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分层作业、因材施教…“双减”下的首学期,罗湖这样落实

  • 来源:南方都市报APP •罗湖教育
  • 时间:2021-09-14 10:17

罗湖家园网讯:今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明确提出“双减”工作目标: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课后服务基本满足学生需要,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

对此,深圳市罗湖区高度重视、积极响应,近日,罗湖区教育局召开“深化教学改革落实‘双减’政策”工作推进会。会议指出,在推进落实情况上,罗湖区将做到一“着眼‘高位统筹’,着力推动‘双减’工作落地有声”,二“着眼‘减负提质’,着力推动教育教学质效齐升”,三“着眼‘疏堵结合’,着力推动校外培训规范有序”。同时具体部署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分别就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提高课后服务质量、依法治理校外培训、强化教育督导评价等4方面进行展开。

为全面落实“双减”工作,罗湖区教科院组建区域作业研究团队,认真研究深圳市教育局印发的相关文件,针对小学、初中,率先谋划、充分酝酿,出台了《罗湖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实施方案》,同时分学科分学段配套制定了19个中小学学业作业管理实施方案,全面细致部署了中小学作业管理工作。同时,要求学科教研员以落实“双减”工作为重点,深入一线,指导学校做好“一校一案”,深入课堂,切实指导提高课堂实效,科学布置作业;利用罗湖教育云平台进行作业情况调查分析,不断优化创新作业设计案例,分享各校智慧与研究成果。

对于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在8月17日,区教育局组织召开了区属校外培训机构举办者会议,宣读了“双减”的政策规定,强调培训内容和培训时间,明确学科和非学科培训范畴,不再审批新的学科类培训机构;迅速摸排区内培训机构经营情况,并要求迅速做好教师分流安置、家长退费等工作。此外,区教育局逐步引导未转型机构平稳过渡,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并取得较好效果。

着眼于罗湖区各学校、培训机构,具有本校特色的“双减”工作也在逐步落实,并得到较大认可。

莲南小学:教学工作坚持“四不原则”

莲南小学率先行动,将“双减”政策落实到行动中。校长冯永表示,课业负担的减轻,一定要在教学方法上下功夫,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教学方法不改变,硬生生地减少作业,必然会带来学习效率的下降。新学期,莲南小学将以“小荷成长营”为抓手,全方位引领老师投身于研究课堂教学本身,站稳守好课堂教学主阵地,这是落实“双减”政策的根本。

新学期,莲南小学将从提升作业设计质量上下功夫,如拟定《作业设计指引》,探索作业设计分层,改革作业评价方式等方面入手,优化作业质效。同时,加强教师的作业设计能力研修,从源头治理学生作业负担过重问题。莲南小学的教学工作将坚持“四不原则”:不提前教学、不超纲教学、不给家长留作业、不让家长判作业。

今年5月教育部在深圳市调研期间,莲南小学作为唯一的示范校代表介绍经验,得到教育部充分肯定。

罗湖教科院附属学校:小学低年段期末考试改为快乐“闯关”

作为深圳市课后服务首批示范校,罗湖教科院附属学校的课后服务小学2个课时,中学则为1个课时,包括兴趣社团、体育习练、劳动习练、作业习练及甘霖学堂等项目。在作业布置上,该校开展创新,确保作业质量全面提升,如利用“课后作业监控情况统计表”完成自主日常作业监控、每学期定期开展作业专项检查并及时反馈等、开设素养课堂、探索学科作业创新等。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从创校起学校就取消小学一二年级的期末考试,改为生动有趣的“闯关测评”,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完成一个学期的学习检验和总结,变革了评价方式。这是该校落实课堂革命,教育教学全面提质的一项举措。

布心小学:从重读五个认知规律开始,重构教育生态

深圳市布心小学根据本校实际,提出:减负的核心是提高课堂效率,鼓励学校老师从“五育并举”的高度,从“五项管理”的维度,从“五个认知规律”的理论(即过度学习(重复学习)理论、遗忘曲线理论、视听结合理论、学习金字塔理论、做中学理论)深度,重思课堂教学,重构教育生态。

学校认为,深入落实“双减政策”,需要学校与教师、教师与学生及家长的协同一体,在研究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统一思想,家校共育,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统筹资源,精准推进。

深圳市大望学校:不把考试成绩作为对教师评价唯一标准

作为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大望学校在落实“双减”政策时,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这也是该校从学校作业管理入手的体现。

该校认为作业是教学中一个基本的组成部分,学校应该有一套完整的管理措施。该校提出了4方面的做法,一是明确除检查作业以外各年级、各科目的非检查作业内容;二是切实做好检查落实。坚决摒弃雷声大雨点小的做法,要一以贯之、始终如一;三是每一位教师都要切实落实好课堂教学,做到应教尽教;四是学校不能把考试成绩作为对教师评价唯一标准,要注重对教师整个教学过程的评价。在最后一点上,大望学校将把工作落实到教师一日的教学行为和过程中去,通过听课、交流、查看、走访等多种形式,真正掌握每一位教师实际的教学状况,切实做好教师的过程性评价。

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各科教学要严格按照课程标准开展教学

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则强调开齐开足课程,各科教学要严格按照课程标准开展教学,不得随意加深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要求。在学生课后作业布置及要求上,将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严格控制教辅资料、严格控制作业总量、严肃规范作业批改制度。

强调各学科一律不能使用规定外其他任何教辅资料。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可利用每天课后服务时间,在校内完成适当巩固练习;三至六年级每天书面作业量平均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并尽量在课后服务时段完成。教师必须亲自批改作业,严禁家长、学生代劳,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

翠园实验学校: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实施“分层走班”

作为一所新学校,翠园实验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双减”政策。学校认为,课业负担的减轻,一定要在教学方法上下功夫。学校将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实施“分层走班,因材施教”,通过听课、评课、赛课等方式,引领老师们实实在在地去研究教学本身,这是落实“双减”政策的根本。

菲尔兹教育:严守线下课时间不超过20:30

罗湖区教育培训协会在区教育局的指导下,也组织所有会员单位,召开学习及落实会议,不断学习文件精神,积极响应“双减”政策要求。

作为罗湖区教培协会副会长单位,菲尔兹教育表示坚决拥护并执行相关规定。据了解,该机构已第一时间将培训时间调整到周一至周五晚上进行,严守线下课时间不超过20:30。同时,他们按照政府的统一安排,周六周日、国家法定假日和寒暑假不再开展学科类培训,开展托管自习服务,切实为家长和学生减负。

双减实施后,很多学员家长提出退费诉求。该机构也面临此情况。据悉,截至目前已退费350多万。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面临种种困难,但依旧会严格执行“双减”相关政策要求,回归教育的本质,坚守教育的初心,遵循教育的规律,用爱温暖家长和孩子,用科学的方法助力孩子,做“有温度,讲科学”的教培人。

知上教育培训学校:经过一个月时间基本转型为非学科类培训

国家发布“双减”政策后,知上教育表示高度重视,积极调整业务,将不符合政策的培训项目(主要是学科类培训)进行删减,经过一个月的时间,现知上教育已基本转型为非学科类培训,主要开展提高学生素养的培训。此外,已并妥善地处理了有关退费、退学、转学等相关事宜;对于工作年限达到要求的员工,做出n+1的赔偿措施,保障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谢粤蕾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