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通街区

“网民最喜爱幸福街道”藏着怎样的“奋进密码”?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时间:2024-03-29 09:10

罗湖家园网讯:引入注册资本500万以上企业79家,纳统规模达2.1亿,开通全市首条“黄金珠宝低空运输航线”,“双招双引”工作列全区各街道第一,荣获“省巾帼文明岗”“省妇女之家”、首批“省儿童友好示范街道”,连续5年获评深圳网民最喜爱幸福街道......亮眼成绩背后,东晓街道藏着怎样的奋进“密码”?

党建引领基层“深耕善治”

东晓街道深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发展实践,持续创新治理方式,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东晓街道广场党建模式获评为2023年度“以人民为中心——深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案例”“深圳市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案例”。

首创阳光下的广场党建模式,通过党建资源的多维整合及提供方式的重构,在IBC环球商务中心广场、粤海天河城广场、福安广场3处代表性商业广场上组建区域党组织、引入党群服务、强化党建引领,打造3大户外党群服务综合体,让商业广场成为开展党群活动和参与社会治理的开放式、集约化、共享型新阵地。

街道还创建了木棉岭党群悦聊空间,连接多方资源打造居民家门口的“解忧聊天室”,内设悦聊室、驻点律师室、议事厅、调解室等,让居民群众遇到问题和矛盾纠纷不用“跑多趟”“问多次”“找不到人”。目前“解忧聊天室”已化解群众诉求事件2000余件,得到了辖区党员群众一致好评。

此外街道结合棚改回迁社区实际情况,为“回家”的党员群众提供信访接访、纠纷调解、法律咨询、居民议事一站式服务。探索综合网格改革路径,推动基层治理一体化。探索符合基层实际、适合东晓经验的综合网格实质性改革,以“分总结合”为原则优化各类资源配置,将“条块分割”转变为“纵合横连”。制定落实改革方案,探索引入社区副职任期制、岗位轮换机制、岗位激励机制、培训考核机制,推动打造专业化队伍、信息化支撑、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招商实现产业“锻长补短”

东晓街道以进促稳、先立后破,通过招商“一号工程”实现产业锻长补短,抢抓“双招双引”政策窗口,以“1+7+N”全员招商合力招大引强,推动538家企业落地辖区,其中79家注册资本超过500万元,38家注册资本超1000万元,新招商7家企业实现落地即纳统,存量企业新纳统占比超2/3,1至10月纳统规模达2.1亿。

产业结构方面,东晓街道从“传统产业焕新、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三个方面推进,深化黄金珠宝支柱产业补链强链,紧跟直播电商经济风向,持续做强中国黄金线上零售平台;推动文创旅游产业集群化,进一步扩大辖区文创产业发展优势;开辟战新产业新赛道,吸引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等战新产业落地123家,实现区新材料产业发展“0”的突破。

营商环境方面,街道紧抓低空经济发展窗口期,创新无人机应用场景,试航首条无人机黄金珠宝配送航线;与区法院共建黄金珠宝“无讼街区”,在水贝片区内设置前置调节平台,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破解黄金珠宝知识产权维权难题;组织开展潜在独角兽项目专场路演、“企聚罗湖”黄金珠宝产业生态对接交流会等17场惠企招商活动,吸引超1200家企业参加。

作为罗湖区最年轻的街道之一,东晓街道发展潜力和资源挑战并存。东晓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智表示,下一步,街道将按照一社区一品牌的原则持续推进党建工作,发挥好“头雁”作用。强化外出招商、链条招商、平台招商、稳商优商。实施“135”品质提升工程,塑造街区新面貌。探索建设智慧化管理街区,实践治理新模式。用心用情听民声、解民忧、办实事,绘就更具幸福感、更具烟火气、更具吸引力的东晓新画卷。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林敏儿 蔡欢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