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空间+服务”罗湖打出组合拳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0/06/12 09:54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罗湖是深圳的商贸大区和金融强区,33家上市公司也主要集中在此。主要分布在桂园、笋岗、南湖三个街道,分别是8家,6家,5家。其中,桂园街道、南湖街道集中了包括万象城、KKMALL、金光华等一系列核心企业,是罗湖的消费核心区;笋岗街道是罗湖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所在地,一大批以金融机构为代表的企业集聚于此。罗湖的上市公司行业主要分布在批发和零售业、服务业各6家,房地产、建筑业各5家。

吸引上市公司落户

去年,中国燃气等总部企业,中金岭南、奥拓电子等上市公司先后落户罗湖,进一步证明了罗湖对企业的吸引力以及城区核心竞争力。在吸引上市公司落户上,罗湖区打出了“政策+空间+服务”组合拳。

一是产业扶持,罗湖区政府出台了罗湖区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在企业引进、培育等阶段给予扶持。

二是空间支持,通过鼓励企业联合拿地、加大创新性产业用房筹集力度、给予购房补贴等具体举措,支持企业解决空间需求。

三是企业服务,进入的重点企业纳入区领导挂点服务,按照“一企一策一团队”的工作要求,全力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和问题。

四是政务服务,2018年,罗湖区就推出了直通车服务企业工作机制,重点企业凭直通车服务卡享受免预约政务办事绿色通道服务,方便、快捷办理各项政务服务。

“一主两区三带”新格局

引进什么样的产业,取决于城区的产业布局,包括已有传统优势产业和即将重点发展的产业。罗湖区现已形成“3+3+N”的现代产业体系,第一个“3”是3大支柱产业,金融、商贸、商务服务,第二个“3”是3大特色产业,黄金珠宝、文化创意、旅游,“N”是规划建设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等若干战略新兴产业集群。

目前,罗湖区正积极构建“一主两区三带”产业发展新格局:一主是打造深南总部经济主廊道;“两区”一是国际消费服务核心区,二是文化生态休闲区;“三带”一是打造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二是打造大梧桐新兴产业带,三是打造深港口岸经济带。只要符合城区定位发展,罗湖区都会为企业打开欢迎之门。

另外,记者注意到,罗湖区在企业引进方面也注重形成集聚效应。去年,中国燃气集团总部成功落户罗湖,成为罗湖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上的重要一笔;而在不远处的清水河片区,深燃集团也成功落户,此外华润燃气、港华燃气等企业也全部位于罗湖,能源产业蓬勃发展,形成了行业集聚。

这些上市公司的发展,为城区产业转型升级、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发展、人才引进等方面,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通讯员 颜新华 吴清慧 冯丹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