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百人服务顾问团”: 以“五心”和“一对一”的服务,让业主选到心仪的房子

  • 来源:晶报APP
  • 时间:2021-08-12 09:54

罗湖家园网讯:组织回迁业主进行施工监督、电话邀请大家来现场看房、解决看房选房中的各种“疑难杂症”……如果说,五年前的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改项目签约是啃下了“硬骨头”的话,那么,2021年的看房与选房工作,就是履约和服务回迁业主了。这个工作交给了罗湖棚改服务中心新成立的“百人服务顾问团”,看房选房顾问对回迁业主展开“一对一”的贴心服务,目的就是让业主选到自己心仪的房子,顾问们的专业知识与真诚的服务态度,赢得了很多业主的点赞和肯定。

▲“百人服务顾问团”以良好的状态和专业水准服务业主。

▲在棚改服务中心的看房现场,选房顾问对业主提供“一对一”的专业服务。

王良杰:“百人服务顾问团”经过多轮培训,线上线下贴心服务业主

▲王良杰现场工作照。

王良杰原来是天健棚改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副经理,在罗湖棚改服务中心成立后,她担任综合事务组组长,几乎所有相关工作,她都会事无巨细亲自过问。在罗湖棚改工作的四年时间内,她整个人瘦了一圈,同事笑称:“她就不用去健身房了,自然完成瘦身有多好!”据悉,在2017年罗湖棚改完成繁杂的签约之后,房子就交给专业的建筑公司去建,后续的工作就是履约、服务的工作了。于是,罗湖棚改成立了罗湖棚改服务中心,主要成员由天健集团旗下的子公司抽调精干的团队,组成“百人服务顾问团”,对回迁业主提供“一对一”的贴心服务,及时回应他们的关切和疑虑,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我们是参照之前罗湖棚改签约的网格模式,配备100名看房顾问,一对一服务回迁业主。”王良杰说,“我们倡导的是五心服务:爱心、真心、热心、细心、耐心。”据她介绍,早在2020年年底,“百人看房顾问团”就组建完毕,期间经过了多轮培训,让他们早早成为了专业顾问,开始介入回迁业主的服务工作,比如给回迁业主们发前期通知、看房前的预选通知、帮助业主做好授权委托等事宜,等等。他们中的大部分人这几年来都与业主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可以从业主的角度出发,为其精准提供各种咨询解答服务。据介绍,100位看房顾问分成50个小组,几乎是手把手地教业主在线上选房系统看房,在线下则带领预约好的业主到现场看样板房。为保障居民看房服务质量,现场采取了分时段看房的措施,每天分8个小时段,每小时大约安排50户参与看房,了解小区基本概况、户型等情况,并带着回迁业主实地入户察看房型。

王良杰介绍说,此次看房工作最大的特点就是,看房顾问可以引导业主提前通过线上的棚改看房系统看房,每套房都有三维效果示意图和位置示意图,VR体验让大家有身临其境之感。

李瑞红:给我送锦旗,其实也是对政府表达感激之情

李瑞红是天健棚改的老员工,早在2017年就加入罗湖棚改。她做事非常耐心、细致,看房服务贴心到位,在看房第三天,她还收到了业主送来的锦旗。在服务业主方面,李瑞红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她表示,前期的沟通很重要,从7月29日至8月2日,她接待的43位业主没有一个有情绪的。由于前期沟通顺畅,业主都是高兴而来满意而归的。其中,有一个叫刘文光的业主,还在看房第三天为李瑞红送来了锦旗。据悉,刘文光最开始对罗湖棚改并不信任,认为选房会有“猫腻”,每次打电话他都比较抵触。李瑞红通过多次沟通释疑,提前约这位业主来到现场观看沙盘、实地了解户型。 

▲李瑞红(右)在为回迁业主解答疑问。

原来,这位业主的老房子是120平方米,是在布心8号地块,由于对居住的地方有情结,他还想选回布心来。由于他交房的时间不晚,本着“先交房,先选房”的原则,他大概率可以选到自己心仪的房子。李瑞红就提前教会他收藏房源,然后现场体验了选房的流水号,彻底打消了他的顾虑。于是,在看房第三天下午,他就为李瑞红送来了锦旗,表达对她的谢意。李瑞红透露,这位刘先生是位见识过社会人情关系的生意人,刚开始有不信任心理也可以理解,后来他终于确信了棚改是规则公开透明公正的,也是真正为大家着想的,“给我送锦旗,其实也是对政府表达感激之情。”

李丽芬:沟通很重要,要给业主信任感

▲李丽芬(右)与服务的回迁业主合影。

李丽芬是天健物业公司的员工,加盟罗湖棚改服务中心以为干到3月份就结束了,没想到由于疫情干到现在仍在忙。不过,她表示,作为物业人员,提前与业主打交道,让她认识到凡事贵在沟通。李丽芬特别提到,有一位姓温的女业主住在广州,患有脑溢血,刚来医院做了开颅手术,人仍然昏迷不醒。由于3月份办红本确认的过程中需要业主签字,李丽芬给她大儿子打电话,对方称要替妈妈来办,但在程序上走不通,对方一听情绪非常激动,想到深圳来讨说法。

李丽芬一直在和对方反复沟通了十多次,同时咨询了律师之后给对方出了一个办法:鉴于她母亲这种无意识状态,可以去医院拿一份医学鉴定报告,直接去法院申请成为财产代管人。这样,进行红本确认,包括后面的看房、选房问题都迎刃而解。尽量多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让李丽芬把事情给办成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有一个老太太,李丽芬打电话沟通了七八次,她都不满意。她的房子是110平方米,位于布心东区,但如今布心东区没有这么大的面积,而布心04地块紧挨着学校,她又嫌太吵闹,怎么办?“后来我建议她来木棉岭来看看,这里户型多,大部分朝南,最后连续来看了5次,最终选了39层,一下子收藏了5套。”

还有一位居住在香港的何姓老大爷,李丽芬此前和他沟通了十多次,每次对方态度很冷淡,回了一句:“房子都没建好,选什么选?”原来,老伴过世得早,老大爷一人独居在香港,两个儿子留在深圳,但选房老大爷不放心两个儿子,希望能让自己钟意的孙子代他选房。虽然李丽芬粤语讲得不好,因此每次和老大爷打电话,都请会讲粤语的同事和他讲清楚各种流程和程序。后来,老大爷在香港通过视频公证,委托他在深圳的孙子帮他看房。孙子在看样板房时,通过视频连线了远在香港的老大爷,给他看了115平方米户型的里里外外,老大爷很高兴。“沟通很重要,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做到五心服务,争取赢得他们的信任。”这是李丽芬的经验之谈。

戴旭坤:接待业主就是把他们当朋友

▲戴旭坤(中)在服务业主过程中把对方当朋友,每次都尽心尽力。

戴旭坤原来是天健集团项目部做财务的,2020年组建“百人看房顾问团”,他也前来支援了。他身材宽大,一天要换三四件衬衫,同事都担心“小戴身体扛得住么?”他表示:“在现场比坐办公室累多了,但为业主实实在在地办实事,还是很有成就感”。他接待的一个香港业主,是在2007年买的房。这位业主很开心,看完房后兴奋地说:“政府很给力,交付标准质量很好,基本上刷刷墙就可以住了。”这位业主表示,以前的房子上个楼要拐5个弯,还要上个坡才能到家。在体验了选房系统后,他说:“只要是政府给我们做的,我都全力支持。”

戴旭坤表示,接待业主就是把他们当朋友,他们解决不了的问题,想办法给他们解决。他接待的一位业主是香港老大爷,89岁了,得了帕金森综合症,住在香港养老院,所有证件都被收走了,出不了相关证明,委托书办不了。还好,他们在深圳的房子写的是两个人的名字,就让拥有另一半产权的老奶奶委托一个在深圳的朋友,前前后后折腾了一个多月,才算解决了问题。戴旭坤介绍,还有一个业主,在看房前来过现场,7月29日正式看房时发现当日预约已经满了,他又重约了一次,其实约的是8月6日,他以为预约成功了,就从潮汕老家赶过来了。当时,戴旭坤正在接待其他业主,忙完后赶紧把这位业主接待到门口,给他端茶倒水,给他收藏好他想要的户型。对此,戴旭坤说:“人家大老远来一次不容易,还是要把业主当朋友看。”

记者了解,罗湖棚改看房时间从7月29日至8月18日共21天,而正式选房将于8月22日至8月31日在罗湖体育馆举行。

来源:晶报APP 记者 尹维颖 高志明 通讯员 杨盈盈 舒鼎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