信经商的宣传。执法部门对李汉青十分信任,把他树为正面典型,教育其他商户。在李汉青的心中,“诚信守法,绝不售假”是他商途的致胜法宝,也是他从不动摇的人生信念。

赚钱不忘做公益,用心当好宣传员

罗湖商业城既不是李汉青的发家地,也不是他经商的主战场,但他却在这里的市场监管公益事业上投入了二十多年的热忱。市场监管部门特邀他当廉政监督员,他感到十分自豪。他奔走在政府和商户之间,凭着长期诚信经商累积下来的德高望重,积极主动地上传下达,甚至不惜为了公益事业放下自己的生意。

李汉青看到,罗湖商业城有商户卖侵犯知识产权的假货,市场监管等部门马上实行全天候驻场式巡查监管,由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和保安组成的整治队进驻罗湖商业城;开展异地执法,打破常规的监管执法模式,市市场监管局罗湖局组织属地监管所外的执法力量不定时突击检查执法;开展“断源行动”,打击流动售假;开展“端窝行动”,针对罗湖商业城内的售假行为有向外围转移的迹象,执法部门加大打击力度,查获了多个大型藏假窝点。

李汉青自己不售卖假货,他当然也不愿意见到别人卖假,但他不会简单斥责别人,他会和风细雨地和人家讲法律法规,他将心比心地讲经营之道,大到假货泛滥、诚信欠缺会影响市场生态环境,小到自己售假一旦被市场监管部门查获,将面临被封铺三个月到半年的困境,情节严重的甚至会被判刑入狱,即使侥幸未被抓到,每天提心吊胆的和执法人员玩猫捉老鼠的游戏,也是不得安生。

当时商业城三楼有个悄悄销售冒牌手表的小年轻,贪图高额利润不惜铤而走险,李汉青发现后,三番四次去找他,耐心地宣法引导,诚恳地说不希望看到他年纪轻轻就因为急功近利误了光明前程。小年轻终于被叔叔辈的李汉青言行所感动,承诺从此洗手不干。为了不再受诱惑,小年轻后来转型去了南山做服装。

作为市场监督员,李汉青同时认真地对市场监管部门政风行风、监管执法等方面进行义务监督,发现问题总是温和又及时地提出意见建议,商户遇到问题或困惑,他也及时反映上去。通常,他的声音都会得到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视,他为自己能够尽一己之力充当政府与商户之间的沟通桥梁而自豪,为商业城经营之风一天天向好而高兴。

大家都知道李汉青的“不普通”,因此时不时,就会有人来向李汉青打听当下市场监管部门打假的“风头”,是不是可以悄悄做一点“事”。李汉青总是正色地告诫他们一定不能犯迷糊,“打假一直都在路上”,触犯法津法规一定没有好结果。来人也就赶紧打消了不良念头。

还记得2011年是深圳大运年,开年伊始,深圳市开展了“迎大运、当先锋、优服务、优品质”主题活动,一直持续到大运会结束。李汉青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个提升罗湖商业城形象的好机会,他利用熟悉该地段的人脉优势,经过积极协调,终于成功地组织了一支志愿者队伍,经常身穿“红马甲”穿梭于商业城楼上楼下每一家店铺,派发宣传资料,游说店家一起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迎客,文明经营、优质服务。那一年,“红马甲”是罗湖商业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而商业城积极健康的市场形象也获得了国内外人士的肯定和好评。

入驻罗湖商业城二十多年,李汉青见证了罗湖商业城的兴旺成长,经历了售假“恶名”远扬的郁闷,也目睹了政府打假的决心和力度。李汉青说,商业城在早期的确有许多贪图来快钱的商户,想要通过售卖假货发财,但是政府打击售假的力度非常大,二十年来可以说打假从不手软,加上强大的宣传攻势,越来越多的商户自觉守法经营,现在商业城基本看不到售假的行为了,不明白为什么仍会有别有用心者要给商业城抹黑,用一些不实描述损害罗湖商业城的形象。

珍惜缘分,盼明天更美好

与记者谈及罗湖商业城,李汉青言语间满是深情。他说,二十多年来,罗湖商业城是深圳作为购物天堂的一个缩影,可以让人藉此充分了解深圳的商业文化,海内外人士尤其是香港游客很喜欢到这里购物、品尝美食。他说,罗湖商业城五层商铺,商业面积达5.5万平方米,长久以来为社会提供了逾万人的就业机会,不少来深圳创业的人在这里赚到了他们人生中的第一桶金,每年也都有年轻人在打拼中找到了爱情,在这里扎根成家。“我们都很珍惜与罗湖商业城的缘分,都希望这里的经营环境越来越好。”

由于疫情的影响,罗湖商业城至今已经歇业一年多了。李汉青不禁为市场监管部门点赞!一年多以来,市场监管执法人员仍对罗湖商业城保持高压整治态势,一如既往地严厉查处城内售假行为。除了打假常态化,市场监管部门还大力支持商户做正规生意,帮扶转型升级,急商户所急,积极与管理处、业主多方沟通,成功地为商户争取到租金减免,使商户在无法正常经营的情况下得以减轻负担,耐心坚守下去。

现在内地疫情控制得比较好,深港两地来往也正在一步步放宽防疫政策,李汉青和商业城的业主商户们都在期盼着更好消息的早日到来。他告诉记者,最近他在装修商业城的店面,随时准备重新开张营业。

在安稳良好的市场秩序下诚信文明经商、安全放心消费——这是李汉青的心愿,相信也是广大消费者、商户和管理者共同的心愿。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何泳 通讯员 谢娴 文/图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