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罗湖区推广“阶梯式停止线” 大型车辆提前让行赢得市民点赞

  • 来源:深圳晚报
  • 时间:2022-07-25 10:24

罗湖家园网讯: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加速,泥头车、搅拌车、货柜车等大型车辆数量剧增,由于车辆之间视线遮挡而造成的“鬼探头”事故频发,给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带来压力。去年以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罗湖管理局联合交警部门在罗湖全区逐步推广“阶梯式停止线”,倡导大型车辆遇到斑马线上有行人、非机动车通过时,做到提前停车让行,得到强烈反响与支持,群众纷纷为大车的提前让行点赞。

▲清水河二路口。受访单位供图清水河二路口停止线退线后

▲清水河二路口。受访单位供图清水河二路口停止线退线前

据了解,去年底,市交通运输局罗湖管理局率先在辖区宝安南路书城路、新秀路新秀小学路段和洪湖西路洪湖公园路段等3个路段试点了罗湖首批“阶梯式停止线”。今年5月,基于罗湖区现状交通安全形势及前期试点工作经验,结合《大型车辆右转弯内轮差危险警示带设置方案》和《人行横道线及停止线设置指引》。经现场勘查和梳理,针对大型基建工地周边、物流园区、货运通道等大货车主要通行道路,罗湖优先实施了人行横道停止线退线和大货车右转让行标志牌设置工作。

具体位置包括:深南东路文锦路口,文锦南春风路口,红岗与清水河一路交叉口,清水河三路与清水河二路交叉口,龙园山庄路段,临平一路与红岗路交叉口,红岗与武警医院路段,湖贝乐园路口,红宝蔡屋围一街路口,宝安南红桂路口,沿河南路文锦渡口岸环岛,红桂路人民公园路口,人民北路书院街路口,湖贝文锦路口,船步街和平路口等29个道路交叉口,合计施划标线451.23平方米。

在路口优化工作中,市交通运输局罗湖管理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针对有右转渠化岛右转路口、无右转渠化岛右转路口和有过街设施的直行路口等不同路口类型进行不同标线方案设计,采用5米-3米-3米和5米-3米停止线退线,并设置大货车停车让行标志牌。

通过设置“阶梯式停止线”,大大增加了停止线和斑马线之间的距离,保证了驾驶员停车让行的有效视距,消除驾驶员和行人、非机动车骑行者在过街时的视线盲区,有效预防“鬼探头”事故的发生。

如今,“礼让斑马线”已经成为深圳一道亮丽的风景,“车让人,人快行”也正成为大家斑马线前的通行默契。下一步,交通部门将针对大货车经过的主要路口,结合具体交通流量情况、交通组织特点及事故预防措施,大力推广人行横道停止线退线及设置大货车停车让行标志牌工作,以有效消除大型车辆在斑马线上的安全隐患,营造良好的慢行出行环境。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董玉含 通讯员 宋奕泉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