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罗湖

共筑‘睛’彩,爱眼有方!

  • 来源:深圳商报
  • 时间:2022-06-07 14:53

罗湖家园网讯:“关注普遍眼健康,共筑‘睛’彩大健康”。6月6日,第27个全国爱眼日当天,罗湖区卫健局联合深圳市华丽小学共同举办了“慧眼工程”推进会,进一步普及科学用眼知识,预防屈光不正,提高青少年视力健康水平,帮助儿童青少年和家长形成合理用眼、科学矫治的意识,做到对近视的早发现早干预。罗湖区卫健局局长孔舒、华丽小学校长韩军、罗湖区卫健局二级调研员刘岭等领导参加了此次推进会。

消除肥胖与近视,关心、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2021年,罗湖区卫健局联合区教育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同推出家、校、卫生(疾控、医院、社康)三位一体的近视防控协作网络,推进落实“1333+n”措施的慧眼工程,把学生近视防控健康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等各个环节。

2020年开展的全国近视专项调查显示,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其中六岁儿童为14.3%小学生为35.6%,初中生为71.1%,高中生为80.5%,各地6岁儿童近视率均超过9%,最高达19.1%。

近视防控工作作为一个巨大的系统性工程,主要就是防、控、矫。除了通过线上网络、线下走进校园与学生面对面的进行交流讲课,来提高学生的对近视保护方面的意识,制作宣传手册发放到社康等预防工作之外,在控的问题,罗湖区卫健局联合罗湖医院集团在华丽小学开展了AI智能识别坐姿项目,通过安装在教室内的红绿灯系统,矫正学生的坐姿。当学生的坐姿不端正时,就会出现了红色的提示。

“大数据分析来进行姿态识别,不仅能够发现学生的近视原因,还可以提前发现预防学生心理方面的变化。基于AI技术,华丽小学联合罗湖区卫健局构建并实施了青少年近视防控整体解决方案。大数据在后台都留有痕迹的,经过前期的这个测算,80%的学生能够回到正确的姿态。”华丽小学校长韩军介绍说。据了解,针对近视防控的十个成因,罗湖区华丽小学建立10道防火墙,来解决这类隐患。通过一年多的实验,现在学生的体质测试优良率达到64.43%,合格率达到了98.77%,特别是近视新发病例,2021年比2020年下降了4.34个百分点,远远低于教育部0.5%到1%的要求,达到全国的领先水平。

“眼睛是心灵的窗口。慧眼工程是教卫融合的一个主要抓手,我们希望孩子们的眼睛能够直接看到这个真实的世界。希望孩子都能健健康康的走出学校,成为祖国的建设者。”罗湖区卫健局局长孔舒介绍说。

作为全面的育人工程的一部分,慧眼工程将会作为民生工程汇集到每一个成长中的孩子。为了让大家了解近视的危害,意识到近视防控的重要性,做到预防近视从我做起,近年来,罗湖医院集团以春风院区为基地,打造了罗湖区青少年近视防控基地,通过这个基地继续辐射到社康,然后带动学校和幼儿园,把近视防护能够做一个整体的规划和管理。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记者 叶向航 郭立铭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