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深圳罗湖:筑巢引凤,共创宜居宜业新家园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 时间:2022-07-25 10:24

罗湖家园网讯:过去5年建设和筹集公共住房34862套,连续6年发放企业人才住房货币补贴1.18亿元,“十四五”期间预计建设筹集公共住房2.9万套……

近年来,深圳罗湖区不断推进公共住房建设,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住得好”。

7月21日,深圳罗湖“双周发布”举行住房建设专场。罗湖区住房和建设局局长马晓东、罗湖区建设工程监管和住房保障中心副主任谢颖带来“筑巢引凤共创宜居宜业新家园”主题发布,详细介绍罗湖区公共住房建设供应具体情况,公共住房的申请条件及流程。

供应与保障体系已经初具规模

近日,罗湖区梧桐国际公寓等10个项目共820套公租房面向轮候库认租选房,意味着820户家庭即将实现“安居梦”。“这是罗湖区今年推出的第二批公租房,这样的选房活动,罗湖区每年都举办三到五次,参加线下及线上选房的市民达到上万人次。”马晓东说。

据悉,作为深圳最早建成区,罗湖区积极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多元化保障群众住房需求。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罗湖安居工程完成筹建34862套,供应10972套。“十四五”期间,罗湖将提供近3万套公共住房。其中,代表项目——湖贝A4地块城市更新将配建715套不同户型公共住房,计划2025年8月交付;独树村、翠园华府等城市更新配建公共住房项目均已开工,计划2023年交付。

除了城市更新项目,提供公共住房最多的是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改项目,有近5000套。2021年12月10日开工的船步街片区旧住宅区拆除重建项目,已列入深圳市“十四五”住房发展大型安居社区项目预选库。

此外,市场规模化租赁的湾涛时代公馆、梧桐国际公寓、新世界大厦等项目已陆续为户籍轮候家庭、各类人才提供住房保障,最大限度为辖区公共住房建设获得发展空间。

“目前,罗湖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已初具规模,‘住房+补贴’双重灵活保障助力人才安居获得感成色更足。”马晓东表示。

罗湖秉承人才“引得来、留得住、住得好”理念,实施住房和货币补贴并行,保障重点企业、保障教育、医疗等高层次人才住房需求。

在保障重点企业住房需求方面,罗湖规模化租赁万科泊寓等交通便捷、配套完善的社会存量项目住房,按照“拎包入住”标准,逐年满足辖区重点企业住房需求,并发放企业人才住房货币补贴。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罗湖已面向443家企业配租人才住房5934套。已连续6年发放企业人才住房货币补贴1.18亿元,覆盖342家企业7548位人才。

针对产业、教育、医疗等高层次人才,罗湖至今已保障产业高层次人才40人,教育领域人才配租503套,罗湖医院集团配租218套。

“工作以来,租房问题就一直困扰着我。看到公司人才房信息,我就第一时间申请了。”罗湖区珠宝行业重点企业人才刘家钰表示,申请通过得很快,入住也顺利。“不仅房租便宜,交通还便利,通勤时间节约了一半,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很感谢罗湖区,很感谢公司。”

接下来,罗湖还将优化政策,惠及更多企业人才;积极盘活社会存量住房,坚持补租扩大政策红利。“我们还将探索建立人才住房申报系统,减少企业‘跑腿办公’,优化‘指尖政务’,利用智慧化手段‘管住’并‘用好’人才住房。”马晓东说。

全力支持人才在罗湖住得安心

不少市民对人才住房申请条件、申报流程尚不熟悉,对此,谢颖在发布会上做了详细介绍:“公共住房包括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目前,深圳市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包括商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安居型商品房、人才住房。”

通俗来说,公租房是出租,人才房大部分是出租,安居房则可以出售。人才房具体到每个房源,申请条件存在差异。公租房、安居房要同时满足户籍、年龄、社保、住房等条件,轮候排队申请。

“人才房主要由单位申请,满足条件的人才再向单位申请入住。公租房和安居房都以个人或家庭名义提交轮候申请都进入轮候库之后,有房源通告出来,才能申请认租或认购,最终能否申请到,要看具体的排名情况。”谢颖说。

在申请资格方面,第一类为企业人才的定向安居,包括纳入《罗湖区人才安居企事业单位名录》内的企事业单位人才,满足学历或职业资格、户籍、社保、住房等条件的,可通过所在单位申报备案入住或按年度货币补贴受理通告申领租房补贴。

其中,纳入安居名录的龙头企业在罗湖区累计配租最高300套人才房,也可以按年度申报最高240余万元的人才租房补贴。行业推荐企业累计配租最高50套人才房,年度申报最高120余万元的人才租房补贴。

第二类为高层次人才安居,包括罗湖区企事业单位全职就业或者在本区创业,并经罗湖区综合认定和评审的各领域高层次人才、香港青年和香港专业人才,同时满足年龄、学历或职业资格、社保、住房等条件的,可以向区住房建设局申请实物住房或者租房补贴。

第三类为普通家庭的轮候安居,符合条件的市民申请轮候公租房、安居房的,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提交轮候申请,然后窗口提交纸质资料,目前全市各区都可预约办理。申请人轮候顺序依受理回执号的先后确定。

“罗湖区实行‘1房+1补’双轨保障,灵活解决青年人才在深圳打拼的基本刚需,我们将全力支持符合条件的各类人才在罗湖‘住得安心’。”谢颖说。

扶持建筑产业在罗湖扎根成长

“引来了‘凤’,还要让其在罗湖扎根、成长。”马晓东介绍,“建筑业是罗湖区传统优势产业,罗湖在建筑产业落户、扶持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都有许多鼓励政策。” 

数据显示,罗湖辖区建筑业企业(含劳务企业)共有1556家,其中有57家企业具有一级总承包资质和专业承包资质;2021年,辖区建筑业总产值644.22亿元,在全市各区排名前三甲,连续三年稳步提升。

罗湖着力扶持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建筑产业落户鼓励方面,新迁入罗湖或新设立的建筑类企业,可享受一次性落户奖励最高250万元;降低新迁入建筑类企业购房成本,最高给予1亿元购房扶持;降低新迁入建筑类企业租房成本,最高给予500万元租房扶持。

辖区建筑业企业,参建的项目获得相关奖励的,最高奖励200万元新取得相关资质的,最高奖励500万元;全职引进顶尖行业专家、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引进港澳专业人才的,最高奖励100万元。

“同时,我们还扶持建筑产业科技创新。辖区企业高标准实施装配式建筑项目的,最高扶持250万元;辖区企业建造高星级绿色建筑项目的,最高扶持400万元;辖区企业实施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项目的,最高扶持100万元。”马晓东说。

如今,已有不少企业享受到了罗湖的政策优惠,中建三局第三建设投资(广东)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2022年5月,中建三局三公司在罗湖成立了第二总部。罗湖区政府相关工作人员也第一时间主动上门提供政策指导服务。在办公用房、资质等方面提供一对一帮扶,并且在职工入户、人才房等方面给予了支持和保障。”该公司党总支部书记、总经理王强说,罗湖这些举措让员工们倍感温暖,日后,公司也将积极参与罗湖区重大公共投资项目的建设。

“未来,罗湖还将持续出台惠企服务‘硬核’措施,构筑多层次住房保障、科学化运作管理的人才温馨家园,不断满足重点产业人才、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青年等各类人才住房需求。坚持民生优先,统筹发展,探索解决各类居民的住房问题,为‘湾区枢纽、万象罗湖’提供更具吸引力的支撑和保障。”马晓东表示。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记者 李申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