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罗湖“书记沙龙”,推动“双创”建设新升级!

  • 来源:深圳商报
  • 时间:2022-06-09 14:19

罗湖家园网讯:作为“特区的长子”,罗湖区现有常住60岁以上老人9.8万人,65岁以上老人5.3万人。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如何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构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一直是罗湖卫健人的工作目标。为更好地推动“老年友好型医院、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使辖区老年人共享罗湖医改成果,近日,罗湖区委卫生健康工委基层“书记工作室”书记沙龙再次汇聚68名党支部书记,在线上进行“头脑风暴”,为“双创建设”聚集体智慧、群策群力、出谋献策,充分体现了区委卫生健康工委基层党组织的聚合力、执行力和创造力。活动在一个小时内,收到各书记参与讨论的信息超过200条。

近年来,罗湖区委卫生健康工委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化事业发展”上下功夫,通过基层党组织共建共促,全力推进创建“老年友好型医院、老年友好型社区”,取得了显著成效。围绕“强基层、保健康”的发展目标,罗湖区委卫生健康工委加强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双融双促。罗湖区中医院康复分院党支部积极探索业务与党建结合的方法,通过医院、社区及团体组织等多部门党组织“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创建“老年友好型医院、老年友好型社区”试点,探索老年友好社会实践。

“用党建引领“双创”工作,我们党支部与黄贝社区党支部的共建和交叉任职,推动了医疗资源和社区服务的资源共享,把社区关爱服务落到实处。通过党组织联动,增强了居民与医护之间的沟通联系,有力推动了65岁以上老人体检和疫苗接种,大大提升居民认可度、满意度。”罗湖区中医院康复分院党支部书记郭志伟介绍说。罗湖区中医院康复分院党支部与黄贝社区党支部和党员义工合作,为辖区内70岁以上生活不便孤寡老人提供全方位的关爱服务,开展上门访视服务535人次;深入各小区开展各类义诊宣传、健康知识推广活动等36场,惠及居民5000余人。通过开展“双创”建设,吸引了社区和相关单位10家党支部参与共建,促进学科交流合作、推动业务发展、提升中医药及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激发支部党员活力,增强党员的责任感、荣誉感,提升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下一步,罗湖区委卫生健康工委将把此次“书记沙龙”提出的好建议作为下一步老年健康服务工作的改进方向,力促沙龙形成的经验、思路切实转化为实际举措和工作亮点,在党建业务融合、健康共建共治、探索创新实践上持续发力,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真正成为群众的“暖心人”“贴心人”。据了解,罗湖区委卫生健康工委今年开展“书记工作室”创建活动,“书记课堂”、“书记带教”、“书记沙龙”、“书记项目”、“书记课题”等项目正在全面开展。其中“书记沙龙”现已开展三期,目的是整合集体智慧、解决实际问题、创新工作思路,全面提升基层书记队伍能力与水平,激发干事创业激情与活力,增强为民服务情怀与担当。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记者 肖兵峰 通讯员 陈伟华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