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罗湖

聚焦“选育管用”出实招 他们这样做!罗湖卫健建设基层党建“先锋预备队”!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 时间:2022-06-01 15:02

罗湖家园网讯:今年,罗湖区委卫生健康工委不断抓基层党员队伍建设,再出实招,突出培植后备力量,围绕年青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等,组建一支卫健基层党建“先锋预备队”,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工作力度,解决基层党建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

经过志愿报名和组织筛选,共有约180名基层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入选“先锋预备队”。5月18日下午,罗湖区委卫生健康工委成功举办2022年第一期罗湖区卫生健康系统基层党建“先锋预备队”培训班,培训共分两场,145名队员参与了此次培训。

培训班详细讲解了党建相关基础知识,尤其结合近期党支部换届,重点运用实例培训换届工作实操,为他们提供详细的辅导资料和讲解,让年轻的队员在参与党务工作中不断加深对党的认识。

组建“先锋预备队”,区委卫生健康工委有明确要求:“先锋预备队”是基层党建工作的“技术员”“研究员”和“宣传员”,建设“先锋预备队”是罗湖区委卫生健康工委抓基层党建提质增效的一项创新举措,旨在强化思想认识、提高理论水平,增强党员动力、激发组织工作活力;构建党员干部全周期培养模式,培养储备一批“业务过硬、能担重任”的优秀人才,壮大党务干部后备力量;切实加强基层党务工作队伍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运行,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

聚焦“选”的环节,选优配强队伍

着力选好“先锋预备队”队员,采取“志愿报名+支部推荐+上级党组织选派”的方式,从支部青年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中筛选,组建理想信念坚定、热心党的事业、组织纪律观念强、工作能力较强的基层“先锋预备队”。

聚焦“育”的环节,提升专业水平

采取定期集中授课、线上教学、案例分析等多种培训模式,运用专题辅导、现场观摩、交流研讨等方式,围绕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和岗位技能等方面内容,分批次对基层“先锋预备队”进行针对性的全覆盖培训。编制印发《罗湖区卫生健康系统基层党建“先锋预备队”工作指引》《全面加强罗湖区卫生健康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指引》《罗湖区委卫生健康工委进一步强化党员发展相关工作指引》,共有超过20项工作指引,围绕发展党员、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操作等方面,明确工作内容,细化工作步骤,切实提高队员知业务、懂政策、干实事、重落实的工作能力。

聚焦“管”的环节,科学规范管理

实行备案管理,制定《罗湖区卫生健康系统基层党建“先锋预备队”信息备案表》,将队员纳入罗湖区卫生健康系统党务工作人才库管理。实行定期考核,制定《罗湖区卫生健康系统基层基层党建“先锋预备队”工作考核表》,每季度开展交叉检查,年终对照考核清单开展实绩考核,对队员的培训、管理、考核等日常工作明确具体要求和措施,推动管理规范化。

聚焦“用”的环节,激励干事热情

 强化实践锻炼,在培训与实战中,“先锋预备队”由党组织领导下,肩负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策划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打造党建工作亮点和品牌等各项工作任务,把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作为队员提拔任用、职级晋升、评优评先时的重要依据,对工作懒惰的进行谈话,对存在违纪违规行为的进行调整处理,力求务实管理。在“用”的过程中,考核、筛选人才,为基层发展党员、用好队伍提供真实可靠依据,从而起到真正强化提升卫生健康系统党员队伍的作用。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吴艳 编辑 谢秋平

网民诉求

我要发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