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自觉排队带走垃圾成出游“标配”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时间:2022-06-09 14:19

罗湖家园网讯:端午小长假,市民出游热情高涨。记者假期探访市内各大公园、景区发现,自觉排队、带走垃圾、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旅游习惯已成市民端午假期出游的“标配”。

假期深圳多地出现阵雨天气,但并未影响市民出游的热情。记者在洪湖公园看到,不少市民带着孩子,一同前往公园赏荷。在公园门口,游客看到告示牌提醒“请扫码入园”后,都能自觉停下脚步,扫描场所码,有序排队入园。在公园里,有的游客铺起了野餐垫,有的游客则坐在公园的石凳上,一边聊天一天饮食。记者发现,这些游客均自觉配备垃圾袋,将食品包装以及食品残渣等垃圾打包装好,离开后也并未留下垃圾。公园里还有不少游客,穿着民族服装前来打卡拍照,带着“长枪短炮”前来拍摄荷花的摄影爱好者亦有不少。大家都能做到文明游园赏花,没有出现随手采摘、破坏植物的情况。

端午假期首日,罗湖东门景区也迎来了客流高峰。“好久没看到东门这么热闹了!”正在排队购买网红甜品的岑女士这样感慨道。据岑女士反映,虽然现场排队购买甜品的顾客很多,但大家都能遵守规则,有序排队,从未出现争吵、插队的情况。当天东门景区还举办了歌舞表演活动,活动一开始便吸引了许多游客的目光。尽管人数众多,但现场依然秩序井然。

走访中,记者还看到,许多市民外出聚餐时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就餐。餐饮商家也积极提供分餐配套服务设施,引导市民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并做好公筷公勺消毒。“很多餐厅都会主动提供公筷,这样很卫生,保障了我们顾客的安全和健康。”在福田一家连锁火锅店,家长黄女士对记者表示,她外出游玩就餐都会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已成了习惯。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罗世伟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