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向新而生水润罗湖 让排水管理服务覆盖“最后一公里”

  • 来源:深圳晚报
  • 时间:2024-03-26 09:25

罗湖家园网讯:鹏城三月,春和景明、万物萌动,第32届“世界水日”和第37届“中国水周”如约而至。水安全保障和水环境质量与每一位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排水户管理工作承载着更高要求。

规范排水行为,让排水管理服务推覆盖“最后一公里”,进一步营造宜居宜业环境,关乎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截至2024年3月,罗湖区水务局、深圳水务集团罗湖分公司在罗湖区共接管1602个建筑小区(包括住宅小区、工业区、商业区、商住两用区、公共机构和城中村,下同),2198.85公里雨污水管道(其中污水管道1315.94公里,雨水管道882.91公里)。

“实施排水管理进小区后,雨污分流做得好,井盖、雨水箅、管道缺陷等历史遗留问题也都得到了解决,大家生活幸福感越来越高了!”家住罗湖的毛先生点赞道。

推动开展水污染源头治理

深圳,作为一座超大型城市,其稠密的人口、有限的水资源和水环境的承载压力,都为城市的水管理带来了挑战。面对这样的背景,深圳环境水务集团在不断地寻求更为有效和全面的水污染治理策略。

2019年起,深圳在全国率先推行全市域“排水管理进小区”,推动水污染开展源头治理。作为市属的重要国企,深圳环境水务集团承担起了这一重任,积极变革小区排水管渠的管理模式。通过与市政管网、水处理设施、泵站以及各流域的紧密结合,实现了从源头上对排水户的有效管控,同时采用了专业、精细和系统化的管理和维护方法。

为大力推进此项工作,深圳环境水务集团组建了专业团队,全面接管了市内各个区域的排水管渠工作,包括住宅小区、工业区、商业区、商住混合区、公共机构以及城中村排水管渠的维护效果、功能保障以及监督管理工作。这一举措不仅大幅提高了污水的收集率和雨污分流率,还确保了水污染治理工作的持续和有效,切实提升了市民的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

推动罗湖水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守一方风清月朗,护一城山清水秀。改善城市水生态环境质量和规范排水行为管理工作,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回首罗湖区近四年排水管理进小区工作,一串串饱含心血的数字,推动罗湖水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排水管理进小区工作开展首年,罗湖区水务局携手深圳水务集团罗湖分公司摸清底数、做好运维,清疏量达6.4万余立方米,巡查小区22万余次,“三井”开盖检查91万余次;开展1.4万余户排水户普查和市排水信息系统录入工作,累计配合办理排水许可证(备案)5700余户。

随后,罗湖区又紧锣密鼓开展修复、消除隐患,建立辖区十个街道的排水管理进小区专项工作群,收集和处置涉排水管渠的冒溢等事项1.2万余个;结合日常管理工作,开展应急清疏管道490余公里、计划性清疏管道270余公里,更换井盖及雨水箅子,安装防坠网1.6万余套;开展管道紧急缺陷修复653处,总长度超10公里;帮助小区开展防汛工作,协助消除10余个小区易积水隐患。

按照市、区工作要求,罗湖区进行全面排查,排查建筑排水立管6.8万余根,配合开展5000余处面源污染的排查与督促整改工作;围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对12个城中村进行精准截流,对280个小区、889个混流点进行整治,创建污水零直排小区1337个、污水零直排区18.35平方公里。

排水管理进小区,不仅进一步规范了建筑小区排水行为,提升了排水管渠整体管理运维水平,也巩固了正本清源、雨污分流的成效,有效保障了深圳河河口断面月均值III类水等治污目标的实现,切实消除了居民身边的安全隐患。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活动精彩纷呈

伴随着“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到来,为让“水”知识走进千家万户,提高公众对水资源认知的深度,深圳环境水务集团开展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把“水”玩出N种花样,努力让“水”出圈。

“惜”水长流校园,宝安水务集团、龙岗水务集团和龙华水务公司走进深圳校园,以互动、讲演、课堂等多种形式把“实验台”搬到学生身边,在趣味科普和欢声笑语间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爱水护水意识,养成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

“摊子”摆到居民身边,把服务送到“家门口”。宝安水务集团、莲塘供水公司和龙岗坪地供水公司为辖区客户送服务,以现今广大市民喜闻乐见的围炉恳谈等形式,为客户提供业务讲解、咨询、免费水质检测、小型维修等服务,向用户科普用水知识及宣扬环保理念。

不仅如此,福田分公司、盐田分公司、南山分公司、大鹏新区分公司、光明环水公司、深汕水务公司、也是花“漾”百出,出动“红马甲”、印刷科普手册,多管齐下邀请市民共同加入节水惜水的队伍中,积极营造节水、爱水、护水的浓厚氛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罗湖分公司与管网科技公司在罗湖区洪湖公园联合举办的“水润罗湖,向新而生”主题宣传活动,设置了活动咨询区、水知识宣传区、互动知识区、线上体验区,吸引了许多人参加。不仅为市民普及了家庭用水的相关常识,让市民对水资源的利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还出动了“黑科技”机器人,解码水质环境背后的守护密码,更为爱水达人送上“礼”赞,博得市民的大力点赞。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袁晔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