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实施“夜购罗湖”“夜游罗湖”“夜品罗湖”“夜悦罗湖”,塑造“潮深圳·夜罗湖”消费品牌

  • 来源:深圳商报
  • 时间:2021-08-11 10:03

罗湖家园网讯:在刚刚公布的“2021中国夜经济繁荣百佳县市”榜单中,罗湖区以93.91的高分,排名全国第八,是深圳唯一一个进入十佳榜的城区。

夜经济是指发生在当日18时至次日凌晨6时的经济文化活动,其业态囊括晚间购物、餐饮、旅游、娱乐、学习、影视、休闲等。此番荣膺全国十佳是对罗湖区“潮深圳·夜罗湖”理念的肯定。

罗湖致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影响力的夜间经济集聚地。

打造大湾区具有影响力夜间经济集聚地

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和特区建设的主战场,罗湖曾经创造了多个“中国第一”:中国土地拍卖第一锤、中国第一个商品房小区、中国第一家证券交易所、中国第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第一家外资银行……

作为深圳夜经济活力指数最高的城区之一,为进一步促进消费推动商贸业发展,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罗湖区印发了《罗湖区促进夜间经济繁荣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在“夜经济”的发展模式和业态培养上下足功夫。加强多元文娱供给,激发夜间活力,鼓励商家开展夜间促消费活动,策划实施“夜购罗湖”“夜游罗湖”“夜品罗湖”“夜悦罗湖”系列项目;塑造“潮深圳·夜罗湖”消费品牌,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影响力的夜间经济集聚地。

《工作方案》明确指出,夜购罗湖,推动蔡屋围、人民南、东门“金三角”商圈创新夜间经济发展理念和模式,形成一批常态化、亲民化、特色化的品牌活动。鼓励笋岗、水贝-布心商圈的商家延长营业时间,开设夜卖专区专柜,加大夜间消费打折让利力度;夜品罗湖,突出特色餐饮、突出区域风情、突出休闲会客,梳理出辖区口碑较好、受消费者认可的特色小店,为消费者“夜品罗湖”提供“攻略”,吸引市民旅客落脚聚会;夜悦罗湖,延长文化场所开放时间,丰富夜间娱乐活动,引进培育音乐剧、歌舞剧等各类具有吸引力和知名度的夜间文化艺术项目;夜游罗湖,发挥罗湖“商旅结合、文旅结合”的优势,开发夜间消费网红文化“打卡地图”,打造一批“流动的夜间消费打卡地”。

提升东门老街“夜间经济示范街区”

去年7月,东门步行街被商务部正式列入全国12条步行街第二批步行街升级改造试点。作为最受市民欢迎的潮流打卡地之一,东门日均人流30万人次,节假日最高达到88万人次。

近年来,尤其是深圳文和友的引入,使得东门商圈夜经济有了更新、更潮流的吸引力和关注度。《工作方案》明确提出,提升东门老街“夜间经济示范街区”,突出餐饮、娱乐消费,注重提升餐饮特色及文化内涵;强化娱乐体验项目,鼓励引入沉浸式虚拟游戏、游乐场以及运动场馆,将科技融入游戏体验,打造全新娱乐业态。

“罗湖致力于做企业的金牌店小二,当好企业家的头牌服务员,着力为企业搭平台、促合作、拓业务。我们将始终围绕支持企业发展这一核心,用心用情服务企业,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增强企业投资罗湖的信心,让更多企业家在罗湖这片充满活力的土地携手迈进、共创未来。”罗湖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陈晓军介绍说。

直播经济、券消费经济成绩亮眼

作为传统商贸强区和商业旺区,罗湖区在消费商贸领域有着人流旺、商业旺、消费旺的“三旺”优势,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先行先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在刚刚公布的深圳市上半年经济数据中,罗湖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总额同比增长36.1%,占全市15.4%,增长快于全市水平12.9个百分点。2020年,虽然受到疫情的冲击影响最大,但罗湖仍以占全市比重8.6%的GDP总量,实现了占全市比重14%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引领深圳消费券热潮,撬动经济杠杆20多倍。同时,罗湖直播经济、券消费经济以及数字人民币试点亦展现亮眼成绩,形成了消费业态多点开花的蓬勃态势。

“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罗湖,将打造全域消费空间格局,努力建设成为高端品牌的“重要驻地”、黄金珠宝的“全球高地”、跨境贸易的“前沿阵地”、“夜间经济”的“打卡胜地”。大力拓展消费空间。推动湖贝、蔡屋围统筹片区打造成为国际级商业中心。实施万象城三期改造,打造国内顶尖的“世界品牌橱窗”。培育壮大消费新业态新模式。重点发展跨境消费、智能消费、定制消费等消费新模式。打造东门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培育贝丽北路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塑造“潮深圳·夜罗湖”消费品牌。

接下来,罗湖区还将围绕“湾区枢纽、万象罗湖”的城区新定位和发展愿景,进一步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围绕“一主两区三带”产业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1+4+2”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实施开放提升行动,做强湾区枢纽能级,做大深港协同平台,做响国际消费中心核心区品牌,为城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 肖兵峰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