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三位劳模工匠走进深大讲奋斗故事

  • 来源:深圳晚报
  • 时间:2024-04-02 09:51

罗湖家园网讯:4月1日,由深圳市总工会、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大学主办,深圳晚报社承办的“奋斗有我 闪耀鹏城”2024年市级劳模工匠进校园专场宣讲在深圳大学国际会议厅举行。三位来自建筑、航天、非遗领域的深圳劳模工匠结合自身经历,以匠心建造、建设航天强国、文化传承创新为主题,讲述他们在平凡岗位上的不凡故事,与青年学子们近距离交流,为在场的500余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劳动教育课。

▲活动现场设置“时空对谈”环节,劳模工匠与学子面对面交流。

▲3位劳模工匠为500余位深圳大学学子讲述奋斗故事。 图片均由主办方提供

从建设家园到实现现代化,劳模工匠的行业在变,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底色未曾改变。

全国劳动模范、中建科工集团中建钢构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陆建新被誉为“中国摩天大楼第一人”,他从基层测量员做起,扎根施工一线40年,辗转工作于国内外8个城市,参与44项重大工程施工,参建工程总高度达3600余米。他以“深圳地标匠心建造”为主题,向深大师生讲述了他在深圳这片热土上的奋斗历程。从国贸大厦、地王大厦、京基100再到平安金融中心,他持续刷新着深圳的城市天际线的高度,每一座高楼大厦都凝聚了他的智慧、勤奋和汗水。他用数十年的从业经历告诉台下的学子,每一块砖、每一滴汗,都是对这座城市的贡献,也是对自己梦想的坚持。

“追寻星星的人”,这是大家对南山区“十大创新工匠”、深圳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总体设计部副部长孙日思的印象。他以“每一步都是新起点”为主题,分享了他在航天领域的探索之旅。他的主要工作是航天器的热控设计研究和研发管理,至今已参与研制近二十颗卫星。由于卫星无法返修,研发人员必须严慎细实地对待每一个技术细节。对他而言,小到每个焊点、螺钉、元器件,大到结构舱板优化、整星构型,“每一步都是新起点,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孙日思的故事充满了挑战和创新,他鼓励在座的青年学子,要有勇气面对未知,有决心攻坚克难。他的话语中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和对科技的信仰,让听讲者感受到科技创新的魅力。

直径仅0.2毫米的金线,经过掐、填、攒、焊等一系列步骤,被制成惊艳国际的花丝镶嵌黄金饰品。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深圳市萃华珠宝首饰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郭夷锬将此次宣讲活动带入了一个美轮美奂的世界。正如她的演讲主题“非遗古艺‘焕’新生”,现场大屏上所展示的一件件精美的珠宝作品,正是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的完美结合。曾经作为宫廷御用工艺的花丝镶嵌技艺是一项极其精细的“手工活”,一位技师耗费一下午的时间仅能做好半朵花。为让传统技艺走上国际舞台,她与团队用两个月时间完成284件新颖别致的花丝镶嵌作品,成功惊动巴黎时装周。她的坚持和创新,让人看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价值,更增强了民族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这场宣讲会不仅是一场知识的传递,更是一场心灵的触动。宣讲环节结束后,劳模工匠与深大学子进行面对面交流,并对于大家提出的问题都耐心细致地一一作答,帮助青年学子树立专业信心、寻找就业方向,鼓励当代青年用实际行动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争做技术能手、争当大国工匠,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力量。

“这堂课让我感到很震撼”,深圳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大一学生欧欣桐是第一次现场聆听劳模故事,劳模分享的奋斗故事令她很受鼓舞。“我也是从文化课学生考到设计类专业,郭夷锬老师相似的求学经历让我很有启发,激励着我要为自己的梦想不懈努力!”

就读于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大二年级的李凯彬表示自己在这次“宣讲课堂”中收获良多。“各位老师分享的内容对我以后参加工作时会有很大的帮助,学习到很多课本以外的知识,尤其是如何做好时间的分配,以及如何培养自己创新创业的能力。”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郭宇立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