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推出公共住房与住房补贴,深圳罗湖全力保障人才居住需求

  • 来源:南方财经
  • 时间:2022-07-25 10:24

罗湖家园网讯:预计2025年供应公共住房不低于2.5万套。

“梧桐国际公寓、兴义时尚公寓等10个项目共820套公租房,正在面向轮候库认租选房。罗湖区今年已经推出第二批公租房,此类选房活动在罗湖区每年都举办3-4次。”这是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7月21日从深圳罗湖“双周发布”住房建设专场了解到的消息。

罗湖区面积为78.75平方公里,是深圳最早的建成区,历经四十多年的高速发展,罗湖已成为常住人口超百万、城区功能完备的高密度城区,2021年年末常住人口达到1148198人。因此,罗湖的人才安居难题也日益凸显,亟待解决。

面对土地资源紧缺困境,罗湖区住房建设局不断创新公共住房工作思路:一是加强与人才专营机构和社会主体的合作,通过棚户区改造、城市更新、市场规模化租赁等多渠道建设和筹集公共住房;二是实施住房和货币补贴并行的“双轨保障”,全面提高人才“住房+安居”的供给质量。

预计2025年供应公共住房不低于2.5万套

据悉,2021年,罗湖区新开工建设公共住房3963套,筹集9379套,基本建成722套,供应3636套。

罗湖区住房和建设局局长马晓东表示,罗湖区市场规模化租赁的湾涛时代公馆、梧桐国际公寓、新世界大厦、招商盛世广场等项目已陆续为户籍轮候家庭、新扎根罗湖的各类人才提供了住房保障,最大限度为辖区公共住房建设获得发展空间。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到2025年,罗湖区预计建设筹集公共住房不低于2.9万套(间),供应公共住房不低于2.5万套。罗湖区建设工程监管和住房保障中心副主任谢颖解释道,这里说的公共住房包括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

为了保障人才住房供应,2017年,罗湖人才安居公司与深圳市田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创新实现了全市首个人才住房项目——田贝花园,开创全市首个拎包入住的人才住房“布吉泊寓”。

自此,多个人才房项目持续供应。罗湖区独树村、翠园华府等城市更新配建公共住房项目均已开工,计划2023年即可交付;2020年5月开工的湖区湖贝A4地块城市更新配建公共住房项目,将配建715套不同户型公共住房,计划2025年8月交付。

2021年12月10日开工的船步街片区旧住宅区拆除重建项目,已列入深圳市“十四五”住房发展大型安居社区项目预选库。同时,罗湖区水围村、蔡屋围城市更新单元等公共住房,也均在“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等等。

此外,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还了解到罗湖区今年将举办“重点企业人才选房”专场,为企业人才解决住房的“后顾之忧”。

“住房+补贴”双重灵活保障助力人才安居

在保障公共住房供应的同时,罗湖区还推出“住房+补贴”的方式灵活保障助力人才的住房需求。

针对重点企业,罗湖区模化租赁的万科泊寓、招商开园、深业泰富等交通便捷、配套完善的社会存量项目住房,按照“拎包入住”标准逐年满足辖区重点企业住房需求,截至2022年6月,面向443家企业配租人才住房5934套。

对纳入名录的辖区重点企业,以及红岭新兴产业带、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口岸经济带三个产业带企业提供人才住房保障,罗湖区将发放企业人才住房货币补贴。至今,罗湖区已连续六年发放企业人才住房货币补贴1.18亿元,保障了342家企业的7548位人才。

针对医疗和教育高层次人才,罗湖区全力支持高层次人才到罗湖创新创业和从事教育、医疗工作,保障产业高层次人才40余人,面向罗湖教育领域人才配租503套人才住房,面向罗湖医院集团配租218套人才住房。

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医院副院长熊奕表示,罗湖区的人才住房政策帮助罗湖医院集团引进了一大批医学高层次人才和骨干医生和博士。 

此外,罗湖区还加大建设筹集力度,面对轮候库家庭配租,纾解罗湖轮候库家庭住房需求压力;面向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发放廉租补贴和实物配租应保尽保;面向有迫切住房需求的特困、优抚等困难家庭,给予重点优先解决保障。

“审批很快就通过了,租金比周边小区的都便宜,而且通勤时间也减半了。”一直都受租房、通勤时间困扰的深圳甘露珠宝有限公司、珠宝行业人才刘家钰在采访中说,看到公司人才房信息后,自己第一时间进行申请,交通便利,入住体验感好,让她更安心地留在罗湖。

常见问题

问:目前,深圳市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如何构成?

答:深圳市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包括商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安居型商品房、人才住房。后三者即公租房、安居房和人才房。

这三者的差异如下:一是房源性质不同,公租房是出租的,人才房大部分是出租的,安居房则可以出售;二是申请条件不同,人才房具体到每个房源,要求的申请条件都会有些差异,公租房、安居房要同时满足户籍、社保、住房等条件,轮候排队申请;三是申请流程不同,人才房主要由单位申请,满足条件的人才再向单位申请入住,符合条件的人才个人也可以以个人名义申请,公租房和安居房都是以个人或家庭名义提交轮候申请,进入轮候再根据房源通告申请认租/认购。

问:谁可以申请?

答:一是企业人才。例如:纳入《罗湖区人才安居企事业单位名录》内的企事业单位人才,满足学历或职业资格、户籍、社保、住房等条件的,可通过所在单位申报备案入住或按年度货币补贴受理通告申领租房补贴。

二是高层次人才。例如:在罗湖区企事业单位全职就业或者在本区创业,并经罗湖区综合认定和评审的各领域高层次人才、香港青年和香港专业人才,同时满足年龄、学历或职业资格、社保、住房等条件的,可以向区住房建设局申请实物住房或者租房补贴。

三是普通家庭。符合条件的市民申请轮候公租房、安居房的,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提交轮候申请,然后窗口提交纸质资料,目前全市各区都可预约办理。申请人轮候顺序依受理回执号的先后确定。

问:安居房该如何申请?

答:分为两步:网上提交申请,窗口提交资料。详情可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进行了解和操作。

来源:南方财经 全媒体见习记者 吴治聪 实习生 乔梓丹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