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90后刑侦警察李高焕:“把人抓到了,摔断肋骨也值得”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时间:2022-08-05 09:20

罗湖家园网讯:2016年入警起,李高焕就一直在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翠竹派出所做刑侦口的工作。他1994年出生,今年28岁,工作之外,他也只是一个爱穿T恤牛仔裤的普通年轻人。但一旦进入工作状态,李高焕就像一只高度警觉的鹰,对案件里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证据都充满耐心和热情。

今年6月,李高焕在一次抓捕中受伤,摔断三根肋骨,让警界更多同仁知道了这个小伙子的名字。但在这之前,李高焕在翠竹所里早就是大家公认的“优秀刑侦接班人”了。李高焕觉得,自己从来没有职业倦怠感,只要在刑侦的岗位上一天,他的兴奋和情怀就会一直保留。

侦缉故事

狡猾嫌犯藏匿天台水箱半小时

落网后民警泡了热茶给他

今年6月,李高焕掌握到一起接触型诈骗犯罪嫌疑人的轨迹线索,和同事到了外地部署抓捕。这名嫌疑人以合伙开工厂的名义,把合伙人的钱骗到手,再将这些钱用于网络赌博和个人消费,涉案金额达400多万元。受害者在到派出所报案后,李高焕和同事一直没有放弃对这个案子的调查,就是为了最后一刻的收网。

犯罪嫌疑人躲在一个地理结构较复杂的村落里,李高焕和同事们到达后在现场摸排了几天,掌握到犯罪嫌疑人窝藏的地址,“他藏在一个八层半高的农村自建房里,虽然房子结构比较简单,但要快速找到他还是有难度”。最终,李高焕和同事在犯罪嫌疑人妻子开门的时候把她控制住,迅速对楼栋进行了搜索,并在第一时间控制了天台。奇怪的是,搜遍了八层半的屋子,也没有找到这名犯罪嫌疑人,最终,李高焕发现他竟藏匿在天台的大储水罐里,泡在水中半小时之久。“抓到他的时候已经泡在水里很久了,我们把他控制住以后,还是泡了热茶给他,然后和他说清楚了相关政策”。最终,这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逮捕回深圳。

而在整个行动之中,李高焕在对嫌疑人居住地点进行摸排时,就因在雨中小跑滑倒,导致胸前三根肋骨断裂,“当时跑得快了一些,倒在了一排电动车上,撞到左胸口,但是没时间顾及太多,就想着继续任务,一直到确认他的位置后才感觉到疼痛”。即便如此,李高焕也依然没有意识到伤势的严重性,次日早上起床,李高焕感觉胸口的疼痛又加剧,“但想着战果就在眼前了,再咬咬牙坚持坚持就可以了,就是凭着这个信念坚持了下去”。

直到任务完成回到深圳,李高焕到医院检查,才发现自己断了三根肋骨,“庆幸伤到的只是肋骨末梢,可以靠自己的身体愈合,不用做手术”。休养了两个星期后,李高焕就迅速回到了工作岗位上继续战斗,“回想这个事情,就觉得,把人抓到了,断肋骨也值得”。

李高焕的这一案件,只是深圳公安近期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为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纵深开展,根据全国公安机关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安排,深圳公安全警动员、尽锐出战,快准狠打击侵害老年人、儿童、孕妇、病患等群体的违法犯罪,先后侦破养老诈骗等案件180余宗,抓获违法嫌疑人250余人。全市刑事治安警情环比下降12.3%,传统夏季警情多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确保深圳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从警十年

“侦查抓捕时还是很热血,可能就是刑侦的情怀”

接触过李高焕的同事和事主,对他的印象都是干练、耐心、谦逊,翠竹派出所一级警长宋虎是李高焕入警后的第一位导师,他回忆,李高焕到了探组后,一直都很注重每个案件的侦查和证据,接到案件后一定是第一时间到案发现场搜寻客观证据,是一个对刑侦工作有热情、有情怀的后辈。

从进入警校开始学刑侦,再到进入警队开始干刑侦,李高焕和刑侦已经相伴十年。十年前选专业的时候,李高焕觉得,刑侦更贴合他对警察的想象,也更让他感兴趣,“从小玩游戏都是抢着做警察的,既然有机会追随自己的梦想走下去,为什么不呢”。如今,李高焕虽然在警队里依然是新生力量,但办过的案子数量已经很多,“总会有那么一两个案件会坚定你从事这份职业的信念,事主在案子侦破后反馈的信息,会让你觉得自己的工作是有意义的”。

可能因为每天都在面对各种复杂案件的原因,李高焕觉得,比起同龄人,自己工作六年依然没有职业倦怠感,依然对刑侦工作充满热情和期待,“每天都有不同的挑战等我去探索,直到现在每次出去办案我还是很兴奋,侦查和抓捕的时候也还是很热血,这可能就是刑侦的情怀”。李高焕说,作为警察,只能燃烧。

温情时刻

帮助青海来深圳寻子的母亲 她赠送水瓜表示感谢

这六年来,李高焕对刑侦的理解也发生了变化,“从前在学校里,对刑侦的理解就是破案、抓人,但真的来到岗位上后才发现,并不是那么简单,其实刑侦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为被害人服务,我们的工作不只是为了破案,更是为了服务好报警人”。

这一点,李高焕从自己经办过的一个案件里感触最深。虽然经历过很多惊险、刺激的案件,但对李高焕来说,自己职业生涯之中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警情。当时,李高焕接到一位从青海来深圳寻子的母亲求助,对方称小孩失踪了五六年,收到来自深圳警方的一份拘留通知书,称她的孩子被拘留了,这位母亲便立刻来到深圳寻找孩子。

李高焕通过照片辨认出,那个小伙子确实常常在自己所管辖区内偷窃外卖,花了一天时间,帮助这名母亲把孩子找了回来。虽然找了回来,但还是要按规定对他进行治安拘留,李高焕回忆,母子见面的一刻,两个人都流泪了。母亲表示理解警方的做法,自己会在深圳等着孩子拘留完成带他回家。释放的那天,李高焕陪着这位母亲到了拘留所门口,彼时,那位不富裕的母亲身上已经没有什么东西了,只剩一个从青海带来的水瓜,“她当时一定要把那个瓜给我当是感谢,我和她孩子一人一半分了吃了,那是我这辈子吃过最甜的一个瓜”。李高焕觉得,很多大案要案过去了,自己脑子里就排空了,但这个事情却给他留下了极深的印象,“你在这个岗位上为人民群众做了什么,他们是能看到的,这才是这个职业的意义”。

谈到未来的职业规划,李高焕说,自己会一直待在警队,也常常和同事说要一直干到六十岁。“希望自己一直在刑侦口,一直保持现在的状态,做这样的警察,对我来说,没有什么比做警察的这份热情更重要”。

声音

当时跑得快了一些,倒在了一排电动车上,撞到左胸口,但是没时间顾及太多,就想着继续任务,一直到确认他的位置后才感觉到疼痛。——李高焕在对嫌疑人居住地点进行摸排时,因在雨中小跑滑倒,导致胸前三根肋骨断裂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吴灵珊 冷锋 许松龙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