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罗湖

八旬老人遭遇“夺命肚痛” 罗湖医院多学科合力成功拆除“不定时炸弹”

  • 来源:深圳商报
  • 时间:2022-05-17 11:39

罗湖家园网讯:肚子痛有时也会要人命,“夺命肚痛”有可能是发生了腹主动脉瘤破裂!日前,在多学科合力下,罗湖医院血管外科成功救治了一名因腹部主动脉瘤破裂的八旬老人,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时速”。

八旬老人腹痛5小时,就医后才知道是“腹主动脉瘤破裂”

2022年4月中旬,家住深圳市罗湖区解放路的一位八旬老人因“突发剧烈下腹部疼痛5小时”由家属紧急送到罗湖医院急诊科。

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接诊医生敏锐地察觉到这位老人遭遇的不是普通的腹痛,于是给她开具了主动脉CTA检查。检查结果提示:腹主动脉下段动脉瘤,考虑动脉瘤破裂,周围纤维结缔组织包裹,并假性动脉瘤形成。简单说,就是老人体内的腹主动脉上一颗“苹果”大小的动脉瘤破裂出血,出现急性失血性休克。此时,这名八旬老人全身的血液正在通过动脉瘤破口快速流失,病情极其危重。

腹主动脉瘤破裂则是一种极其危重状态,大部分患者就诊前常因大出血休克而死亡,被医学界称为藏在人体腹腔的“不定时炸弹”。如果腹主动脉瘤破裂,在极短的时间内,可导致患者出现严重失血性休克,死亡率高达31-70%。

多学科联手,展开“生死大营救”

情况非常凶险,急诊医生立即电话联系该院血管外科。接到电话后,罗湖医院血管外科团队第一时间响应,立即开启破裂主动脉瘤救治程序,一场多学科联手的紧急救援就此拉开了。急诊医学科开放绿色通道,完善检查,给予快速补液并立即配血,并做好术前准备。血管外科制定手术方案,拟行主髂动脉瘤腔内修复术。输血科在配对好血型后第一时间将新鲜血细胞送达。急诊启动导管室,机器、人员到位,严阵以待。麻醉科准备好麻醉前期工作和手术所需物。

这位突发腹主动脉瘤破裂的老人是一名女性,她已经81岁了,有长期高血压病史。虽然她每年都会做体检,但由于体检时只做了超声而没有做腹部CT,所以一直没能及早发现这个腹主动脉瘤。而等到知道这个动脉瘤的存在时,它已经发生破裂出血,严重威胁生命安全。如不尽快“封堵”破口,老人的病情只会越来越重。

在与家属充分沟通后,手术团队决定即刻开展手术,团队研究决定立即急诊介入行主动脉夹层覆膜支架腔内隔绝术。手术中,主刀医生顺利为老人放置了支架。术后,她被送入重症监护病房。在全体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第二天她就转回普通病房。

此例腹主动脉瘤破裂高龄患者的救治过程如同“走钢丝”,不仅需要高超手术技巧,还需要急诊医学科、手术室、ICU、输血科等多学科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分体现了罗湖医院在大血管扩张性疾病方面的综合救治实力。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记者 赵鸿飞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