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选内容

全国首个野生稻科普展亮相深圳罗湖,持续至国庆假期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时间:2021-09-13 09:27

罗湖家园网讯:米是每个人每日必需,但大家知道它们是怎么种出来的吗?9月11日上午,“小种子‘稻’出大战略”野生稻科普展系列活动——2021年全国科普日暨第二届深圳(罗湖)科普月启动仪式在仙湖植物园盆景园举行,吸引近300名社区居民、青少年及科技志愿者到场,通过参观科普长廊、绘画作品以及创意手工等方式,系统学习野生稻相关知识。

据了解,该活动是国内首次开展的野生稻种质资源科普展览活动,旨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导公众对农业科学的探索兴趣,营造爱护生态环境、保护水资源、保护耕地的良好氛围、弘扬珍惜粮食的传统品德、体会农业兴国“一餐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深刻含义。

活动由深圳市罗湖区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中科院仙湖植物园主办,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承办,并得到了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深圳市科学馆、深圳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团队、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的支持。

科普展板、6大主题区……花式玩转知“稻”课堂

“丁颖、卢永根、袁隆平,今天的大地依然铭刻着,他们的风雨兼程……”活动现场,孩子们朗诵深圳著名作词家单协和为本次活动创作的配乐诗《小种子“稻”出大梦想》,通过艺术的方式,向现场观众讲述科学家的故事,道出了一颗小小稻种对国家粮食安全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意义。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团队植物学专家、仙湖植物园副主任张寿洲亦进行了野生稻科普介绍,讲述野生稻与我们的故事。

据了解,该活动是国内首次开展的野生稻种质资源科普展览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科普长廊和野生稻展区、绘画展示区、摄影作品区、创意手工区、金融科普区、互动体验区共6个区域,带市民花式玩转知“稻”课堂。

其中在科普长廊,30幅科普展板从野生稻科普知识、粮食安全、科学家精神、稻谷文化艺术等角度,为公众普及野生稻生长奥秘,增强市民对野生稻的科学认知。此外,长廊还专门摆设了《深圳经济特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展板,进一步加大科普宣传力度。

此外,野生稻展区以野生稻、栽培稻、海水稻等活体植株盆栽展示为主,让市民更为直观地了解野生稻;绘画展示区展出了“种下一颗小种子”线上绘画征集活动的优秀绘画作品,这些作品既真实反馈了小朋友对稻谷的印象,也反映了他们对粮食安全的思考以及对珍惜粮食的呼吁;摄影作品区则陈列有多幅深圳市科普摄影大赛优秀作品,为科普展增添一道色彩。

能看又能玩。在创意手工区、互动体验区,参加活动的亲子家庭以“稻”元素开展创作,共同编制稻草人或稻草标本等,并陆续在以农耕为主题的拍照打卡墙。

国庆假期,市民可走进仙湖植物园看野生稻科普展

值得一提,本次启动仪式结束后,主办方还将组织学生前往深圳国家基因库、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综合实验基地进行实践活动。9月中下旬,野生稻科普展还将在深圳市东昌小学、深圳市红岭小学、罗湖港人子弟学校各巡展一周,为辖区师生带来行走的野生稻科普课堂,让师生们体验农业科技的发展成果,激发学生探索科学的热情。国庆期间,展览也将继续在仙湖植物园展出,届时市民可提前预约入园参观。

罗湖区科协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9月11日至9月17日,以“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全国多地举办。在全国科普日、深圳科普月期间,罗湖除了启动野生稻科普活动,还组织了辖区街道、社区、科普教育基地及相关机构开展了近40个不同主题的科普活动。

其中,有“动漫党史”主题创作展览活动、“百年风华,赋能未来”科普活动,有“建党百年学党史·科技引领新未来”科普游园会、“共建容融乐园”科普月活动、罗湖区红领巾科创社团太空科技科普活动等,为辖区居民送去主题丰富的科普福利。

来源:南方都市报 见习记者 陈杏花 通讯员 赵兴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