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罗湖全面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14104”总体布局

  • 来源:南方+
  • 时间:2024-03-28 10:16

罗湖家园网讯:人类社会正在加速从工业文明向数智文明的转变,CHATGPT、SORA等生成式人工智能对传统教育模式提出了挑战。

在今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怀进鹏提出“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时代课题。作为广东省首批“教育强区”,深圳市罗湖区如何答好“强国建设、罗湖教育何为”的时代之问?

“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全面推进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14104’战略布局。”3月26日,在深圳“罗湖发布”教育专场,罗湖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延勇做出回应。

“14104”战略布局中的“1”是指一个目标:以推进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系统性改革重构罗湖面向未来的区域教育生态,提高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新质教育能力,加快探索、实践、构建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罗湖样本。

“4”是指加快四个重点领域的突破:横向均衡,纵向贯通,内向智能,外向融合。“10”是指十条具体实施举措,包括小初高贯通培养、深港融合、集团化办学等。“4”是指实现孩子、家长、教师、党委、政府“四个满意”。

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总体布局将加快实现四个重点领域的改革突破。其中,横向均衡主要是以教育集团化改革为抓手,推进罗湖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着力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新期待。纵向贯通以构建幼小初高贯通培养体系为引领,着力打造人才培养的新体系。内向智能指向的是着力抢占数字教育发展新赛道,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推动新变革,形成具有罗湖特色的数字教育模式。外向融合则提出要变社会资源为教育资源,教育要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先锋力量,同时发挥毗香港的区位优势,着力激活深港融合发展新动能。

10条具体的实施路径涵盖了现代化学校治理体系建设、贯通培养、数字教育、深港融合、队伍建设、五育并举、集团化办学、学位建设、民办学校发展、教育评价改革等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罗湖全区有220多所校园、18万师生、60多万家长,这是一个校家社政息息相关的命运共同体,是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机勃勃的生态共同体。罗湖教育希望通过改革系统性重塑面向未来的、师生共同成长的区域教育生态体系,是山就成就其为山、是水就成就其为水,是林就成就其为林,让每个集团、每所学校、每位老师、每名学生,各自成长、相互成就,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共同构成罗湖教育波澜壮阔、美不胜收的生动画卷。

“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在于人,在于我们能不能培养和造就具备创造新质生产力的人,归根结底,还是要回归教育、回归人才培养。”高延勇表示,45年前,罗湖人担负并完成了为市场经济探路的使命,创造了若干发展市场经济的第一并奠定了罗湖经济发展的辉煌。现在,罗湖教育人要承担推进教育现代化的使命,要在教育领域进行系统性突破并创造若干经得住历史检验的成果,以罗湖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强力服务、支撑、保障区委“三力三区”发展战略。

来源:南方+ 记者 叶淑萍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