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一场购物节活动写入“十四五”规划,深圳到底要做什么?

  • 来源:南方财经
  • 时间:2021-09-14 10:17

罗湖家园网讯: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岑金露深圳报道今年6月,深圳“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发布,其中少见的提及一场购物消费活动:打造“鹏城八月欢乐游购”等系列购物活动品牌。到202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25万亿元。

购物节等购物消费活动,正在成为深圳破解制约消费扩容提质的关键问题、推进本地消费市场扩容和发展的一项抓手。

9月10日,2021深圳购物季“九月时尚乐购”在深圳市罗湖区开幕,并将围绕打造国际时尚消费中心,聚焦会展、黄金珠宝、服装、夜经济等时尚板块集中发布了多个大型消费活动。今日开幕的购物季活动,即是将写入十四五规划的“鹏城八月欢乐游购”升级而来。

写入地方“十四五”规划的购物节

随着消费新业态的发展,曾经“一年一度”的互联网购物节逐渐变成“一月一节”“全年都是节”。但对于线下由地方组织推动的成规模的购物活动,并不多见。

今年8月,深圳启动了“2021深圳购物季”。深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活动组织全市“全部辖区、百个商圈、千大品牌”,于八、九、十月分别推出“欢乐游购、时尚乐购、优品嗨购”三大主题活动,共500余场活动,优惠金额超10亿元。

深圳市商务局流通市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鹏城八月欢乐游购”已成功举办两年,今年为贯彻落实“实施扩大内需促进消费计划,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部署,深圳全面升级“鹏城八月欢乐游购”,推出为期三个月的“深圳购物季”。

此前,深圳2019推出的“鹏城八月欢乐游购”系列主题促消费活动,是深圳购物季的雏形。2019年,商务部提出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试点规划,深圳从2019年开始,将每年的8月1日-31日定为“鹏城八月欢乐游购”,希望通过3-5年的定期举办打造深圳的消费名片。

今年6月,深圳“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发布。其中提及,实施扩大内需促进消费计划,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准入条件,提升文化、旅游、体育、健康、教育、养老、家政等领域消费品质。培育定制消费、智能消费、时尚消费等商业新模式,推动信息消费升级。推进零售业数字化,创新“线上引流+实体消费”等销售模式,发展网络直播、互动娱乐、体验消费。引进一批综合性电子商务平台,培育1-2家新零售领头羊企业,建立新型平台经济生态体系。促进实物消费提档升级,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大力繁荣夜间经济,建设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打造“鹏城八月欢乐游购”等系列购物活动品牌。到202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25万亿元。

深圳今年以来已出台多项消费政策

为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深圳已出台多项政策。

4月26日,深圳市商务局发布了《关于加快商贸高质量发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提出建设立足大湾区、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七大部署。7月22日,又发布了《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创造消费新需求的行动方案(2021—2023年)》,拟实施“十大消费行动”,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实现消费环境、消费品质显著提升,品牌集聚、时尚引领享誉全球,新型消费、升级消费蓬勃发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等目标。

自“2021深圳购物季”于8月启动以来,深圳市各区陆续推出了自己的促消费举措。如作为“八月欢乐游购”开幕式举办地的盐田区和大鹏新区沿海岸线推出便民惠民游购活动,龙华区推出“数字时尚·乐购龙华”购物节品牌活动,聚焦“品牌首店、时尚消费、电商直播、汽车家电、夜间经济、文旅体育”等重点版块举办200余场折扣促销活动。宝安区在9月3日启动了“多彩宝安,闪耀湾区”2021年宝安购物节开幕式、“第二届深圳国际啤酒节”等系列消费活动。

此次举办“九月时尚乐购”开幕式的罗湖区是深圳传统的商贸强区、消费旺区,拥有东门、水贝等知名商圈,消费氛围浓厚。“九月时尚乐购”聚焦“时尚+消费”,罗湖区希望发挥其在珠宝、钟表、眼镜、时装、婚庆等时尚产业的优势,聚力打造时尚消费中心。

此次开幕式上,罗湖区再次提出要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对此,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王晓涛认为,在当前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背景下,消费的分量将日益吃重,提升居民消费活力,激发区域消费潜力,成为国内各主要城市和地区重要关注领域。当前,深圳市正在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罗湖区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拥有作为商贸强区和商业旺区的传统优势,以及建设深港口岸经济带等的重要机遇,加强与香港消费元素的协同融合,多元化提振消费时尚指数,加强优质资源集聚和品牌活动打造,将有利于罗湖在消费领域继续引领发展。

深圳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深圳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85.10亿元,同比增长23.2%,比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增长4.9%,两年平均增长2.4%。

其中,商品零售同比增长22.2%,两年平均增长2.6%;餐饮收入同比增长31.7%,两年平均增长1.0%。消费升级类商品保持较快增长,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类、金银珠宝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文化办公用品类、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88.5%、70.0%、63.4%、60.3%、43.5%,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7.6%、24.5%、5.0%、18.7%、7.4%。网上零售持续快速增长,限额以上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79.4%,两年平均增长33.1%。

来源:南方财经 记者 岑金露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