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严明招生纪律、规范招生行为,罗湖召开民办学校工作部署会

  • 来源:南方+
  • 时间:2024-04-02 09:48

罗湖家园网讯:民办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任重而道远。深圳市罗湖区教育局日前召开全区民办学校教育工作会议,全区民办学校的举办者、校长、安全主任和德育主任参加会议。

罗湖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维志在会上强调三项重要工作。民办学校要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开展秋季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关注各项招生政策的发布情况,落实责任,熟悉招生政策,严明招生纪律、规范招生行为。各学校要按计划招生、按区划招生,招生简章和广告不得夸大误导学生,做好招生政策宣传与解读;食品安全问题非常重要,要建立陪餐制度,确保食品的健康和安全。关注校园安全和学生心理健康安全,及时化解矛盾;要做好信息报送和处置工作,处理危机事件要建立报告机制和应对机制。

罗湖区教育局校园安全综合整治办公室主任杨海波在会上就校园安全管理进行专题培训。他强调,民办学校要做好消防、用电、有限空间的安全工作,加强校园内的车辆交通安全管理,加强校园安保力量;要保障校内食品卫生安全、厨师的身体健康等全流程的安全检查环节;要确保引入校园智能的设备安全性,引进前要组织专业机构做好安全风险评估,选择正规厂家;学校午休切忌“放养式”看管;学生打架问题要早发现、早处置;有修缮工程的民办学校,要注意校园施工人员在户外高空作业的规范性;要加强校医的专业能力培训,在发生突发状况时及时抢救;防范特大暴雨、台风等自然灾害时,要准备好挡水板、沙袋、抽水泵等防范必备物资;要做好校车安全工作。

罗湖区教科院心理教研员吕军就学校心理工作要点进行讲解。她强调,心理工作要抓关键、抓细节、抓落实。她分析,心理问题最高危期是开学前后和考试前后,学校要重视心理工作会议,做好中高考心理辅导,可以通过拨打心理热线和危机后干预进行心理辅导。吕军表示,民办学校要做好心理普查工作,巧用心理健康云平台,多系统合作,共同跟进。提升全员心育能力,筑牢学生心理健康“免疫墙”;科学研判,早期准确识别,筑牢早发现、早干预的“阻断墙”;提升心理教师专业化水平,打通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南方+ 记者 叶淑萍 通讯员 钟佳文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