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反向办”体现为民服务精神

  • 来源:经济日报
  • 时间:2021-08-12 09:27

罗湖家园网讯:为方便群众及时享受到相关惠民政策,深圳市罗湖区创新推出“反向办”数据治理新服务模式,通过大数据平台和构建群众多维用户画像定位“应享未享”服务人群,精准推送政策信息,确保群众第一时间获取可办服务提醒,同时线下整合政务服务资源提供上门帮办和现场导办服务,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渠道、全周期、全流程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这一措施赢得辖区众多群众点赞。

在现实生活中,群众不充分了解政策、不知道如何办理相关手续的情况在所难免。如果有关部门对此漠不关心、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懒作为、不作为,群众可能错过本该享受的红利,惠民政策效果也会打了折扣。

“反向办”服务不仅是思路的转变,更重要的是换位思考,为群众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为民服务、便民服务的精神。

提供“反向办”服务并不难,难的是要有一颗服务到位的心。要充分估计各种情况,理解不同人群在办理各种事项时可能面临不同的难点。“反向办”服务体系的宝贵之处,就是把办事服务从被动的(窗口等待)、静态的、粗线条的转为主动的(信息提醒)、动态的、精准化的。

“反向办”服务作为一种积极探索,是一个好做法,实现了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既是一种服务模式的创新,也是一种思维方式的创新,切实把为民服务、便民服务的好事实事办到百姓的心坎上。这种服务精神、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对化解一些困难群众的忧虑情绪、提升社会精细化治理、不断加强对群众的服务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杨阳腾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