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深圳加速打造全域支付示范区 分两批建成100个“便利支付示范商圈”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时间:2024-04-02 09:35

罗湖家园网讯:来自格鲁吉亚的Alla,已在深圳工作生活了五六年,目前是一家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的员工,因为日常生活需要,她经常去银行办理取现、兑换零钱的业务。“深圳推出的‘零钱包’有100、200、500几种常用规格,也可以根据我的需要个性化定制,非常方便。”

昨日,深圳“国际支付季”上发布了四项便民支付成果,深圳将以打造深圳全域支付示范区为目标,拟分两批打造100个“便利支付示范商圈”,推动移动支付、银行卡、现金等支付方式并行发展、相互补充,进一步提升支付服务水平,更好满足老年人、外籍来华人员等群体多样化的支付服务需求,共同打造深圳全域支付示范区。

优化线上体验

首创商户端数币硬钱包产品

“2015年刚来中国的时候,常常要去银行售汇,日常生活中常备着现金,现在只要带着卡就行了。”来自美国的Tony,在深圳从事教育行业,在中国工作生活多年的他深深感受到了支付环境的不断改善。

他告诉记者,在银行等支付机构的助力下,许多商户的POS机实现了外卡支付,支付宝、微信也能够十分便捷地在各种场景下完成支付消费。

数据显示,外籍来华人员支付集中于小额消费场景,日均单笔交易金额为100元左右,线上生活服务、购物、餐饮、旅游等场景消费火热。财付通创新开展“外包内用”“外卡内绑”,为外籍人士提供便利化移动支付服务。2024深圳国际支付季期间,外籍人士使用微信支付消费金额大幅增长,3月日均交易金额较去年7月增长超过3倍,交易笔数增长超过4倍。

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卡贴合外籍人员用卡习惯,能够丰富短期外籍来华人员支付手段。深圳从数字人民币运营发卡侧、受理机构侧,双向开展产品创新,构建了硬钱包发放-使用-回收的全生命周期应用生态。目前全市已有超3.6万部终端设备、100余条公交线路支持受理硬钱包。

“‘手机APP受理硬钱包’为全国首创的依托商户端APP实现受理数字人民币硬钱包产品,很好地解决了传统POS机具布放成本较高的问题。”银联商务副总裁孙战平表示,商家收款时通过手机收款入口就可调起手机NFC功能,消费者近场挥卡,使用IC卡、手机、可穿戴设备等形式的数字人民币硬钱包便可实现支付,这种模式特别是适用于出租车、客运站、民宿、景区等场景。

现金服务“兜底”

发挥示范商圈带动辐射作用

“现在银行推出的零钱包很实用,一个袋子100到500块,里面有20块、10块、5块、1块,还提供上门兑换的服务,我们不用自己跑去柜台。”出租车黄师傅告诉记者,现在乘客都习惯微信扫码支付,但是外国人和老人坐车大部分还是习惯付现金,以前也不会专门去银行换零钱,客人付现金没得找就挺愁人。

2023年10月以来,深圳创新开展“零钱包”兑换服务,不断提升现金使用便利性。截至2024年3月底,全市1640个银行网点、覆盖口岸、交通枢纽的31个外币兑换点均可提供“零钱包”兑换服务,累计兑换“零钱包”3.68万个。其中,针对出租车重点服务场景,组织银行与63家出租车公司结对,累计上门服务866次,兑换标准化“零钱包”数千个,发挥了现金服务“兜底”功能。

作为境外人士来深“第一站”,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作为示范商圈建设“先行者”,目前机场商圈已实现Visa、Mastercard等外卡支付受理覆盖率超90%,数字人民币受理覆盖率超80%,5家货币兑换点覆盖国际、国内出发和到达各个区域,新引进8台可外卡取现的ATM机和3台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终端设备。

目前,深圳正以打造深圳全域支付示范区为目标,结合外卡受理、现金支付、移动支付等支付服务供给情况,制定评价指引,拟分两批打造100个“便利支付示范商圈”,以多层次、多样化便利支付服务作为标准,建立相关政府部门等作为创建主体、金融机构加大支付服务供给的联合共建机制,充分发挥示范商圈带动辐射作用,不断拓展延伸。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邹媛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