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罗湖区少年先锋庆六一 从前海南头看深圳变化

  • 来源:深圳晚报
  • 时间:2022-06-06 15:51

罗湖家园网讯:5月29日下午,由深圳市慈善会·青少年素质教育基金资助,罗湖区妇联、罗湖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指导,罗湖区懿米阳光公益发展中心、深圳市道学文化教育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红色学习文化之旅——前海石公园+南头古城博物馆参观活动正式开展。


此次活动是“少年先锋——中学生素质成长服务计划”营队一的第二次户外活动,也是在六一儿童节之际特意为青少年准备的一场社会实践课程,共42名中学生及家长参加,每3人为一小组,每14人为一大组,分别用蓝、黄、红三种标签分开,每组配备一名指导老师带队,负责活动秩序。


活动途中,带队老师黄莉让大家带着三个问题参观学习,并在活动末进行分享:我的家乡在哪里,有什么特色?是因为什么原因来到深圳,我们的父母做了什么努力?我以后要做什么样的努力回报社会?


随后队伍抵达前海石公园,前海被称为“特区中的特区”。前海对于青少年的红色之旅有着深远的教育意义,让青少年看到了深圳经济特区初创时的景象:一张白纸,从零开始。

下一站是南头古城博物馆,青少年不仅感受到深圳城市历史发展的脉络,同时也让他们了解到祠堂宗庙、书院学堂的历史由来及意义。参观完毕,黄莉在古城外的草地上与青少年互相按摩放松,并开展“几块钱”的互动游戏,气氛一度十分活跃。活动最后,罗志欣带领大家朗诵其原创诗歌《祠堂》《共舞大湾》,并在《歌唱祖国》的合唱声中落下帷幕。


此次红色之旅不仅让青少年儿童能够重温深圳发展的历史进程,更重要的是,有力促进了青少年儿童的红色教育,深入理解深圳建设与发展的历史经纬,感受深圳精神与深圳文化。返程途中,每个孩子都收到了一份小礼物,喜笑颜开,家长也相互分享此次活动中的收获,感慨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的变化。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李娴 实习生 刘月辉 通讯员 黄莉 黄柳燕 黄霞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