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教育经费支出快速增长,六大策略打造优质高中样本

  • 来源:南方日报    2020/06/17 15:28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把翠园中学办成深圳都市圈有较大影响力的卓越高中;推进罗湖外语学校建成为满足个性化学习的未来学校;努力将罗湖高级中学打造成科技特色高中;将深圳市美术学校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艺术高中。在深圳市罗湖区的高中教育规划蓝图中,辖区4所公办高中均有各自清晰的定位。

6月12日,距离高考还有24天,罗湖“双周发布”举行教育专场。罗湖区教育局联合4所公办高中学校,作“助力学生成长——罗湖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造优质高中学校样本”主题发布。

“教育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面向未来的事业。”罗湖区教育局局长殷刚在发布会上表示,罗湖教育人将全力以赴不断提升高中教育的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1罗湖区教育局

教育经费支出逐年增长

作为首批广东省教育强区,罗湖于2018年开始推行新素质教育,发布全国首个区级教育领域综改方案,以罗湖教改为载体,全面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办学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高考成绩逐年提升。

“罗湖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区财政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殷刚介绍,2015年以来罗湖教育经费支出逐年增长,2019年教育经费支出在区财政一般性公共预算支出的占比达38.63%。下一步,罗湖区财政将进一步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为优质特色高中的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罗湖区现有7所普通高中,其中公办4所,民办3所。罗湖采取转变育人方式、深化课程改革、加强特色建设、完善治理体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学校布局等六大策略,促进普通高中学校高质量发展。

“罗湖以双区建设为契机,对标一流,全面提升高中教育的教学质量。”发布会上,殷刚向公众详细描绘了4所公办高中以及正在建设中的一所高中的远景规划图。

具体来说,通过周边的城市改造项目,置换翠园中学校内四套原有的住宅,对学校进行整体设计,实现学校办学条件的全面提升,把翠园中学办成深圳都市圈有较大影响力的卓越高中。

积极推进罗湖外语全寄宿制高中新校区的建设,将其打造为一所全寄宿、花园式、高智能,具有灵动学习空间、满足个性化学习的未来学校。罗湖高级中学将开展二期校园建设,着力提升学生的科技素养,努力打造科技特色高中。

启动美术学校独立设置校园建设,面向未来对人才多样化的需求,努力建设全国一流的艺术高中。对于正在建设中的第十九高级中学,罗湖将引进国内优质的教育资源,探索高起点、精品高中的建设路径。

2翠园中学

为师生的出彩人生搭建舞台

建于1964年的翠园中学,是深圳老牌的重点中学,深圳八大名校之一,2019年高考优先投档上线率74.47%。发布会上,翠园中学校长韩冬青结合具体案例,用教育实践诠释高质量发展。

高考是作为高质量发展高中无法回避的话题,但不同学校对高考成绩有不同的理解和认识。

出过深圳市的第一名,也有30多名同学考进清华、北大,考进翠园中学的绝大部分学生都可以考上重点大学……在韩冬青看来,这一系列成绩对高中学校来说固然重要,但是它不意味着高质量发展。

何为高质量发展,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翠园中学给出的答案是:面向全体学生的发展,促进学生全面的发展,重视学生个性的发展,为师生的出彩人生搭建舞台。

从小喜欢搞发明创造的邓禹在翠园中学找到了培养兴趣的土壤。高一开始他便有志于朝这方面发展,学校对其也给予足够支持。2019年,邓禹代表深圳市参加第34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科技大赛,荣获一等奖,同时还获得钟南山创新公益基金会奖和大赛专利申请奖。

在翠园中学,众多的社团为像邓禹这样的学生提供了全面、个性发展的平台。刘馨语代表国家参加亚洲少年田径锦标赛获得铜奖;热爱文学的袁博在校期间是文学社社长,后来考入复旦大学,毕业后成为动物小说作家;还有央视“全国最会读书少年”吴明昱等。

在众多案例中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名字——段刘愚。被称为“学霸球员”的他学习成绩出色,投以足球的热爱与努力也得到了回报:百万会费转会到职业队,成为国奥队最有潜力的中场球员。

如今,校园足球已成为翠园中学的一张名片,广东省第一家正式注册的中学生足球俱乐部在此成立,培养的多名运动员入选各级国家队,并输送至多家中超、中甲俱乐部。

翠园学子在各大赛场上取得的优异成绩,是翠园中学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对于高质量发展,翠园有自己的逻辑思考:高质量的发展归根结底是人的发展。学校有两类人,一类是教师一类是学生,当教师和学生都得到发展时,学校自然也得到了发展。

“只有高质量发展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发展的学生。”韩冬青表示,翠园教师有一流的敬业精神,一流的专业能力,教师队伍中有56岁获得深圳年度教师的孙殿元,也有拥有深圳市双名师工作室的俞式清,还有很多快速成长的优秀中青年教师。

这些“双一流”的师资队伍背后是翠园积极培育“以研究的状态看待一切”的教师文化,通过科学管理教师的绩效工资、评价体系,以及人文关怀激发老师的潜能,使其成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坚强力量。

3罗湖外语学校

根据学生特长实施优质化教育定制

作为深圳市第一批“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具有外语优势的区属公立重点高中,罗湖外语学校(下称“罗外”)通过思想引领、实践创新和价值认同,践行“适性教育,春风化雨”的育人之道。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是因材施教的延续。”罗湖外语学校校长宁革认为,每个生命都有光华和潜能,显示着各美其美,而教育的要旨在于激发光华和潜能,达致美人之美。

如何实现“培养具有国际、文明优雅、善于学习、敢于担当、具有家国情怀的优秀高中学生”的育人目标?罗湖外语学校通过实践创新让理念落地。

近年来,罗湖外语学校实行开放办学,和医院、大学、高新企业局等合作,根据学生的优势特长实施优质化的教育定制。

罗外学子在深圳红树林发现了新微生物菌种,为了探寻其中奥秘,学生们来到华大基因的实验室,开展以“一株高度耐盐新菌种的发现”为课题实验,研究发现的这个菌种用小组学生的名字命名,实验后撰写的论文获得了广东省中学生科技创新最高奖。

入学后,学校根据每个学生的特长兴趣爱好帮助其选择研究方向,学生利用节假日和周末的时间开展课题研究。做研究时有老师引领,并有校外专家团队指导,每一组同学做完课题后都要进行论文答辩。得益于科学培养机制,越来越多的罗外学子找到未来发展的方向。

在近期举行的深圳市第一次高考模拟考试中,罗湖外语高三学生优先投档率进步幅度名列全市前茅。在宁革看来,这份成绩离不开学校一直以来开展的双线混融教学。

“大数据让教学目标更加精准,让学习效率进一步提升。”宁革表示,在罗外,混融学习,开展小组合作,已经成为教学常态。全校有超过2/3的同学人手一个可管控的平板电脑,老师在课堂教学中,可以精准发现需要帮助的同学,第一时间走到学生面前进行辅导,互联网成为教师的得力助手、师资力量的倍增器。

“教育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发布会上,宁革打开一组照片,在教室里、在走廊上,教师帮学生开展定制化辅导的画面成为校园中靓丽的风景线。

“要让大数据教学和问诊式教学长久坚持,离不开价值认同。”宁革表示,罗外从学习空间、课程体系、学习方式、信息技术、组织方式等方面打造新型的未来学校,而这一切的根本保障是价值认同。

宁革表示,业务精进,教育创新、奋斗精神是罗外人共同的价值认同,也是罗外的精神底色。接下来,罗外将对标国际,高标准构建新型的未来学校。

4罗湖高级中学

“五个一”课程为学生全面发展搭建平台

罗湖高级中学(下称“罗高”)前身是滨河中学,新校区建成仅两年时间,学校的办学内涵和师生精神状态均发生了质的飞跃。发布会上,罗湖高级中学校长李春娥从五个“不一样”与大家分享学校的发展与变化。

“我们的校园非常精致,有许多校园打卡地。”李春娥介绍,精致的校园拥有高端实验室、国际比赛标准的羽毛球馆、数字化教室、宽敞的舞蹈音乐排练厅、徽派园林,以及获深圳市A级食堂标杆的师生同用食堂。

“罗高的课堂与众不同,每一位老师都要遵循五要素。”李春娥介绍道,五要素可以总结为十个字:起点、目标、活动、评价和反思。老师要清楚知道学生的起点,要把学生带到哪里去,怎样带他们到那里,是否把他们带到了那里,如果没有达到目标的原因是什么。

“数据让辅导有针对性,用数据说话使罗高的教育教学发生质的变化。”李春娥表示,作为罗湖区首批课堂革命的实验校,罗高的三个年级分别引用不同的平台进行教学。

在课程设置方面,罗高为每个学生量身定制了升学课程,即“1+3+1”的课程体系。“1”是传统的文化课,“3”是差异教育,最后一个“1”是国际理解课程,帮助每一位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升学通道。

与此同时,富有特色的“五个一”课程,也为学生全面发展搭建了平台。“五个一”即写一手好字,学会一门乐器,精通一项体育技能,每月看一本好书,一年看20部经典电影。

高中生活除了刷题还可以有什么?罗高精心设计、周密安排的每一次活动都能走进学生心灵,用“仪式感”让孩子们的高中生活律动而丰富。“导师见面会”上,学生和老师建立起亦师亦友的关系;“鹿鸣讲坛”上,学生的思辨能力在头脑风暴中快速提升;每年寒假前“我的‘研究’我做主,寒假有约不见不散”活动上,师生一起规划一个充实丰富的寒假生活。

“要开门办学,只有与外界进行信息和能量的交换,学校办学才有活力。”李春娥表示,在资源的整合和利用方面,罗高做了三件事:让资源有形,让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进行无缝对接;让资源“说话”,利用科研成果让师生共同成长;和国内外的同类学校牵手建立姊妹校关系,实现资源共享,共商共议,共同发展的目的。

5深圳美术学校

为国内顶尖美术学府输送人才

深圳市美术学校(下称“深美”)是位于罗湖区的一所艺术类普通高中,学校设有美术、音乐、传媒三大专业。

深美副校长刘昀介绍,近十年来,该校引进了几十位毕业于清华、北大、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名校的优秀师资,实现了专业课和文化课教师的顶级配置。

为把专业课和文化课的校本化落到实处,学校构建了完备的艺术特色课程体系。刘昀介绍,根据新高考要求和选课制度,在专业和文化跨学科课题研究上,学校将文化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碰撞”在一起,开设全新课程。例如语文老师和美术老师共同执教诗歌赏析课程,进行诗画互动教学研究,数学老师和美术老师同上一堂课,带学生感悟艺术设计中的数学美。

风景写生课备受深美学子喜爱。学校的风景写生选址在安徽宏村和江西婺源。很多学生在写生归来后表示,除了在画室里跟随老师学习绘画,还能在大自然中感受光影变化,近距离领悟自然的美,这段写生经历是高中生涯里华美的一章。

“每个学习艺术的学生,都有一个登上最高舞台的梦想,我们一直在为学生创造这样的机会。”刘昀表示,2016年,学校为美术专业的师生在国家一级美术馆关山月美术馆举办了美术师生作品展;2018年,学校为音乐专业师生在深圳市大剧院举办了文艺演出;2019年,学校合唱团应大剧院的邀请,参加大剧院合唱专场演出,并独自完成整场演出。

每年春节过后,在罗湖区北斗路附近,可以看到一支艺考大军,艺考生们背着行囊和画具来到深圳市美术学校参加一年一度的艺术类高考。深美是深圳市唯一的普通高校艺术专业招生术科考试的考点,也是清华美院、中国美院、中央美院共同选定的艺考考点学校。每年为深圳及华南片区近5万名艺考生提供优质的服务。

为了给学生搭建更高水平的高端通道,学校和全国一流的美院保持联系,引入高端的师资力量来校讲学。中国美术学院于2014年为学校颁牌,深美成为中国美术学院首批生源基地实验学校。2019年底,深圳美术学校成为广东省唯一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生源基地实验学校。

“这些成果,是国内顶尖美术学府对深圳美术高中的认可。”刘昀表示,去年年底,罗湖区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将深圳市美术学校办成全国一流的艺术高中。“接下来,我们将上下一心、努力奋进,争取早日实现这一目标。”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祁觊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

搜索

论坛精华



居民诉求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