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总投资5.4亿元 东门商圈将大变样

  • 来源:羊城晚报
  • 时间:2021-08-13 09:23

罗湖家园网讯:“没到过东门老街,就不算来过深圳”,这句话曾广为流传。深圳这条历史悠久的步行街,改造蓝图逐渐明晰。近日,深圳罗湖区东门街道办事处公示了东门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工程(一期)项目建议书,改造项目总投资估算约5.4亿元,总工期29个月。未来,不仅步行街本身,周边130万平方米的“东大门片区”,将迎来大变身。

“以绣花功夫推进改造”

消费是一座城市活力的重要指标。在深圳,有着300多年历史的东门老街,是深圳近现代的“根”和商业发源地。这里诞生了中国内地首家麦当劳、深圳第一家新华书店。不过,随着时光流逝、加上互联网的冲击,东门老街不复当年盛景。

东门老街的改造,自去年正式提上议程。去年初,坐落在东门商业圈旁的深圳市工人文化宫向全球征集改造设计方案。始建于1953年的文化宫,承载了许多深圳职工的欢乐和回忆,但也面临着建筑质量差、服务场所不够、功能设施老化等问题。根据改造方案,未来,文化宫将被改造为亲水文化休闲空间,文化艺术碰撞舞台,拥有多条地铁的交通枢纽中心,城市交流展示门户,成为城市“新地标”。去年7月,商务部正式宣布将深圳东门等12条步行街列入全国第二批步行街升级改造试点。

“十四五”开局之年,深圳提出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计划在全市范围内规划和集中打造两个世界级的地标性商圈,6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端商圈,让深圳这个新兴城市成为国际品牌的重要驻地。东门老街也位列其中。近期,深圳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创造消费新需求的行动方案(2021—2023年)》,就明确提出要“以绣花功夫推进东门步行街升级改造,建设面向年轻消费者的普惠性消费平台”。

“一带两轴三园四组团”再造

“东门改造分步进行,不大拆大建、不停业不关门。”深圳市商务局局长张非梦曾公开表示。事实上,东门老街不仅有商业,而且有着许多历史印记。其中,始建于清康熙年间,有300余年历史的思月书院,曾为省港大罢工接待站,多经革命战争风雨的洗礼。记者近日在东门老街看到,思月书院已经开启了围蔽更新,周边商铺营业依旧。

方案显示,东门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工程(一期)项目将对东门商业步行街区(北至立新路,南至深南东路,东至东门中路,西至新园路)进行改造,含东门商业步行街及广场、商圈建筑外立面及屋面、东入口人行天桥等。包括东港中心、大世界广场、太阳百货广场、东门鞋城广场、中威广场、金世界广场等建筑。改造范围不局限于步行街,而是拓展到周边130万平方米左右的区域,形成“东大门片区”的规划改造概念,并提出了“一带两轴三园四组团”的空间再造架构。

未来,周边交通也将进一步优化,片区停车难和道路交通瓶颈问题也将逐个攻破。据了解,东门老街将升级改造成为一个既保留深圳墟历史印记,还能够吸引新生代年轻人购物消费的国际潮流打卡地和夜间经济示范街区。

来源:羊城晚报 记者 林园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