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谱写罗湖文艺新图谱 首批罗湖艺术家工作室成立

  • 来源:晶报
  • 时间:2022-05-06 09:22

罗湖家园网讯:为推动罗湖区文艺事业的繁荣,推介本土艺术家及增加文联各协会会员与艺术家学习、交流的机会,提高罗湖区文艺创作水平,罗湖区文联决定设立首批“罗湖艺术家工作室”。4月29日下午,罗湖区文联“文艺家之家”热闹非凡,“吴亚丁工作室”、“梅玉文工作室”、“李元庆工作室”作为首批罗湖艺术家工作室正式揭牌、成立。

在罗湖区文艺家之家举行“罗湖艺术家工作室”揭牌仪式

一级调研员、罗湖区文联主席戴素霞、罗湖区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李文威、罗湖区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魏文芳、罗湖区作协主席谢湘南等人参加了罗湖区艺术家工作室的揭牌仪式。戴素霞表示:“罗湖艺术家工作室的成立是对兢兢业业本土老艺术家们的一种肯定,也是一份敬意,希望通过艺术家的专业优势宣传提升罗湖文艺的影响力。”

一级调研员罗湖区文联主席戴素霞、罗湖区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李文威、罗湖区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魏文芳等人参加座谈

罗湖区文联提出成立“罗湖艺术家工作室”的设想,意在通过本土艺术家积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为繁荣罗湖区文艺创作、打造著名文艺品牌及培养文艺人才作出新的贡献。

“罗湖艺术家吴亚丁工作室”揭牌成立

“罗湖艺术家梅玉文工作室”揭牌成立

“罗湖艺术家李元庆工作室”揭牌成立

深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吴亚丁表示:“罗湖艺术家工作室是罗湖区文联成立的一个特色机构,它的成立标志着具有深圳特区同等经历的罗湖文艺形成了自己的发展历史。罗湖艺术家工作室的作家、艺术家,都是深圳特区(罗湖)文艺事业发展的亲历者,见证人,参与者。对于从事文艺工作的我们来说,成立工作室,是人生中的一个崭新的开始。一方面,既可以说是罗湖文艺事业的一个延续;另一方面,也可以说是一个新的发端”。

据介绍,工作室成立以后,将陆续开展文学专题讲座、作家作品研讨会等,围绕当前文学现状、文学创作、罗湖文学品牌的建立等展开活动。

深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吴亚丁

原罗湖区戏剧家家协会主席梅玉文说:“退休13年了,文联还给我建立工作室,是一种又‘回家’的感觉。退休之后,因为离开了原单位,也离开了协会,漂泊感比较强。现在好了,有了工作室,又能和原来一起的年轻人工作,所以回家的感觉特别强烈。感谢文联,感谢宣传部。我想以后就是以工作室为家,继续发挥余热,为罗湖的电视艺术和戏剧艺术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从大学毕业就来到罗湖区文化馆,在深圳的文化岗位上继续学习实践了几十年。有了罗湖艺术家工作室后,我又开启了新的征程,希望把我几十年来学习积累的经验,继续发扬光大,应像‘文化外溢’一样,将我学习积累的文化经验,文化知识奉献给罗湖、深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深耕细耘,在深圳的文化沃土上,扎根开花结果。”原深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原罗湖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元庆表示。

原深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原罗湖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元庆

“罗湖艺术家工作室”的成立不仅为本土艺术家提供了交流切磋的机会,更为罗湖本土艺术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三位文艺家风采——

吴亚丁,原区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现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会员,广东省文学院签约作家,深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曾获《中国作家》短篇小说一等奖、全国优秀散文奖、中国电视金鹰奖、中国南派优秀纪录片奖、中国广播电视大奖(第22届全国“星光”奖)、广东省鲁迅文艺奖等多项省级和全国大奖。

梅玉文,国家一级导演,罗湖退休干部,原罗湖区戏剧家协会主席。曾获曹禺戏剧奖金奖、中国电视星光奖一等奖、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五个一”工程奖。

李元庆,罗湖退休干部,原深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原罗湖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是中国现代锯琴演奏新技法领军人。曾获2010年中国第九届艺术节“群星奖”。

来源:晶报 记者 尹维颖 高晴雅 编辑 刘嘉敏