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服务信息

洪湖水质净化厂地面园林景观工程顺利移交 ,即将对市民开放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时间:2022-06-09 14:30

罗湖家园网讯:6月6日上午,由深圳环境水务集团建设的洪湖水质净化厂地面园林景观工程正式移交给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

根据《2022深圳荷花展工作方案》相关要求,洪湖水质净化厂地面园林景观即将在2022深圳荷花展期间正式对市民开放,居民无需预约即可参观。但若要游览公园地下的水质净化厂及科普基地,详细了解污水处理工艺流程及有关净水科普知识,则需通过预约,预约方式有关单位正在协商中。

(洪湖水质净化厂地面园林景观工程移交签约)

据了解,洪湖水质净化厂是全国首座在城市公园建设、变“邻避”为“邻喜”的全地下污水处理厂,其建成增强了城市污水系统的韧性和保障度,极大缓解了罗湖区笋岗片区、清水河片区及部分泥岗和八卦岭片区的污水处理排放压力,增加了与滨河水质净化厂和罗芳水质净化厂之间污水调度灵活性,确保了片区内污水全收集、收集全处理、处理全达标,和洪湖公园、布吉河等水体园林景观浑然天成、相映成趣,是城水相融、人水和谐的美丽深圳典范。

一直以来,深圳环境水务集团按照深圳质量、深圳标准打造水务工程样板的同时,也深刻认识到水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按照“一厂一园一馆一廊”功能定位和环境优势,决定打造一个“人感无臭”,有主题、有文化、有体验、有科普综合性城市生态综合体,形成了集地下水水质净化厂、地下水文化展馆、地下水科普展廊与地面水生态公园于一体的参观动线。

【一厂:洪湖水质净化厂】

洪湖水质净化厂是深圳市水工程与水文化相结合的重点项目。除了在公园区和展示区进行了水文化的植入和设计外,在生产区也将“荷元素”进行了融会贯穿。

【一园:芙蓉园】

洪湖水质净化厂上盖公园为芙蓉园,以“石为山,沙为水,荷为美”为设计概念,重点演绎了“让风井变风景,让青莲变清涟、让荷美变和美”的工程愿景。

【一馆:水荷馆】

水荷馆位于地下负一层的管理用房内,以荷为主题,寓教于乐,打造了“因荷而来”“水色出尘”“熠熠新生”“四时雅意”四个特色展区。

【一廊:清涟廊】

举办荷花展是洪湖公园的传统,从1988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了30届。而廊道以“出淤泥而不染”为设计概念,将工厂生产车间廊道改造为集科普与展示功能的地下荷主题“美术馆”。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方胜 通讯员 陶柳 文/图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