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基层人大创新案例交流 5区“晒”出创新成果

  • 来源:晶报
  • 时间:2021-07-27 09:27

罗湖家园网讯:7月26日,在深圳市第三届基层人大创新案例交流会上,坪山、福田、罗湖、宝安、龙岗5区人大依次“晒”出本地创新案例,并与来自全国人大、省人大、山东青岛人大、安徽巢湖人大、广东省委党校、中山大学、人民之友杂志社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们充分交流创新经验,着力破解创新难点。

工作人员对基层人大创新案例进行介绍。

“2018年,坪山区人大常委会在全省率先建立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百分制分段评价机制,代表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两次评价,按答复评分占40%、办理落实评分占60%计分……”市人大调研组走进马峦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和龙田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两旁的宣传栏详细展示了近年坪山区基层人大创新案、工作动态及实践成果。据了解,坪山区在近四年来共推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百分制分段评价机制,代表履职积分登记制,人大+监察、检察、审计等多方联动监督机制,代表联络站标准化建设,重点民生项目代表全程介入式监督,国家机关组成人员履职监督等6项重点改革项目。其中,“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百分制分段评价制”入选广东省县乡人大工作十大创新案例。

而福田区人大则在2017年率先实施民生实事票决制的基础上,于今年1月修订出台新的民生实事票决制《实施办法》,提出“初选项目后向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再次征求意见”“预先审议,分类票决”等创新性内容。这意味着,人大选题征集、项目筛选等流程都将得到进一步优化。

紧扣“民生”提出建议是人大履职的第一步,如何管好、利用好“钱袋子”,真正为人民谋幸福更为重要。在探索人大工作新路子的过程中,罗湖区人大提出了“参与式”预算审查的工作思路,即预算草案报告和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材料在向人大代表和社区民居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还将于年中就预算执行情况作报告,各阳光预审部门也将于次年接受审计。

此外,宝安区人大还提出了任后履职监督,龙岗区提出了探索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盐田、南山、龙华、光明、大鹏新区则以宣传专栏的形式在交流推进会会场外全面展示创新案例实践及成果。”

来源:晶报 记者 白念平 熊奇侠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